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装修时PVC材胶粘怎样施工?怎样对PVC材进行胶粘施工?具体步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44

      PVC材是塑料装饰材料的一种。PVC材是聚氯乙烯材料的简称,是以聚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加人适量的抗老化剂等,经过混炼、压延、真空吸塑等加工工艺而制成的材料。
      这种用于家庭装饰中的新型材料,具有质轻、隔热、保温、防潮、阻燃和施工简便等特征。同时,由于在色彩、图案和规格上变化多样,更受人欢迎,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为使其在施工方面简单可靠,应当采用相适应的胶粘剂给予粘接(贴)。
      PVC材是一种表面性能高,吸附性好的材料。一般溶剂型胶种均可用于其粘接(贴),且具有相当的粘接(贴)强度。如溶剂型氯丁胶粘剂、溶剂型天然胶粘剂和丁基胶、聚异丁烯胶粘剂等。但最常用的是性能更适应的过氯和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组分制成的溶剂型胶粘剂。
      使用聚氯乙烯或过氯乙烯树脂为基料的胶粘剂,其主要优点是充分地利用了相近者能相粘(贴)的原理,并选用相适合的丙酮、丁酮和环己酮等溶剂将树脂给予溶解。在溶解中,为调节各种溶剂的溶解能力和挥发的速度,可以采用将几种溶剂混合使用的方法,以弥补各种溶剂的缺陷。同时,根据各粘接(贴)工艺和技术要求,有针对性地加人相配合的填料、助剂、香料和颜料等。先将PVC树脂溶于溶剂后,再加人其他成分混合一起,搅拌均匀即可使用。
      如采用过氯乙烯树脂,邻苯二甲酸二丁醋与混合溶剂,其配制时配比为100(份):15(份):300(份),然后,根据实际需要加人适量的填料。配制成的胶粘剂的稠度要粘接(贴)的需要确定。
      对于硬质PVC材的粘接(贴),更是有着多种胶粘剂可供选用。其中有一种是以改性PVC为主要成分调配成的816型硬质PVC胶粘剂,具有粘接(贴)强度高,耐介质和干固速度快等优点,其耐冷热循环性能也很好;另一种是以过氯乙烯树脂、醇酸树脂和干性油为主要组成,添加增塑剂、稳定剂和有机溶剂而调配制成的901型PVC胶粘剂,其粘接(贴)剪切强度大,耐酸、碱和水的能力均佳,耐压性比木材还要好。因而选用这些胶粘剂,能确保装饰质量。
      施工时,首先是要选择好所用胶粘剂,不要有质量问题,再就是给需要粘接(贴)的部位进行表面处理,应达到粘接(贴)工艺和技术要求。如果是粘接管道的套接,那么,应当用砂纸(布)将大口径管头与管外打磨出3mm的巧。外倒角来,以便粘接顺利进行。
      涂胶是用刷子将需要粘接的部位双面均匀地涂上胶液,并给予足够的涂量,同时把握粘接的尺寸,不要过大,也不要过小,粘接板材要对接好,不能发生差错,施加一定的压力;粘接管材对口时要用力均衡,插人后要做相对90。的旋转,以使胶液达到均匀和饱和状态。应及时清除多余的胶液。至于需要多长时间固化才可投人使用,一般是按胶种说明书上提出的不同要求实行。对有必要进行打压测试的则遵照执行。同时,对于有些溶剂胶种,从安全操作起见,要注意采用安全保护措施,如戴手套,戴口罩和眼镜等,以防止有害物危害人体健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