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钢筋混凝土受弯、受压和受扭构件的受力特点、配筋有哪些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5:07

    答:(1)钢筋混凝土受弯
    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是指支撑与房屋结构竖向承重构件柱、墙上的梁和以梁或墙为支座的板类构件。它在上部荷载作用下各截面承受弯矩和剪力的作用,发生弯曲和剪切变形,承受主拉应力影响,简支梁的梁板跨中、连续梁的支座和跨间承受最大弯矩作用,梁的支座两侧承受最大剪力影响。
    板内配筋主要有根据弯矩最大截面计算所配置的受力钢筋和为了固定受力钢筋在其内侧垂直方向所配置的分布钢筋;其次,在板角和沿墙板的上表面配置的构造钢筋,在连续支座上部配置的抵抗支座边缘负弯矩的弯起式钢筋或分离式钢筋等。
    梁内钢筋通常包括纵向受力钢筋、箍筋、架立筋等;在梁的腹板高度大于450ram后梁中部箍筋内侧沿高度方向对称配置的构造钢筋和拉结筋等。
    (2)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
    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是指房屋结构中以柱、屋架中受压腹杆和弦杆等为代表的承受轴向压力为主的构件。根据轴向力是否沿构件纵向形心轴作用可分为轴心受压构件和偏心受压构件。
    受压构件中的钢筋主要包括纵向受力钢筋、箍筋两类。
    (3)钢筋混凝土受扭构件
    钢筋混凝土受扭构件是指构件截面除受到其他内力影响还同时受到扭矩影响的构件。如框架边梁在跨中垂直梁纵向的梁端弯矩影响下受扭,雨篷梁、阳台梁、折线梁等都是受扭构件。.
    受扭构件通常会同时受到弯矩和剪力的作用,它的钢筋包括了纵向钢筋和箍筋两类。受扭构件的纵向钢筋是由受弯纵筋和受扭纵筋配筋值合起来通盘考虑配置的,其中截面受拉区和受压区的配筋是两部分之和,中部对称配置的是受扭钢筋。箍筋也是受剪箍筋和受扭箍筋二者之和配置的结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