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家庭装修时如何选胶合板?挑选胶合板时应注意以下八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9:01

      由于使用的位置以及规格、厚度不同,在选购胶合板之前要做好预算,列好清单,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在挑选胶合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胶合板的木纹应清晰,正面光洁、平滑,不毛糙、无滞手感。夹板要有正反两面的区别。
      (2)胶合板不应有破损、碰伤、硬伤、节疤等疵点。长度在1 5毫米之内的树脂囊、黑色灰皮每平方米应少于4个;长度在150毫米、宽度在10毫米的树脂漏每平方米应少于4条;角质节(活节)的数量应少于5个且面积小于15平方毫米;没有密集的发丝干裂现象以及大小超过200毫米×0.5毫米的裂缝。
装修时如何选胶合板
      (3)提起胶合板一侧,感受板材是否平整、均匀,有无弯曲起翘的张力。
      (4)个别胶合板是将两个不同纹路的单板贴在一起制成的,所以要注意胶合板拼缝处是否严密、是否有高低不平现象。
      (5)要注意已经散胶的胶合板。如果手敲胶合板各部位时,声音发脆,则证明其质量良好;若声音发闷,则说明胶合板己出现散胶现象。将胶合板提起,用一根长50厘米左右的木棒轻轻敲打各部位,如果声音匀称、清脆,说明产品是上等板;如发出“壳壳"的哑声,就说明该产品有因脱胶或鼓泡等引起的质量问题,这种板只能当衬里板或顶底板用,不能作为面料。
      (6)胶合板应该没有明显的变色及色差,颜色统一,纹理一致,要注意其是否有腐朽、变质现象。
      (7)木材色泽应该与家具油漆颜色相协调。一般来说,水曲柳、椴木夹板为淡黄色,荸荠色家具都可使用。柳桉夹板有深浅色之分,浅色涂饰没有什么问题,但深色的只可制作荸荠色家具,而不宜制作淡黄色家具,否则家具的色泽容易发暗。尽管深色的柳桉夹板可用氨水洗一下,使之颜色变浅,但处理后的效果仍不理想,用其制作的家具使用数年后,色泽仍会变深。
      (8)最好向商家索取胶合板的检测报告和质量检验合格证等文件,甲醛含量小于等于1.5毫克/升的胶合板才可直接用于室内,甲醛含量大于5毫克/升的必须经过饰面处理后才能用于室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