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冬季气温太低装修时木制品安装时要不要留伸缩缝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8:53

关键词:气温低  木材  热胀冷缩  伸缩缝
危害程度:大
返工难度:中等,但会造成经济损失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很多业主选择在冬季装修,因为冬季天气干燥,有利于装修过程中水分的挥发。尤其是北方地区,冬季供暖之后施工干燥得更快。可是,这种干燥的气候对装修中木材的施工要求更严格。它要求冬季在做木工活时要多留伸缩缝。因为木材有吸水膨胀的特性,而北方的气候又是冬季干燥而夏季多雨潮湿,如果木材在施工时不事先留出足够的伸缩缝,那么夏季到来的时候就会出现膨胀变形的情况。
木地板要留伸缩缝
失败案例
      李先生的新居是在冬季装修的,可是仅仅过了半年,房子就在夏天出现了种种问题:用木龙骨和石膏板吊顶的顶棚出现了细小的裂缝,石膏板与房顶、墙面拼接处也有裂缝显现了出来;卧室和书房的木地板局部起鼓……装修还不到一年,怎么出现了这么多问题?李先生找到施工队,对方告诉他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当初伸缩缝留得太小了,木材遇热膨胀,又没有可伸展的空间,最终出现了裂缝、鼓胀的现象。
现场监工
      由于涉及木龙骨吊顶、木地板铺装等返工困难的问题,因此这一环节业主一定要亲自监工。
      1.木材最好在有采暖设备的室内放置3~5天,使木材的含水率接近室内的水平,避免木材开裂变形。一些辅料木材如木龙骨、木器及石膏板等,受潮后容易发霉、开裂及变形,应尽量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此提醒业主,准备在冬季装修时,一定要提前购买装修材料,尤其是主材的选购。因为每年材料厂商放假比较早,临近春节物流成本会提高,所以尽量不要拖得过晚。
      2.木地板的铺装要特别注意,一定要留出伸缩缝。厂家在施工时通常会在靠墙面的一侧留出至少8~10mm的缝隙,目的就是防止热胀冷缩造成地板变形。因为板材在冬季的低温下处于收缩状态,如果此时安装过密,到了夏季气温升高时,板材受热膨胀却又没有足够的伸展位置,容易出现变形开裂。业主也不用担心伸缩缝太大影响美观。因为市场上所出售的木地板多为插槽式,缝隙大小设计合理、均匀,表面看不出来,也不会影响美观。
      3.安装木龙骨吊顶时也要留出伸缩缝。冬季装修时,一些木结构施工要充分考虑热胀冷缩的原理,控制好板材的接缝;石膏板连接时也要留出1 c m左右的伸缩缝,缝隙可用灰料和腻子填平。否则,一旦木龙骨和石膏板拼接时接缝过密,在开春气温升高以后,各连接处会因木材热胀而产生裂缝、错位,从而引起局部鼓起变形。
      业主在验收时要重点检查石膏板与墙面之间的留缝是否符合要求,以免日后出现裂痕。
      4.冬季装修时,木质门、窗也应留缝,而且不要太小,以免夏天木板受热膨胀变形导致关不严。
      5.木工活做好后,木材有开裂或者起翘的情况通常很快就会显现出来,业主应及时修改或弥补。情况较轻者,可以通过涂装进行掩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