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冬季装修时通风时间过长或过短哪个好呢?应该怎么通风好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8:49

关键词:开窗通风  开裂  中毒
危害程度:大
返工难度:中等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冬季气温低,很多业主为了保温往往在施工中紧闭门窗,一点儿都不通风;也有一些业主为了散味,开窗通风时间较长。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对。不管业主选择多么环保的装修材料,如果使用量大,这些装修的材料里的有害物质累计叠加后就会变成重度污染。一旦在施工过程中紧闭门窗,就会导致室内有害气体聚集,容易引起中毒。相反,如果通风时间过长,由于空气干燥,又会影响装饰效果,如墙面涂料表面的水分被快速蒸发,而其内部的水分还有很多,则容易造成墙面开裂。正确的做法是:每天中午开窗通风2小时,窗户最好不要完全打开,如果完全打开,则开窗时间要适当缩短。
失败案例
      张女士家装修时,由于正值冷空气来临,室外温度骤然下降很多,施工现场门窗紧闭。此时正在进行水电改造和泥瓦工工程,室内没什么污染,张女士也就任由施工人员在封闭的空间内施工。涂装施工人员进场后,由于担心中毒,张女士要求施工人员将客厅的一扇窗户打开进行通风,一小时后再关上窗。涂装快结束时,张女士再次来到现场,却发现客厅的窗户全部都开着,刚刷完涂料的墙面裸露在寒风中。张女士担心墙面涂料会开裂,施工人员却称这样可以让墙面干得快一些,到晚上再将窗户关上是不会影响到墙面涂料的。张女士对此半信半疑。几天后,墙面涂料表面出现了细小的裂纹,施工人员答应重新再涂一遍墙面涂料。这让张女士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担心日后墙面涂料还会出现裂纹。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建议业主现场监工,如果确实抽不开身,一定要和施工人员商定,每天中午开窗2小时即可,如果因开窗时间太久而导致木制品、墙面等出现问题,则要返工或者扣除工钱。
      1.冬季装修时,在通风时间和开窗大小上有讲究。
      (1)在通风时间上,通风换气最好选在气温较高的午后,而且每次通风时间不要太长,每天通风2小时即可。遇到天气恶劣时,开窗通风时间应尽量短一些,中午开1~2小时即可。
      (2)窗户不要开得太大。如果完全打开,建议不要开太久。在此提醒业主,晚上一定要关窗:一是为了安全,二是防止夜晚突然降温,造成暖气管冻裂,给日后入住造成麻烦。
      2.业主如果觉得通风时间短,室内污染严重,可以采取间歇施工的做法。例如,装修时间正好横跨春节,在春节前后将有15-30天的时间不能施工。这时就可以采取间歇施工法。例如,在停工前将瓷砖贴好。做好墙面基层部分.如刮腻子等,等来年开工后再涂装。这不仅有利于墙里的木分蒸发,还有利干甲醛等有害气体的挥发。
      3.对比冬季开窗通风,其他季节的通风也有讲究。夏季装修,如果正逢阴雨天气,室内应当保持通风,门窗尽量不要关闭,但是也不能完全敞开,那样会形成仅仅是表面干燥的“假干”现象,增加施工的难度,也容易留下后遗症。夏季装修后,每天可在早、中、晚定时开窗诵风3次,每次30分钟,可以保持幸内空气新鲜,加快室内异味排出。
      春秋季节开窗通风,时间最好选在早晚。因为中午时分空气湿度相对较小,比较干燥,容易造成木材及墙面涂料等开裂。此外,秋季装修的住宅1般会在冬季供暖后出现明显的空气质量下降.甚至造成幸内空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季入住后,业主还应保持每天开窗通风的习惯,以免影响家人健康。
      4.由于采暖、封闭等原因,冬天装修后室内污染比较严重,除了定时开窗通风外,业主也可以放置一些植物吸收有害物质.如芦荟、月季等:还可以在专家的指导下选择相应的仪器设备,进行空气净化和有害气体清除。如果对室内空气质量仍不放心,业主可以在装修后进行居室环境检测,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治措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