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旧房子该卖还是租 理财师认为卖房更划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7:43

  王某今年28岁,是广州一名医药公司的销售代表,月工资6000元,全年约有各种花红及奖金3万元。王某每月向父母家中汇款1000元,以尽孝心。妻子邱某是一位公务员,月收入5000元,年底双薪,夫妻打算2年后为家里添个新丁。

  王某夫妇现居住在75平方米的两房一厅的房子里,现月供2314元,目前该房市价50万元,如果出租的话,月租金可某2500元左右。两人有现金1万元、股票8万元,邱某全额社保、补充养老保险及补充医疗保险齐备,而王某只有普通社会保险。两人每月水电、通信、交通、饮食等基本开支2500元,休闲支出3000元,旅游支出每年约5000元,每年回家探亲支出约1万元。

  理财目标:欲买80万元新房

  夫妇俩打算2年后将女方父母从老家接到广州,帮忙带小孩,到时须置换一套更大的三房或四房居室,最少要80万元。邱某父母表示,如果资金不够,可资助15万元。由于现在居住的房子位于市中心,两人不舍得将房子卖掉,希望理财师能对“旧房应该卖还是租”提供一些建议。

  财务分析:开支较大,投资风险性高

  目前,王某家庭现金类流动资产仅能满足1个月开支需要,明显低于3个月的最低标准,难以应付突发性财务风险,建议增加应急金,将2万元股票及现金1万元均转为货币基金。另外,两人日常开支较大,建议将生活开支控制在每月2000元以内,娱乐开支控制在1000元以内。

  目前,两人无任何商业保险,特别是王某连社保额度都不充分,可先为王某购买一份包括意外、医疗、人寿险的综合保险,20年期每年缴6000元左右,待资金充裕时再为两人补充健康及养老保险。从投资情况来看,王某全部投资金为股票,风险较高,在较好投资技能的情况下,建议将其余6万元股票转为历史业绩较好的股票型基金。

  理财支招:卖掉旧房,资金安排更从容

  王某夫妇将购置新房的预算定为80万元,如按6成30年贷款,首付32万计算,月供需某2915元。

  处置方案一:出租若将旧房出租,每月2500元租金可部分抵扣新房按揭,其余415元从每月固定结余3700元中支出。每月结余中,其余的3285元可以定期定额形式购买优质股票基金,以年收益率10%计算,则两年后本息合计约8.7万元,加上6万元股票转换后的股票基金,本息合计可某约16万元。两人每年花红及奖金在扣除旅游探亲及保险支出后还剩约1.9万元,可购买偏债型或混合型基金,假设年收益率为5%,两年后本息合计约3.9万。通过合理搭配投资组合,两年后,夫妻两人可积蓄约20万元,加上邱某父母资助的15万元,共35万元资金。除了新房首付外,还有3万元左右支付小宝宝出生前后的各项开支。

  原房产贷款将于2010年满期,此时宝宝约1周岁左右,旧房每月还贷资金刚好可以购买股票基金,到小孩准备上大学时,这笔钱的终值约100万元左右。

  处置方案二:出售如出售旧房,两人的换房计划可提前到今年。买房后,夫妻两人可获得50万现金,在偿还旧房贷款余额后,还有约43万元,首付32万元后,还剩下11万元。按月供2915元计算,家庭每月固定结余为3085元。如果将11万元全部投入基金,每月固定结余3085元也定期投入基金,假设基金年收益率8%,到小孩准备上大学时,这笔钱终值约214万元左右。在扣除了为新生儿出生准备的3万元后,其余基金资产及两人的花红和奖金,可对家庭保障予以改善,并提前为两人的养老做好准备。

  比较:售房更划算如考虑新房装修,出租方案显示出家庭的财务状况比较紧张,而出售方案能以宽松的资金从容安排。其次,按目前的教育支出水平,考虑到通胀、孩子将来考研、出国留学等因素,预算终值在200万元左右的教育支出比较稳妥。

  此外,出售方案无需使用邱某父母的15万元资金,两老可利用这笔钱潇洒地安排退休后的生活。因此,建议夫妻俩不应因为情感因素保留旧房,为保持较高的生活品质,应尽早出售旧房,置换新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