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一套房40裂纹让人烦 业主可以要求退房或赔偿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43

时间:10月21日
地点:会所花园韩先生家里
记者目击:卧室的墙上出现了8条裂纹,客厅的墙上也有9条裂纹,一套房子内的每堵墙出现了长短不等的裂纹,加起来有40多条。
  疑问:房子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业主可以要求退房或赔偿吗?

业主:小裂纹让人烦
  据韩先生介绍,2003年7月他花近30万元购买了会所花园这套电梯公寓,去年年底后入住。从今年3月底开始,他家的墙上就陆续开始出现长短不等的裂纹,最长的有六七米。到9月份,房内墙面裂纹已达40多条。既影响房屋的美观,也让他们住得提心吊胆。他多次找到开发商交涉,希望退房或是得到一定的赔偿。韩先生说,“虽然我不懂建筑,不知道这些裂纹是否会带来安全隐患,可是如果在买房时开发商就告诉我房子会出现这么多的裂纹,房价再低我也不会买。”
  物管:不能退房只能修复
  受开发商委托进行处理的会所花园物业管理公司刘主任告诉记者,韩先生那套房屋墙面出现的裂纹都是热胀冷缩造成的温度裂纹,这种情况是框架结构电梯公寓的通病,最多算是一种缺陷。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房屋出现建筑质量问题,经过有关部门检测核实后,业主才可以要求退房。可是,韩先生遇到的问题不在此范围,所以不可能同意他退房,会为他进行修复。
  专家:肯定是质量问题
  房屋墙壁出现40多条裂纹,究竟是否属于质量问题呢?这个问题是否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呢?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所质量检测人员吴体肯定地告诉记者,“一套房子出现那么多裂缝,那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是毋庸置疑的。”房子陆续出现裂纹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受温差、气候等影响。根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要求,裂纹宽度只要在0.3mm以内就属于现行设计规范许可的范围,他不知道韩先生家的裂纹是否在许可范围内,但无论是否在许可范围内,有了裂纹肯定不美观,也会影响使用。居周刊“周师傅看房”栏目主持人、建筑专家周家伟对此也持同样观点,并建议几处裂纹特别是直线裂纹应打开观察,确认主体结构是否有问题,再对症下药。另外,如果是内墙面抹灰层开裂,空鼓部位应全部打掉,并将基层清理干净,充分润湿后用与原相同的砂浆抹平。
  律师:业主可以要求赔偿
  像韩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就算所有的裂纹都是在许可范围内,可是数量达到了40多条,是不是可以按照另一种方式进行处理而不仅仅是要求开发商进行修复呢?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刘俊律师认为,在保修期内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即使不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但如果影响了美观和业主的使用,开发商就有义务进行整改和修复。国家相关规定也指出,商品房在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如经保修单位维修而导致房屋使用功能受到影响,或因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给购买人造成损失,开发商应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在房屋的整改、修复期间如果影响了业主的使用,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