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二套房 >> 正文

为二套房上名校 南京两年开出33万张 “单身证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9:24

  据民政部门透露,南京市开具“单身证明”的人数呈现爆发式增长,两年来,已开具“单身证明”达33.5万张,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开具证明是为了另辟蹊径,解决二套房、拆迁安置、孩子上名校等事宜。业内人士说,“单身证明”漏洞已存在多年,亟待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在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在特定的情况下需要用到单身证明,如银行贷款、房产交易、户口迁移、出国等,这类人群数量不应很大,以往每年南京市民政部门开出单身证明约在一两万张。

  “现在开‘单身证明’的人越来越多,数量远远超过了结、离婚人数,仅今年南京区就已开具了7270张,尤其是小学名校招生划定区域后,前来开‘单身证明’的人就更多了,每天都有十几个。”昨天,玄武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鼓楼区,名校更为集中,婚姻登记处更是频频出现开具“单身证明”潮。仅今年前4个月,该区开具的“单身证明”就已破万。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马某介绍,这两年来开“单身证明”人数呈爆发式增长,两年全市共计开具了33.5万张,其中前年有近11万张,去年17.5万张,而今年1—5月已突破5万张。

  “受限购政策影响,南京想买第二套房,不仅首付款要增加,贷款利率还要上调,代价太大。”昨天,在玄武区婚姻登记处,前来开具“单身证明”的“80”后小张直言不讳地说,他选择“离婚”,净身出户,再开个“单身证明”之后买房就能省20多万元,谁会跟钱过不去。

  针对越发疯狂的“单身证明”,民政部门也只能按章办事。“办理‘单身证明’需要层层审核,有时候明知道当事人是为了买房或给孩子上学,但只要符合条件,民政部门也无权干涉。”马某无奈地说。

  “南京国婚姻登记管理和户籍管理分离,婚姻登记信息尚未全国联网,导致管理出现漏洞,比如当事人不在户口所在地办理结婚或离婚手续,那户口所在地就不会显示其婚姻登记信息,当事人就能顺利开出“单身证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坦言,“单身证明”漏洞已存在多年,彻底解决这一乱象,还要靠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尽早实现公民信息全国联网,同时要注意保护公民的隐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