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利弊互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8:49

  年末的北京楼市,注定难以平静。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取消,一方面打击了短期楼市投机,另一方面增加了市场占比约32%的2-5年次新房的销售成本,可能引发卖方惜售,买方观望,造成二手房市场量降价升。

  交易成本骤增 抑制投机

  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当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该政策意味着,一套原价50万元,现价100万元的普通五年内次新房,转让环节的成本将增加2.75万-5.5万元。按照新政策,5年以内次新房均按全额缴纳营业税100×5.5%=5.5万元。而按照原优惠政策,房产证2-5年内,享受营业税减免;房产证两年以内,享受差额征收优惠,缴纳营业税(100-50)×5.5%=2.75万元。

  链家地产研究部认为,政府的出发点是抑制投机,稳定市场。短期内,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可能导致二手房集中成交,进一步加剧年底成交量激增。长期观察,对未来二手房市场成交格局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一方面表现为再次助推12月二手房成交到达高峰;另一方面表现在明年部分需求将转移到五年以上商品房,发生消费结构变化。

  供给减少恐加剧供求矛盾

  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首先,市场中纯炒房的人群约占15%,政策对这些短期投机者的打击最严重。其次,5年内次新房,由于优惠政策取消,会直接增加交易成本,引发两种可能。一为房主惜售,房源供给紧张,进而导致二手房市场价格上涨。另一种可能是房主将增加的交易成本转嫁给购房者,造成房价上升,交易量下降。虽然可能有部分购买需求转向五年以上二手房,但由于存量有限,大规模的消费转移同样会造成五年以上二手房供应量下降,房价上升。

  三星经济研究院宏观组首席研究员马兹辉同样对可能造成的供求矛盾加剧表示担忧。他认为,新房供应量短期难以上升,而政策影响下二手房成交量下降,会使房源供给进一步紧张。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赞同该政策对短线投机炒房的抑制作用,但是她对供求恶化观点发表了相反看法。郭毅认为,取消优惠政策在减少供给的同时,同样也减少了投资需求,供需矛盾反而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