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秋季装修木材进场没有封油导致板材开裂怎么办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8:55

关键词:干燥  封油  防裂
危害程度:大
返工难度:无法返工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秋季天高气爽,是装修的好季节,许多业主喜欢在这一季节装修新居。但是秋天也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其干燥的气候容易导致木材变干,如果不及时保护,甚至还会出现裂纹。正确的做法是,木材在进场后,由施工人员在其表面刷一层清油,锁住木材内的水分不致流失,可以有效防止木材表面因水分迅速流失而出现的细小裂纹。尤其是一些高档榉木饰面板及用于收边的高档木线等,进场后一定要做封油处理。然而在家庭装修过程中,一些入行浅的施工人员并不清楚这一点;也有一些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清楚这一点,可是在业主不提出时,他们也会乐得清闲,偷懒不做,最后给业主造成损失。
饰面板严重开裂
失败案例
      刘先生家的装修需要做不少的木工活,除了选购大量的普通板材外,他还购买了高档榉木做面板。泥瓦工程完成后,木材进场。施工人员将木材统一堆放在客厅的一角,留出其余的空间干活。施工期间,施工人员说板材需要散味,一直开着客厅的窗户。木工活做好后,刘先生意外发现榉木面板上出现了一些细小的裂纹,对此施工人员解释说是榉木的质量不好造成的。刘先生觉得不可能,这些木材都是大品牌,质量有保证。刘先生向专业人士咨询,得知榉木等高档板材在进场后要尽快刷一层清油,否则板材表面的水分会迅速流失,出现裂纹。虽然刘先生扣除了一部分工钱,可是面板上出现的细小裂纹却无法再修补。
现场监工
      如果业主选购的是高档木材做面板或木线,这一环节建议业主一定要亲自监工,避免施工人员偷懒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木材进场后应根据不同的季节进行保存。不同季节对木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温度和湿度两方面,环境温度过低或过于干燥都会引起木材的不良反应,如卷翘、开裂等。因此,在木材进场后,业主应监督施工人员首先对木材进行保护,如夏季时要将木材放在通风处,风干水分;春秋季则要避免放在通风处,并且要尽快进行封油处理;而在冬季除了要减少通风外,还要对木材进行加湿处理。因为冬季开通采暖设施,室内空气干燥,湿度偏低,木材容易出现干裂。业主应在采暖设施附近放一盆水,促使其蒸发,以增加木材表面的水分。此外,一些特殊木材存放时还有温度要求,以白榉木和枫木为例,存放温度应保证在1 6-1 8℃的范围内,其他种类的木材也大同小异。
      2.木材除了进场后要进行封油处理之外,在加工完成后也要尽快进行封油处理,防止表面因太干燥出现细小裂纹。对于用于收边的木线,处理方法也是一样的。因为木线为实木质地,其含水率比面板高,因此,在加工完成后也要尽快将木线表面封油。如果木线内的水分蒸发,会导致木线收缩、开裂、变形。
      3.如果木制品出现开裂现象,业主最好不要急于修补。因为秋季空气比较干燥,木质家具水分容易流失才造成木制品开裂;而此时进行修补,由于木材的水分尚在流失,因此木材仍有可能再次开裂。最好的做法是等到来年春季再进行修补,这时木材经过了四季冷暖温差的变化,其内部发生的干裂等问题不会再继续发展,修补效果才会更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