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复合材料分为哪些类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0:37


  1、复合材料的定义和分类
  复合材料是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材料,合理地进行复合而制得的一种具有综合性能的材料。复合材料可以通过不同质的组成、不同相的结构、不同含量及不同方式的复合,既保持原组成材料各自的主要特征,又可通过复合效应使各组成材料的性能相互补充,从而获得原单一材料不具备的许多优良特性。
    按照基体材料类型和纤维种类来分,复合材料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金属基复合材料,是以金属为基体制成的复合材料,如塑铝板、蜂窝芯铝合金复合板、氟碳喷涂单层铝板等。
    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如玻璃钢、热反射玻璃、夹丝玻璃等。
    陶瓷基复合材料,是以陶瓷材料(包括水泥)为基体的复合材料,如UAC复合轻质板等。
    木材基复合材料,如防静电活动复合地板等。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是以热固性树脂、热塑性树脂及橡胶等有机聚合物为基体的复合材料,如化纤织物与橡胶复合的地毯、塑料壁布等。
    石材基复合材料,如石塑防滑地板等。
 2、常用复合材料的应用
  (1)塑铝复合板
  塑铝复合板(简称塑铝板)是以优质工业纯薄铝作底面板,中间基材为高聚塑料PVC和PE经特殊工艺复合而成。塑铝板又分单面板和双面板,单面板只有一面是薄铝,双面板的两面都是薄铝。铝板表面覆有聚偏二氟乙烯抗紫外线、耐老化涂层,未使用前表面贴有薄塑料保护膜。
    塑铝板是一种理想的轻质高档材料,板面平整度高,是常见的工装装饰材料。它既有金属材料优异的硬度和强度,又有高聚材料的韧性。抵御水、气、光侵蚀能力强,长期使用不变形、不变色、不剥离,历久常新,隔声、隔热、耐撞击和高度的防火性能,易于清洗保养,施工安全,安装便捷,如可用强力胶直接粘贴,亦可钉、铆、螺丝紧固安装。
    (2)蜂窝芯铝合金复合板
    蜂窝芯铝合金复合板内外表层为光铝合金薄板,中心层采用铝箔、玻璃布或纤维纸制成的蜂窝结构。氟碳聚合物涂层是以二氟乙烯树脂与金属微粒为色料制成的,根据设计效果和要求颜色可任意选用。
    (3)玻璃钢
    玻璃钢(FRP)亦称作GRP,即纤维强化塑料,一般指用玻璃纤维增强不饱和聚酯、环氧树脂与酚醛树脂基体。以玻璃纤维或其制品作增强材料的增强塑料,称为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或称为玻璃钢。由于所使用的树脂品种不同,因此有聚酯玻璃钢、环氧玻璃钢、酚醛玻璃钢之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