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装饰涂料有哪些种类?每种涂料都什么性质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9:52

    涂料是指涂敷于物体表面,与基体材料很好地黏结并形成完整而坚韧保护膜的物质,是室内装饰装修的必备材料。
    涂料一般为黏稠液体或粉状物质,可以用不同的施工工艺涂j在物体表面,干燥后能形成猫附牢固、具有一定的强度孑鉴场固态漆膜,赋予被涂物以保护、美化和其他预期的效果。
    因为早期的涂料主要是以油脂和天然树脂为主要原料,随着科学的进步,各种合成树脂成为广泛应用于涂料的主要原料,使油漆产品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再用油漆一词已不恰当,故统称为涂料。涂料所包含的内容范围很广,既包括传统的油漆,也包括以各类合成树脂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溶剂型涂料和水性涂料。
    1、清油
    清油又称熟油、调漆油。它是以精制的亚麻油等软质干性油加部分半干性植物油,经熬炼并加入适最催干剂制成的浅黄至棕黄色猫稠液体,一般用于调制厚漆和防锈漆,也可单独使用,清油涂刷能够在改变木材颜色的基础上,保持木材原有的花纹,装饰风格自然、纯朴、典雅,但工期较长,主要用于木制家具底漆,是家庭装修中对门窗、护墙裙、暖气罩、配套家具等进行装饰的基本漆类之一。
    清油的施工步骤:清理木器表面-肺光纸打光一上润油粉一打醉砂纸一满刮第一遍腻子、砂子肺光,满刮第二遍腻子、细砂纸肺光一油刷油色一刷第一遍清漆一拼找颜色、复补腻子、细砂纸磨光一刷第二遍清漆、细砂纸磨光一刷第三遍清漆、磨光~水砂纸打磨退光、打蜡、擦亮。
    清油涂刷是耗费工时、技术要求高的项目,工期由于涂刷面积量、饰面的复杂程、清漆的种类和质量要求、清漆涂刷的等级不同而不同。
    涂刷清油常见质量缺陷:
      (1)漆膜粗糙。主要是油漆质最差,操作时有灰尘,或工具不干净。
      (2)表面有针孔。主要是涂料猫度大,或操作现场温度过低,涂料有气泡,或涂料中有杂质。
      (3)表面有流坠。主要是涂料钻度过低,油刷蘸油漆过多,或稀释剂选用不当。
      (4)表面有刷纹。主要是涂料猫度太大,涂刷时未顺木纹方向顺刷,或使用油刷过小、刷毛过硬及刷毛不齐。
      (5)表面有皱玫.主要是涂刷时和涂刷后,漆膜遇高温或太阳暴晒,表层干操收缩过快而里层未千,也可能是油漆过厚。
      (6)表面失光。主要是涂刷时空气湿度过大,涂料未干就遇烟熏,或纂层处理油污不彻底。
    2、清漆
    清漆俗称凡立水,是一种不含颜料的透明涂料,是以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分为油基清漆和树脂清漆两类。油基清漆含有干性油:树脂清漆不含干性油,常用清漆种类繁多,一般多用于木器家具、装饰造型、门窗、扶手表面的涂饰等。
    清漆的施工方法:
   (1)纂材表面必须千澡、打磨平整并将表面清理干净。 
   (2)刷涂要薄,避免过厚出现流泻、起皱、气泡等现象。
   (3)要等漆干透才能刷下一道,井且每一遍之间都要打磨.’以提高漆膜的附着力和光洁度。
    (4)避免在低沮或高沮下操作。
    (5)不得随意添加稀料和固化剂。
    (6)油漆开桶后应尽快用完,避免水分的侵入,以免油漆受损。
      (7)  哑光清漆用前要搅匀,以防沉淀,造成漆膜不均匀。
    3、厚漆
    厚漆又称为铅油,是采用颜料与干性油祝合研磨而成,外观孙稠,需要加清油溶剂搅拌方可使用.这种漆遮扭力强,与面漆的猫结性好,广泛用于涂刷面漆前的打底,也可单独用作面层涂刷,但漆膜柔软,坚硬性较差。厚漆适用于要求不高的建筑物及木质打底漆,水管接头的填充材料。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施工过程中严禁与水、油、酸、喊等物质接触。
  (2)该类油漆较易结皮、硬化、用后请随即合紧桶盖,以免变质造成浪费。
  (3)施工现场必须有良好的通风条件,严禁火种。
    厚漆特点是常温自干,易涂刮,施工方便:漆膜有一定的附着力及机械性能;易打磨,具有一定的封底、填嵌性能:但漆膜柔软,千操慢.耐久性差。
    4、调合漆
    调合漆一般用作饰而漆,在生产过程中己经过调和处理,可直接用于装饰工程施工的涂刷。
    调合漆一般分为油性调合漆和磁性调合漆两类。油性调合漆是以干性油和颜料研磨后加入催千剂和溶剂调配而成,吸附力强.不易脱落、松化,经久耐用,但干燥、结膜较慢;磁性调合漆是用甘油、松香脂、干性油与颜料研磨后加入催千剂、溶剂配制而成,其干燥性能比油性调合漆要好,结膜较硬,光亮平滑,但容易失去光泽,产生龟裂。适用于室内外金属、木材、硅墙表面。 
    在施工中应注意:
      (1)施工以刷涂为主,也可喷涂。如漆质太稠,可酌加200号溶剂油、松节油进行调节。
      (2)该漆含有200号溶剂油和二甲苯等的机溶剂,属于易姗液体.且有一定的毒性。施工现场应注意通风,采取防火、防静电、安全、预防中毒等措施。
    5、硝基漆
    硝基漆又称为蜡克,是用脱脂硝化棉浸在硝酸中,通过丙酮、醋酸戌配、醋酸丁醛等溶剂的配制挥发而成的一种高级涂料。干燥后具有良好的光泽和耐久性.其有快干、坚硬、耐磨等优点.主要用于木器及家具制品的涂装、家庭装修、一般装饰涂装、金属涂装和一般水泥涂装等方面。
    硝基漆涂饰的表面平整、丰满、色彩鲜艳、平滑、细腻、手感好、装饰性很高:漆膜坚硬,打肺、抛光性好.当涂层达到一定的厚度.经研脚、抛光后甚至可产生镜面效果。
    硝基漆的固含量低。施工时成膜物质只有20%左右,挥发成分占70--80%。成膜很薄.需多次涂覆才能达到一定的厚度要求,所以.使用硝基漆涂刷的迫数多、成本高。
    硝荃漆的涂工艺较复杂.一由涂刷、揩涂、水磨和抛光4组工序组成,涂刷4~5遍,甚至揩涂10遍以上,直至毛孔被漆填满,表面平整为止。另外、其耐光性差,长期在紫外线作用下漆膜龟裂现象十分严重。若室内使用3年左右,朝阳的木制品端头就会出现发艘般的龟裂;漆膜保护作用不好.不耐有机溶剂、不耐热、不耐腐蚀。
    由于硝基漆含有大量挥发性溶剂,易燃易爆.有毒,对环境污染大,所以施工现场一定要采取防毒、通风等措施.
    6、防锈漆
    防锈漆能对金属等物体进行防腐防锈处理的涂料。叫做防锈漆,防腐蚀技术主要是通过对物体表面进行特殊的处理,形成一层保护层.使物体在各种腐蚀性物质或环境的作用下所引起的破坏或变质的反应钝化.以达到延长物体使用寿命的目的。防锈漆能有效地密封并保护多种材质的表面不受水分、化学品、盐分或其他腐蚀物的侵害。而防锈漆必须具有优异的化学稳定性,高密度。互穿网格的分子结构。
    防锈漆分为油性防锈漆和树脂防锈漆两种,油性防锈漆是以精炼干性油、各种防锈颜料和体质颇料经混合研磨后.加入溶剂、催干剂制成.其油脂的渗透性、润湿性较好,结膜后能充分干操,附着力强,柔韧性好:树脂防锈漆是以各种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
    7、聚酯漆
     聚酯漆是用聚酯树脂为主要成膜物制成的一种厚质漆。聚酷漆的漆膜丰满,层厚面硬,是目前使用在装修方面最井追的一种产品。优点是施工简单,油漆成膜快等,缺点是有害物质偏高且挥发期长。
    聚能漆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固化,这些固化剂的分最占油漆总分量1/3。这些固化剂也称为硬化剂,其主要成分是TDI(甲笨二异佩故命/tolueneisocyanate),这些处于游离状态的TDI会变黄.不但使漆而变黄,同样也会使邻近的峭面变黄,这是聚的漆的一大缺点。另外,超出标准的游离TDI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在施工时,建议漆膜薄涂少涂(两底一面有漆膜即可),这样利于有害物质的辉发。
  聚脂漆有聚醋底漆、聚肠面漆、地板漆.底漆有高固底、特清底、水晶底之分:面漆(可调色)有亮光、半亚光、全亚光之分。地板漆也有亮光、半亚光、全亚光的分别。
  8、乳胶漆
  乳胶漆是以合成树脂乳液涂料为原料,加入颇料、甜料及各种辅助剂配制而成的一种水性涂料,是室内装饰装修中最常用的堵面装饰材料。
  乳胶漆与普通油漆不同,它以水为介质进行稀释和分解,无毒无害.不污染环境,无火灾危险.施工简便,业主可自己动手涂刷.乳胶漆结膜干澡快,施工工期短,节约装饰装修施工成本。
  高级乳胶漆还可随意配饰各种色彩,随惫选择各种光泽,如亚光、高光、无光、丝光、石光等.装饰手法多样。装饰格调清新淡雅.涂饰完成后手感细腻光滑。
  乳胶漆价格低廉,经济实惠、维护方便,可任感覆盖涂饰,高档乳胶漆还具有水洗功能,墙面沾染污油后使用清水擦洗即可。市场上销告的乳胶漆多为内堵乳胶漆。
捅装规格一般为5L、15L、18L三种。
    优质的乳胶漆有以下特点:
    (1)干操速度快.在25℃时,30分钟内表面即可干燥.12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全干澡。
    (2)耐碱性好。涂于呈碱性的新抹灰的堵和顶面及混凝土溜面,不易变色。
    (3)色彩柔和、漆膜坚硬、观感舒适、颜色附着力强。
    (4)允许湿度可达8~10%,可在新施工完的湿墒面上施工,而且不影响水泥继续干澡。
    (5)调制方便。易于施工。可以用水稀释,用毛刷或排笔施工.工具用完后可用清水清洗,十分便利。
    (6)无毒无害、不污染环堆、不引火、使用后堵面不易吸附灰尘。 
    (7)适应范围广,基层材料是水泥、砖墙、木材、三合土、批灰等都可以进行乳胶漆的涂刷。
    在施工中应注意,由于乳胶漆干燥快,涂刷时最好有多人配合。涂刷的时间间隔不得大于40分钟。乳胶漆的稠度应适当.过稠不宜施工,过稀易于掉粉。
    由于乳胶漆属于水性涂料,其颜色可谓是多种多样.应有尽有。
    涂刷乳胶漆主要施工步骤:清扫基层→填补腻子,局部刮腻子,磨平→第一遍满刮腻子,磨平→第二遍满刮腻子,磨平→涂刷封固底漆→涂刷第一遍涂料→复补腻子,磨平→涂刷第二遍涂料→磨光。
    乳胶漆工程验收标准如下:
      (1)墙面要平整、阴阳角平直,棱角部位无缺损.
      (2)涂层表面光滑.颜色一致,刷纹通顺。不得有掉粉、起皮、透底、反碱、收色、流坠、疙瘩等现象。
      (3)涂膜干燥后,应用普通洗涤剂擦洗后无明显痕迹。
      (4)施涂涂料不得污染门、窗、灯具、墙裙、木线条等。
    乳胶漆装饰是室内装饰装修中面积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装饰工程。在选购乳胶漆前,我们先要了解一下乳胶漆的一些性能。
      (1)遮蔽性。覆遮性和遮蔽性使乳胶漆效果更好、施工时间消耗更少。
      (2)易清洗性。易清洗性确保了涂面的光泽和色彩的新鲜。
      (3)适用性。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引起出现气泡等状况。使得涂面更光滑。
      (4)防水功能。弹性乳胶漆具有优异的防水功能,防止水渗透墙壁,从而保护墙壁,具有良好的抗碳化、抗菌、耐碱性能。
      (5)可弥盖细微裂纹。弹性乳胶漆具有的特殊“弹张”性能,能延伸及弥盖细撇裂纹。
    目前市场上乳胶漆的品牌众多、档次各异、品质不同.那么,消费者应该怎样选择乳胶漆呢?
      (1)用鼻子闻。真正环保的乳胶漆应是水性无毒无味的,所以当闻到刺激性气味或工业香精味,就不能选择。
      (2)用眼睛看。放一段时间后.正品乳胶漆的表面会形成厚厚的、有弹性的氧化膜,不易裂:而次品只会形成一层很薄的膜.易碎,具有辛辣气味。
      (3)用手感觉。用木棍将乳胶漆拌匀.再用木棍挑起来,优质乳胶漆往下流时会成扇面形。用手指摸,正品乳胶漆应该手感光滑、细腻。
      (4)耐擦洗.可将少许涂料刷到水泥墙上.涂层干后用湿抹布擦洗.高品质的乳胶漆耐擦洗性很强,而低档的乳胶漆只擦几下就会出现掉粉、露底的褪色现象。
    (5)尽徽到重信誉的正规商店或专卖店去购买,购买国内或国际知名品牌。选购时认清商品包装上的标识.特别是厂名、厂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有效朝及产品使用说明书等。最好选购通过IS014001和IS09000体系认证企业的产品。这些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比较稳定。产品应符合《GB 18582-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及获得环境认证标志的产品。购买后一定要索取购货发票等有效凭证。
    9、真石漆
    石质漆又称真石漆,是以纯丙烯酸聚合物和天然彩石为原料.合成而成的树酌乳液,是由底漆.真石漆,面漆组成的复层涂料。其涂层坚硬.豁结性好,耐用十年以上,防污性好,阻燃,耐碱耐酸。真石漆是一种装饰效果酷似大理石、花岗岩的水性建筑漆。
    真石漆其有优异的耐候性和紫外线稳定性、永不褪色、黏结力强且无毒无味、施工使用方便、工艺简单、省时易干、施工工其可用水清洗、耐水、耐污染性好、遇水涂膜不泛白、质感好、易造型、表现力强等特点。
    石质漆最先用于建筑外墙装饰。近年来用于室内装修,主要用于室内的背景墙、造型墙等装饰造型丰富的位置,装饰效果丰富自然,质感强、有良好的视觉冲击力。衬托出高雅、庄童和谐的气氛。
    施工时应注惫如下几点:
    (1)底漆及主料为水性物品,无毒,不燃,无腐蚀。按非危险品办理贮运,存放于阴凉千燥处,贮存温度最好在5一30℃.翠面漆为易嫌物,贮存、运输时注意防火防爆,防止高温及日晒雨淋。
    (2)施工时环境温度最好在10℃以上,相对湿度必须保持5%以上。户外施工时,阴甫及有风天气(风力4级以上)不能施工。
    (3)现场可喷涂部分应包装隔离,以免沾污后难以去除,底漆及主涂料的施工用完后立即用自来水冲洗千净翠面漆专用工具用完后必须用配套的稀释剂清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