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土地法规 >> 中国土地法 >> 土地法 >> 正文

萍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萍乡市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21:29

发文单位:萍乡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05-9-9

执行日期:2005-9-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萍乡市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00五年九月九日

  萍乡市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省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04]37号)、省委组织部《关于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干部管理体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赣组字[2004]12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我市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

  一、调整国土资源行政管理体制

  (一)调整县(区、开发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干部管理体制,是这次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县(区、开发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开发区)要按照省、市委组织部有关规定执行。

  (二)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是同级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其机构编制仍由同级人民政府管理。安源区、湘东区土地管理体制仍按《萍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有关问题的决定》(萍府发[1999]42号)文件规定执行。

  (三)县辖乡(镇)国土资源所为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派出机构,编制由县人民政府管理。县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按乡(镇)或区域设置国土资源所,依法履行土地、矿产资源和测绘行政管理职能。县可根据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由2个或2个以上乡镇设立国土资源中心所,中心所编制5—7名,县(区、开发区)国土资源所编制人员、经费管理的具体办法,可参照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事局、市劳动局、市土地管理局《关于对萍乡市土地管理局安源分局、湘东分局有关人员编制移交的通知》(萍土发[2000]15号)文件规定执行。

  (四)切实加强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机构编制的管理。市、县(区、开发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以承担行政职能为主的事业单位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县(区、开发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构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乡(镇)国土资源所使用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要合理核定编制总数,从严控制编制,坚持“凡进必考”,严把进人关。对2004年以来调入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要进行清理,对2004年3月19日以前超编进入的人员和2004年3月19日以后进入的人员(除按规定考试录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外)要予以清退。今后在核定的编制总数范围内进人,应事先征求上一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意见,并须落实好经费。市、县(区、开发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不得超出核定的编制总数进人。

  (五)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市、县(区)矿产资源行政管理职能必须落实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莲花、芦溪县维持现状,上栗县单设地质矿产局。安源、湘东地质矿产局更名为安源、湘东地质矿产分局,为市国土资源局的派出机构,确保矿产资源行政管理职责到位。

  (六)安源经济开发区国土局改为国土资源分局,为市国土资源局的派出机构,其编制仍由市政府管理。

  (七)加强国土资源财务管理。各级人民政府要保证国土资源部门正常的人员、办公及专项经费支出,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其经费按机构性质全额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工作的正常运转。市、县(区、开发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会计制度,加强对国土资源专项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具体实施办法由市财政局与市国土资源局共同制定。

  二、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审批管理体制

  (一)各级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程序做好本级国土资源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除依法应报国务院审批以外,县(区)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县(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修改或调整,一律由市人民政府审核,报省人民政府审批。

  (二)县(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镇以外的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修改和调整,由省人民政府依法授权委托市人民政府审批。但规划中的建设用地规模、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指标、基本农田指标、土地用途分区图等规定内容,应事先报省人民政府核定,规划经批准后,报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备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改或调整,涉及上述规定内容的,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

  (三)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施管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总纲,要切实维护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法律地位,提高运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农用地转用计划进行宏观调控的权威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经批准实施,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中建设用地规模不得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强化国土资源规划职能,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

  (四)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管理。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必须依法行政,提高透明度,扩大广大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完善建设用地报批程序。新增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必须依法足额付给农民征地补偿费,必须履行耕地占补平衡义务。

  (五)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是法律赋予政府调控土地供需的重要手段,必须依法维护计划的严肃性。各类开发区新增建设用地属于农用地的,要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统一管理。擅自突破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要追究有关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门的责任,并扣减下一年度的用地指标。

  三、强化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职能

  (一)进一步健全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体制。建立国土资源督察制度,聘请国土资源监察员。市、县(区)分别设立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和大队,隶属同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接受上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部门的业务领导。

  (二)切实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破坏浪费矿产资源等重大违法行为,以及县(区)人民政府及其国土资源部门违反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直接查处,对大案要案要公开曝光。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与行政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及时向行政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移送涉嫌违法违纪案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切实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监察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建立公开的土地违法立案标准,对有案不查、执法不严的,上级国土资源部门要责令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直接给予行政处罚。认真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报告备案、动态巡查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全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网络体系。

  四、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

  (一)加强领导。全市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进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大力配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精心组织,确保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稳步推进。这次改革采取自上而下、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方式。

  (三)严肃纪律。要严格遵守人事纪律、工作纪律、财务纪律和组织纪律,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体制改革期间,市以下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现有人员冻结,禁止突击提拔干部和提高干部的职级待遇。对违反规定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干部、转移资产、乱发钱物的,要严肃处理,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精心组织。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好具体工作方案,妥善处理好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国土资源部门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交接有序、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萍乡市人民政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