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土地法规 >> 中国土地法 >> 土地法 >> 正文

泸州市关于印发泸州市2005年度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21:34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泸州市国土资源局制定的《泸州市2005年度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泸州市2005年度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点

  泸州市国土资源局

  2005年泸州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进一步转变职能和作风,深化改革、从严管理,促进土地的集约利用,提高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切实保护耕地,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切实保护耕地,促进集约利用土地

  (一)落实《决定》明确的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完善基本农田保护措施,一是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必须保证现有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二是落实土地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将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纳入各区、县主要领导工作考核目标。三是对基本农田地块不落实,发生严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地方,一律暂停农用地转用和征地上报审批。

  (二)强化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和实施管理。认真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尽快摸清家底,制定好修编方案。加强规划实施和监督管理,制定土地集约利用的政策措施,严格按规划审查建设用地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严格审核城镇和村镇建设规划的建设用地规模,全市完成土地开发1万亩。

  (三)继续从严从紧地供应建设用地。制订和实施好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供地政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严把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查报批关。积极为符合供地条件的建设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和优质服务。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工作。

  (四)完善泸州市征地安置补偿政策。按照国家新的土地政策、规定,完善我市征地安置补偿政策,抓好被征地农民的安置补偿,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

  (五)进一步健全信访专项工作制度。继续重点解决农村征地等方面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努力把初信初访解决在首办环节。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进行全面梳理,及时疏导。对上级交办的重大信访问题,按要求及时调查处理。加强督查督办,促进“事要解决”。做到没有因违法用地引发进京上访和到省集体访,信访按期办结率不低于98%,行政复议案件维持率90%以上,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90%以上。

  (六)继续做好土地储备管理工作。逐步探索经济适用住房“限定房价、拍卖地价”的供地办法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的有偿出让。

  (七)全力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经营性用地100%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商品住宅用地100%实行公开拍卖出让,经营性用地的拍卖出让比例达到50%以上;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土地收益,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实现全年土地出让合同总收入14?5亿元,政府土地收益9亿元。

  (八)开展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工作。完成合江县的基准地价更新、纳溪区安富城区的基准地价更新和泸县、叙永、古蔺县的三个重点集镇的基准地价编制工作。

  (九)强化土地产权管理。进一步完善土地交易相关的制度及规则,提高登记发证的效率,积极探索对土地登记遗留问题的研究,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

  (十)继续深化土地市场治理整顿。除继续加大对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外,今年重点加强矿业秩序整顿,加大对矿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特别是对古叙煤矿超层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开展对破坏地质环境案件查处工作。加强对区、县执法监察工作的指导。

  (十一)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重点是落实好《土地管理法》、《行政许可法》的宣传、贯彻,提高保护耕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动态巡查范围覆盖率达90%以上,并建立健全动态巡查网络体系。土地违法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三无”乡镇达到53%.

  (十二)建立市级土地详查数据库。做好土地详查建库工作成果和城市规划区1∶500地籍地形数字系统的利用工作,提高我市地籍管理数字化水平,为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做好准备。组织全市土地详查建库和城市规划区1∶500 地籍地形数字系统的省级项目验收。泸县开展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

  二、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提高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

  (一)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彻底整治矿业秩序,全面推进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的通知》,通过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促进年内矿业大发展。2005年实施岔角滩井田探矿权、采矿权,茨竹沟井田采矿权,龙山井田、叙永铜矿探矿权等矿山,以及石膏矿、烟煤、铁矿的探矿业权公开拍卖,力争使矿权拍卖收入有重大突破。

  (二)开展古叙矿区象顶井田、龙山井田的精查和茨竹沟井田详查工作。

  (三)继续抓好“两费”征收上缴,全市完成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入库150万元,采矿权使用费征收14万元的任务。

  (四)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的制度建设,建立适合泸州矿业权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新机制,明晰招拍挂矿业权出让的收益分配比例,规范矿业权招拍挂行为,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我市矿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红层找水工作

  (一)强化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搞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及地质灾害防治预案,认真落实险情巡查、汛期值班、灾害速报等制度,做好地质灾害评估,消除隐患,继续抓好群防群治工作。叙永县组织开展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龙马潭区、纳溪区各开展一处特大型地质灾害勘查和防治工作,泸县、古蔺各开展一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恢复可行性研究工作。与市气象部门和电视台函合,在天气预报中开设地质灾害预报。

  (二)按照科学、安全、节约的要求,全面完成红层找水打井4164口任务。解决146万人的饮水困难,其中:泸县1093口、纳溪区1000口、叙永县1071口、合江县1000口。实施红层找水打井工程是服务“三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各区、县必须把这件实事办好。

  四、理顺管理体制,抓好内部建设

  (一)继续抓好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完善干部管理方式变化后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二是建立与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相适应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新体制。三是完善县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建设。各区、县务必高度重视,按照规定的每个程序和环节切实抓好。

  (二)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市保先教育领导组安排的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各区、县,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做好工作,力争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三)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及6月25日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日和4月22日保护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让大家对国土资源的保护达成共识,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给予理解支持。

  (四)加快信息网络化建设。一是硬件投资,对现有的计算机进行换代升级,完善、起用局域网,逐步实现区、县局之间联网,无纸化办公。二是软件投资,即智力投资,利用工余时间抓职工的计算机及网络知识培训,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通过投资实现网上报件、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和远程查询。

  (五)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认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中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惩防结合,综合治理。抓紧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采取措施,狠刹“四股歪风”,深入开展收送红包、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赌博等专项治理。二是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上半年分二批对市局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各分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各县国土资源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乡镇国土所所长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系统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继续做好政务信息、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办理、信访接待、普法、目标管理、档案、保密、统计等各项工作,全面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健康发展,抓好创建工作。

  2005年,是推进国土资源工作的关键一年,党、政、工、团要积极发挥其作用,共同抓好各种教育和学习,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理论的指导功能,建设有利于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环境,塑造“政令畅通,执法严格,服务优质,廉政勤政”的大环境,为开创泸州市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提供可靠的政治、组织保证,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