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土地法规 >> 中国土地法 >> 土地法 >> 正文

深圳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决定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21:30

  2004年10月2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以下简称《决定》),10月28日,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决定》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土地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严格土地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土地管理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全面贯彻《决定》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

  (一)充分认识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极端重要性。土地是民生之本,是确保经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市人多地少,土地后备资源不足,实行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更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市正处于建设国际化城市、实现“十五”社会经济目标的关键阶段,要妥善处理好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和节约用地、保护资源的关系,必须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科学用地、节约用地。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发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长远、可靠的用地保障。各区人民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从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严格土地管理的极端重要性。

  (二)进一步增强严格土地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决定》上来。《决定》着眼于建立和完善严格、科学、有效的土地管理制度,分五个部分作出了25条具体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政策和措施,并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国土资源管理实行标本兼治、统筹兼顾、分级负责,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各区人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决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学习贯彻好《决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增强依法管地、用地的意识,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各区人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土地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依法管地、用地的意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审批土地,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合理用地。严格依法管理土地,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

  二、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努力盘活存量,强化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

  (四)按照《决定》确立的严格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总量、速度的原则和计划分类的要求,研究和编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同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产业政策,结合市场需求,本着坚持“盘活存量、控制增量、集中建设、确保重点”的原则,对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实现定性、定量、定位编制。

  (五)加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对农用地转用的控制和引导。实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挂钩。凡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没有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的建设项目,不得通过项目用地预审。

  (六)对各类建设用地的供应实行总量控制,优先安排能源、交通、水利、军事、大型基础设施、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及物流等重点项目用地。对非经营性用地应坚持项目批地的原则,没有具体项目的一律不予安排用地。

  (七)实行强化节约和集约用地政策。按照集约用地的原则,对工业项目用地必须有投资强度、开发进度等控制性要求,推广多层标准厂房,不得以“研发中心”、“研发基地”等名义圈占土地。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建设项目,也必须节约合理用地。

  (八)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抓紧研究制订产业用地分类标准和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标准。依照国家产业政策,对淘汰类、限制类项目分别实行禁止和限制供地。

  (九)建设用地要严格控制增量,积极盘活存量,把节约用地放在首位,重点在盘活存量上下功夫。抓紧研究部署存量建设用地普查工作,研究制定鼓励盘活存量的政策措施。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抓紧做好历史遗留用地的处理工作,依法完善有关用地手续。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提高城中村原有用地的利用效率。

  (十)加强对非经营性用地改为经营性用地的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非经营性用地因城市规划的更新和调整,拟改为经营性房地产用地的,若非政府因公共利益需要而实施改造,原则上由政府采取收回、收购或置换土地使用权的方式将此类土地纳入政府土地储备,按年度经营性房地产项目供应计划以市场方式出让。

  (十一)严禁闲置土地。农用地转用批准后,满两年未实施具体用地行为的,批准文件自行失效;对用地单位闲置的土地,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处理,土地使用者自出让合同生效之日起二年内未开发利用土地的,土地主管部门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

  (十二)抓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报批工作。启动新一轮土地调查,加强土地利用动态监测,实现土地利用的动态管理。

  三、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继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

  (十三)继续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将清理闲置土地和纠正违法违规占地的工作一抓到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作。土地主管部门要按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治理整顿的各项内容和各专项检查工作,并与各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局、监察局、财政局、规划局、农林渔业局、审计局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我市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

  四、加强宝安、龙岗两区城市化土地管理,强化用途管制

  (十四)宝安、龙岗两区城市化后转为国有的土地实行政府统一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撂荒和违法用地等行为的发生。

  (十五)严格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国有农用地,必须按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程序,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后方可按照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安排建设项目。

  五、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交易活动

  (十六)要严格限定协议用地的范围,经营性用地必须依法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源性资产配置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优化配置土地资源的作用。对在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者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仍采取协议出让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厉追究主管部门及有关人员的责任。逐步试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

  (十七)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交易活动。协议出让土地必须严格执行规定程序,出让价格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价标准,禁止非法压低地价招商。经依法批准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应当在土地有形市场公开交易,补缴市场地价,低于市场价交易的,政府应当行使优先购买权。

  六、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

  (十八)认真贯彻国务院《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按时保质完成基本农田调整划定工作。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擅自改变用途。符合法定条件,确需改变和占用基本农田的,必须报国务院批准。禁止占用基本农田挖鱼塘、种果树和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活动,禁止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或者“农业生态旅游”等任何名义,占用基本农田变相从事房地产开发。对已经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年底前要完成放桩定界、设立保护标志工作,以加强保护和管理。建立我市基本农田保护区资料档案数据库,逐级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落实责任人。

  七、加强对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的监管,落实转地补偿政策

  (十九)坚决实施《深圳市宝安龙岗两区城市化土地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支付转地补偿款,落实社保、办学、就业培训、划定非农建设用地等政策,并对补偿款的使用进行监管。

  (二十)在转地过程中,宝安、龙岗两区政府和国土、规划及农林渔业等职能部门应会同被补偿人对土地、青苗及其它地上附着物进行清点,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应对转地实施过程加强监管。

  (二十一)按照全国土地执法大检查的要求,对历史遗留的征用土地项目及补偿款进行清理,确保年底前将未付清的补偿款足额支付。

  八、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

  (二十二)加大土地管理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非法占地、非法转让土地、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等违法案件。对土地违法行为严格依照《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查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的决定》(深发〔2004〕13号)进行查处。依法应当拆除或没收的违法用地及其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不得以罚款、补办手续取代。

  (二十三)强化土地执法监察职能,健全和完善职能部门联合办案和案件移送制度,既查处土地违法行为,又查处违法责任人。典型案件,要公开处理。对非法批准占用土地和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行为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照《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关于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行政处分暂行办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市人民政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