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土地法规 >> 中国土地法 >> 土地法 >> 正文

萍乡市关于印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方案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21:41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00四年十一月十九日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以下简称《决定》)和温家宝总理在10月28日国务院召开的贯彻落实《决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土地管理,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我市市情、严格科学有效的土地管理制度。现结合萍乡实际,特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决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认真学习,把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作为对执政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检验,广泛营造严格土地管理的政治气氛,变单纯的部门管理为全党、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使节约用地、集约用地、科学高效利用土地成为共识,进而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从宏观的、综合的、全局的高度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不断完善土地管理的法律和制度,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符合我市市情的严格、科学、长效的土地管理制度和机制。

  二、组织领导

  成立萍乡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决定》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贺维林任组长,副市长彭艳萍、黄芝乡任副组长。

  成员单位为: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计划委员会、市国土资源局、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规划局、市建设局、市城管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信访局、市体改办、市政府法制局等。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谭庚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县(区)、安源经济开发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学习宣传贯彻《决定》和温总理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

  三、主要内容和形式

  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决定》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土地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和保护耕地的重要性,本着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严格依法管理土地,要正确处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土地资源的关系,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努力盘活存量,强化节约利用土地意识,深化改革、健全法制、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向可持续发展方向的转变,实现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走符合我市市情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化道路,将《决定》精神落到实处。

  (二)积极贯彻落实温总理讲话精神

  温总理的讲话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立严格科学有效的土地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根据讲话精神,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保护好基本农田。(2)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3)加强土地规划管理和用途管制。(4)运用价格机制调控用地。(5)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利益。(6)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三)落实两个文件,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特别是国有土地收入管理工作

  国有土地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宣传贯彻落实《决定》和温总理讲话精神为契机,严格执行《萍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国有土地收入管理工作的意见》(萍府发[2004]20号)和《萍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萍府发[2004]22号),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国有土地收入足额收缴入库,专款专用。

  主要形式:

  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组织一定规模的宣传活动,要在街道醒目位置书写张贴横幅标语,在当地传媒安排政府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在电台、报刊开办专题、专栏,进行动态性报道,印发一定数量的宣传资料。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贯彻工作,努力达到温总理讲话中所提出的各项要求。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阶段(11月1日至5日)

  1、副市长黄芝乡在萍乡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

  2、市政府召开宣传贯彻《决定》和温总理讲话精神动员会,由市计委、财政、规划、国土、建设、房管等部门表态发言,邀请市委、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参加。

  (二)学习宣传贯彻暨文件起草阶段(11月6日至20日)

  在搞好思想发动的前提下,认真学习《决定》和温总理讲话精神及《萍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收入管理工作的意见》,通过出动宣传车、散发宣传单、悬挂张贴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并做好相关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加紧调研和草拟符合我市市情的贯彻落实《决定》的实施意见。

  (三)总结暨文件制定下发阶段(11月21日至12月10日)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宣传贯彻《决定》过程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形成书面材料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将审定后的贯彻《决定》实施意见下发。

  五、工作要求

  《决定》是国务院在全国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过程中,“三个暂停”之后,国土资源管理体制面临重大调整之时出台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地各部门在宣传贯彻过程中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认真做好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配合。《决定》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对国土资源的宏观调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具体化,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保证理解上无偏差,执行上不走样。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决定》涉及的部门多,内容丰富,有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二)落实责任,工作到位。一是工作主动性要到位。要按照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和单位职能提出措施意见,充分发挥参谋与助手作用。二是部门协作上要到位。《决定》是否贯彻落实好关系到萍乡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势头能否持续,各单位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定》和温总理讲话精神上来,认真执行即将下发的实施意见。三是任务落实要到位。要按照《决定》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宣传贯彻《决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调研,及时反馈信息。要注意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了解学习宣传贯彻的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各地各部门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对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要适时进行深入剖析和调查研究,加强沟通,有效推动工作的开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