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房贷利率上调成本增加 以租养房者“入不敷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01

从昨天8月22日起,房贷的利率上调了0.18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6.84%提高到7.02%;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现行的7.38%提高到7.56%。一年内连续4次加息,对于不少贷款买房投资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对于以租养房的投资客来说,本来投资回报率就不高,明年(2008年)1月1日加息执行后,导致

的成本增加,将可能使一部分以租养房的人“入不敷出”。

■ 连续加息月还款大幅增加

中大恒基金融部的相关人士说,此次利率上调的还贷成本增加幅度与以往相同,不是很高。以一个贷款50万元,贷款年限20年、按照等额本息还款并可以享受到15%的优惠利率为例,加息前后每月成本支出增加额为46.82元。

但此次加息成为2004年10月至今不到三年内的第八次调整利率,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虽然每次调整的幅度不大,但是屡次加息后成本的叠加使得贷款成本出现明显上升,使投资风险不断增加。

■ 租金不涨投资人捉襟见肘

在利率不断上调的同时,房租并没随之上涨,一些公寓的租金还不断下滑。据周先生介绍,他在九龙花园一套108平方米的二居,2003年的月租金在6500元左右,现在租5000块钱都困难。根据“我爱我家”统计,在高档公寓比较集中的CBD区域,从去年到今年,一居室的租金每平方米就下滑了500至1000元。

与此同时,空置期也在延长。据21世纪不动产相关人士介绍,现在高档公寓平均出租空置期在三四个月,朝阳公园、燕莎等部分高档公寓比较扎堆的地区空置期更长。

案例分析

赵先生在广渠门金桥国际以每平方米8000元买了一套1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加息后,每月要多还200块钱,月还款额达到5000元,如果把装修费、相关税费摊上,每月成本就6000元,而目前租金也6000元。这意味着,如果房子空置一个月,还需要他自己贴钱。

■ 加息对楼市三大影响

增加房源供应

对于此次存贷款加息,“中大恒基”市场总监付严认为,此次加息对于房产购买需求的抑制作用是有限的。但对于部分已经购房用来投资的业主,由于房价上涨已经到达高位,而且房屋租金整体水平上涨比较慢,加息后部分购房投资的业主将选择出售手里持有的房产,这将增加二手房的房源供给,缓解二手房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更加青睐固定利率

除了上述影响,链家地产还认为,受此次利率上调影响,投资者今后可能会更加青睐固定利率产品。这是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不受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这部分客户将不必为利率上调担心。

公积金贷款渐热

作为政策性贷款,在经历了多次加息后,公积金与商贷的利率相差已经比较大,低息的优势非常明显。例如贷款额30万元,期限20年,在月还款方面,使用公积金贷款每月可比商贷的优惠利率少237.17元,累计节省利息56919元;如果与商贷的基准利率相比,公积金月供少441.3元,利息节省达到105910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