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冬季装修搅拌水泥用的防冻剂太多了,导致工人突然晕倒了怎么办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8:49

关键词:水泥  结冰  防冻剂
危害程度:大
返工难度:无法返工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在冬季装修中,气温骤降对装修,尤其对水泥砂浆是致命的打击。因为温度过低时,水泥砂浆会遇冷结冰,很难进行搅拌。更重要的是,冰冻会降低水泥的强度,影响工程质量。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一些装修公司或是施工队常常在水泥砂浆中添加防冻剂。防冻剂是一种能在低温下防止物料中水分结冰的物质。但是,防冻剂的主要成分是亚硝酸盐,该物质对人体有害,如果一次性摄入过量就会中毒。因此,在冬季装修中,业主要监督施工人员尽量不用防冻剂,应该尽量使用其他办法来解决防冻的问题。
冬季水泥搅拌时少加防冻剂
失败案例
      王先生家铺瓷砖时正赶上大降温,用水泥砂浆搅拌成的混凝土结了冰,难以施工。施工人员提议使用防冻剂,为了不延误工期,王先生同意了。于是,施工人员在水泥中添加了大量的防冻剂,王先生觉得应该按说明书添加,可施工人员反驳说不会有什么影响,他们每年冬天装修时都会大量使用。由于自己对防冻剂不了解,王先生也不再阻止。谁知,在随后的施工中,一名施工人员突然晕倒。事后调查显示,这一突发事故的起因是施工人员摄入过量的亚硝酸盐导致中毒。
现场监工
      在家庭装修过程中,凡是性命攸关的施工项目,业主必须亲自监工。
      1.在用到水泥时,一定要注意保温。现在很多装修施工都是现场搅拌水泥砂浆,如果室内的温度在0℃以上,一般不需要进行防冻处理。北方地区的家庭都有暖气,室内温度通常都在十几度,不会存在这一问题。没有暖气的家庭可以采取其他的取暖设备,如电暖气、远红外线电热器等。
      2.搅拌水泥砂浆时,业主一定要监督施工人员不能在露天施工,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中的温度作业。如果室内温度很低,可以使用抗冻能力较强的水泥,或者通过增加水泥在配置中的比例进行防冻。
      3.在搅拌水泥沙浆前,放置在室外的砂子应该先筛1-2次,以免温度过低产生结块;搅拌水泥砂浆时,水的温度不能超过80℃,要随用随调,施工后的养护时间要延长至48~72小时。
      4.家庭装修中尽量不要使用防冻剂,因为多数防冻剂不环保。如果一定要使用防冻剂,要严格控制使用量,使用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上的掺量使用,切不可超量使用,以免中毒。
      5.如果新居没有暖气或室温很低,业主要注意,不要让施工人员在施工场地过夜,提防施工人员在室内用明火取暖,以免引发火灾。因为在干燥的地区,粉尘(粉末状可燃性固体)在达到一定的浓度时,遇明火可能会引起爆炸。此外,由于建材一般含挥发性物质较多,在门窗紧闭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中毒。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