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投资房产也有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40

  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买房者进入楼市,他们中既有为了满足自住需求的买房者,也有一些是投资客。然而,市场变幻无常,任何商品都不会只涨不跌,购房者争相买房的背后,其实蕴藏着不小的风险。记者找到了一位典型的房产投资者,让他谈谈他的买房“投资经”,同时也请房产专家为他把脉算账,提示在目前环境下购房投资的潜在风险。

  “我有100万,除了买房,投资渠道不多了”──老丁自述

  温州人老丁(化名)是楼市“追涨族”中的一员。老丁不到40岁,在温州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民企工作。他说:“我和妻子收入差不多,在当地不高不低,除了女儿读书,平常也没有其他大的开销,工作十来年了,省吃俭用有了百把万的积蓄。”一个多月前,老丁在杭州钱江新城买了套房子。老丁这么做出于两个考虑──

  一是这些辛苦钱放在银行里他觉得有些不甘心。“尽管利率上调了,但目前还赶不上CPI上涨的步伐。”

  二是这几年身边一些亲戚朋友炒股的炒股、炒房的炒房,创造了不少“财富神话”,这多多少少让他有些“眼红”。在几个朋友的建议下,老丁终于下决心成了“炒房团”中的一员。

  老丁买的房子面积140.52平方米,每平方米单价10380元,总价为1458600元,他首付7成共计1021018元,按揭3成,贷款约437600元,10年还清,每月需还款4700多元,期满总共需支付利息134370元。

  “有机遇,但同时也存在多重潜在风险”──许博士点评

  在浙大房地产投资研究所许云华博士看来,老丁买房后能够获得的利益有三方面:一是如果房价上涨,那老丁就可以获得投资收益;二是可以规避储蓄利率低于物价上涨带来的风险;三是房子如果出租,他还可以获得租金收益。

  “不过,风险同样不可忽视。”许云华认为,老丁买房后起码有以下几重潜在的风险──

  最大的风险当属房价下降。许云华介绍,投资房产要想有收益的话,就要求房价的涨幅超过包括银行贷款利息、个人所得税、营业税以及其他手续费在内的总和。有人作过统计,在一次性付款的前提下,目前购买一套普通住宅进行投资的最低交易成本大概是10%。而老丁买的是非普通住宅,又有贷款,也就是说,要挣到钱,他买的房子在转让前必须要升值10%以上。“任何一个商品,价格没有永远上涨的,所以说老丁投资失败的潜在风险也不小。”

  第二,商品房的价值存在着一个天然的贬值因素,即折旧因素,现阶段由于房价持续上涨,折旧问题被忽略了,但如果房价停止上涨,那这个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第三,利率的持续上调也会给投资者带来风险。一旦房价滞涨甚至下跌、银行又持续加息,那风险就会累加。此外,政策面上的变化,也会带来市场波动。再有,房子是固定资产一旦价格出现波动,要变现就比较困难,那么老丁就会失去其他的投资机会,这种机会成本也不能不算。

  许云华认为,像老丁这种类型的投资客即便亏了钱,充其量还只是投资失败,因为他购房的首付比较高。但是那些借钱买房、按揭首付比例很低,又在高位入市的买房者如果遭遇风险,就有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要规避风险,我的建议是,投资楼市需理性,尤其是贷款成数不要太高。打算购房自住的人,如果资金不是十分充裕,不妨先考虑租房。”许云华还告诫买房者:楼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买房前必须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和自身的抗风险能力,理性下单,避免让自己成为楼市高位的接单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