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地面施工监理需要什么条件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8:30

    地面铺设工程是指用地砖、实木或合成材料装饰地墙面的工程,分为基层与表面施工。地面铺设工程的监理(验收)是指依据设计标准对地面基层和表层的材料、材质、规格、施工方法、表面处理实施检验。怎样才能监理出一个优质的地面铺设工程?恐怕是广大业主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一、监理石材、地砖的铺设
    (1)不要全铺天然石材  二层以上的房屋地面不要全铺天然石材。因天然石材比人造地砖的比重大几倍甚至几十倍,全铺后会带来房屋安全的隐患,房屋地面每平方米的受重不得超过40千克。
    (2)贴砖前先清理现场  贴砖前应先清理基层,地面应提前一天浇水湿润。如地面上有石灰膏、乳胶漆、墙纸等装饰物,或地面上有污物,一定要清理干净,否则水泥砂浆与基层黏结不牢。另外,如果地体自身有裂缝,应做妥善处理后才可贴砖,以免日后基础结构裂缝变大导致地面砖开裂或脱落。另外,对于平整度或垂直度差距太大的地面,要用水泥砂浆进行找平处理。
    (3)砂灰比例要适当  贴砖要控制好砂灰的比例,水泥要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强度等级为4 2.5级的水泥.水泥强度等级太高效果不理想,同时要注意应用河砂。墙砖结合砂浆宜采用l:2(水泥:砂)水泥砂浆,砂浆厚度宜为6~1 0毫米:地砖结合层砂浆宜采用体积比为l:3的干硬性水泥砂浆.厚度宜高出实铺厚度2~3毫米。温度低于零度时,水泥施工需添加防冻剂。
    (4)墙、地面砖不能混用  严格讲墙砖属于陶制品,地砖通常是瓷制品,它们的物理特性不同,两者从选黏土配料到烧制工艺都有很大区别,墙面砖吸水率大概l 0%左右,比吸水率只有l%的地面砖要高出数倍。卫生间和厨房的地面应铺设吸水率低的地面砖,因为地面会经常用大量的清水洗刷,这样瓷砖才能不受水汽的影响、不吸纳污渍。墙砖是釉面陶制的,含水率比较高,它的背面一般比较粗糙,这也有利于用胶粘剂把墙面砖贴上墙。地砖
不易在墙上贴牢固,墙砖用在地面会因吸水太多而变得不易清洁。
    (5)铺设前须清水浸泡  地砖铺设前必须在清水中浸泡阴干,地砖浸水应在两小时以上,石材、墙面砖浸水应在半小时以上(有特殊说明不用泡水的除外),以砖体不冒泡为准。否则,墙砖会从水泥里吸收水分,使水泥发干无法起到粘贴的作用。
    (6)铺设顺序也有讲究  贴地面砖应由内向外贴,如地面有坡度或有地漏,应注意按排水方向找坡,墙砖应从下向上铺贴。为美观起见,最底层的砖应后贴,’墙砖贴完后再压地砖。另外,一面墙不能一次贴到顶,以防瓷砖自重较大,引起塌落。铺完地砖短时间内不要踩踏。
    (7)须用整砖套割吻合  铺设时遇到管线、灯具开关、卫生间设备的支承件等,必须用整砖套割吻合,禁止用非整砖拼凑粘贴。整间或独立部位粘贴宜一次完成,一次不能完成时,应将接茬口留在施工缝或阴角处。
    (8)橱柜背后也要贴满瓷砖  如今许多家庭都会购买成套橱柜。不要以为橱柜背后挡住的空间反正也看不见,就让墙壁裸露着,其实在橱柜背后也应贴满瓷砖。一来瓷砖是厨房墙面防水层最好的保护物:二来瓷砖会极大减少厨房潮气对橱柜的侵蚀,防止橱柜发霉变形。
    (9)石材须经背涂处王里.采用湿作业法铺贴的石材宜用炭灰做背涂处理,以减少“水渍”、 “泛碱”现象发生。
    (1 0)巧用勾缝剂  勾缝剂用于填充瓷砖之间的缝隙,以前用白水泥,但是白水泥容易掉,而且会变色,所以现在基本上都用勾缝剂了。关于勾缝剂,有两点需要强调:第一,瓷砖贴完后不要马上添勾缝剂,一般勾缝剂都是装修最后才填,否则添早了容易脏:第二,勾缝剂添好后,必须及时将粘在瓷砖上的部分用干净的棉纱擦去.否则粘到瓷砖上的勾缝剂干后很难擦掉。
   二、监理木地板的铺装
    (1)木龙骨的使用  复合地板一般不用地龙骨,而实木地板一般都需要先铺设地龙骨。铺装木地板的龙骨应使用松木、杉木等不易变形的树种,木龙骨、毛地板和垫木等必须做防腐处理。由于地板一般是纵向铺设的,所以地龙骨一般是横向铺设的。横向铺设时,尽量用一整根,而不是拼接。   
    (2)地面平整处理很重要地面一定要做平整处理,地面不平会使部分地板和龙骨悬空,踩踏时就会发出响声。特别是铺设强化木地板时,由于是悬浮铺设,所以对地面平整度要求会更高,用2米长的靠尺检查,偏差不超过3毫米。
    (3)温度、湿度对地板铺设的影响  地面基层要保持干燥,湿度不要过大,基层含水率不大于15%。所有实木地板运到施工安装现场后,应在室内拆包存放一个星期以上,使木地板与居室温度、湿度相适应后才能使用。木地板膨胀或收缩是随着环境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在制定木地板铺装方案时,应根据使用场所的环境温度、湿度的高低来合理安排木地板的拼装松紧度。如果过松,地板收缩就会出现较大的缝隙;过紧,地板膨胀时就会起拱。
    实木地板间的接口不能用胶水,必须要用地板钉从启口45度钉在龙骨上。
    (4)不要在雨天进行铺设  无论是铺实木地板还是复合地板,都尽量不要在下雨天进行铺装。因为雨天地面会受潮,特别是一楼,还会出现返潮现象。此时水分蒸发慢,胶干得也慢,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将来很容易变形或出现空鼓现象。不过,在空气湿度不是很大的阴天,是可以铺装木地板的,但注意要铺装得紧凑些,不然天气转晴,水分蒸发后,会导致木地板收缩,造成地板间缝隙过大。
    (5)铺底层防潮膜  要铺实,不能留缝隙,以免达不到防潮效果。
    (6)地板铺设方向有讲究  条形木地板的铺设方向,一般走廊、过道宜顺行走方向铺设,室内房间宜顺着光线铺设。木地板与墙之间应留l 0毫米的缝隙,并用踢脚板封盖。
    (7)地板铺设的其他注意事项  房间长度或宽度超过8米时需要设置伸缩缝、安装平压条。同一房间的木地板应一次铺装完,复合木地板铺装后至少在1 2小时内不要在地板上走动,以使地板胶有足够的黏结时间。
    三、铺贴工程的验收标准
    1.石材、墙地砖的验收
    ①石材、墙地砖的品种、规格、颜色和图案应符合设计的要求,饰面板表面不得有划痕、缺楞掉角等质量缺陷。
    ②石材、墙地砖施工前应对其规格、颜色进行检查,墙地砖尽量减少非整砖,且使用部位适宜,有突出物体时应按规定进行套割。    
    ③石材铺贴应平整牢固、接缝平直、无歪斜、无污积和浆痕,表面洁净,颜色协调。
    ④墙地砖铺贴应平整牢固、图案清晰、无污积和浆痕,表面色泽基本一致,接缝均匀、板块无裂纹、掉角和气棱,局部空鼓不得超过数量的5%。
    ⑤用2米靠尺检查表面平整度,大理石板允许偏差为3毫米,墙地砖等允许偏差为2毫米。
    2.木质地板的标准
    ①木质地板的材质、构造以及拼花图案应符合设计,木材的含水率应符合当地标准。    
    ②木质板面层必须铺钉牢固无松动,黏结牢固无空鼓,表面创平磨光,无明显创痕、戗茬和毛刺等缺陷。
    ③木板面层间隙基本严密,接头位置错开;拼花木板面层接缝对齐,粘钉严密,无裂纹、翘曲,表面洁净无明显色差,无溢胶现象。
    ④木质踢脚线接缝严密,表面光滑,高度、出墙厚度一致。
    ⑤用2米靠尺检查,地面平整度误差小于1.5毫米,缝隙宽度小于0.5毫米,踢脚板上口平直度全长高差应小于3毫米,与墙面紧贴,无缝隙。
    3.墙地面施工常见问题及防范措施
    (1)墙地砖空鼓  在进行家装时,瓷砖、水磨石、大理石等板块铺好后,用小锤敲击有空鼓声,人走动时有的板块还会发生松动,甚至墙面砖发生脱落。造成此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①基层干燥,浇水润湿不够,使得水泥砂浆迅速失水,砖与砂浆黏结力降低:水泥砂浆或胶粘剂摊铺或涂刷时间过长,泥浆风干,不起黏结作用。
    ②砂浆加水过多,结合层不起作用。
    ③基层处理不干净、墙砖施工前未浸水湿润或未清除砖背面浮土,干燥的砖将水泥砂浆中的水分很快吸走,造成砂浆脱水,影响了凝结硬度。
    ④地砖铺装完以后,水泥砂浆没有干透就被踩踏。
    要防止这一质量问题,在施工中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有:
    ①按规定处理基层,润湿地面时不得有积水。
    ②使用水泥砂浆时,水泥与砂的比例适当,一般为1:3 。
    ③墙砖铺设前浸水湿润,除去表面浮土,浸泡不少于2个小时,黏结厚度应控制在6-1 0毫米之间,不得过厚或过薄。
    ④铺砖时,必须用橡皮锤把砖砸实,以使砖与砂浆结合牢固,砂浆整体紧密。
    ⑤产生空鼓时,应取下墙地砖,铲去原来的黏结砂浆,采用加占总体积3%的108胶的水泥砂浆修补。
    (2)墙地砖接缝处不平,缝隙不均匀  大理石、花岗石、墙地砖等饰面砖铺设后,有时相邻板块之间会不平,缝隙宽窄不匀。
     造成这一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购买和挑选板块不严,板块厚薄不一,尺寸误差大,有翘曲、歪斜等缺陷。
    ②铺贴时没有注意找平和通长拉线。
    ③水泥砂浆或胶粘剂凝结过程中受到踩动,使水泥砂浆或胶粘剂与饰面砖的结合层松动。
    防止此问题发生的措施有:
    ①购买和挑选板块要严格,将不合格的剔除。
    ②按规定施工,随时用水平尺和直尺找平,缝隙要通长拉线。
    ③凝结前不要踩动。
    (3)墙地砖色变  除瓷砖质量差、釉面过薄外,操作方法不当也是造成墙地砖色变的重要因素。施工中应严格选材,浸泡釉面砖应使用清洁干净水。粘贴的水泥砂浆应使用纯净的砂子和水泥。操作时要随时清理砖面上残留的砂浆。色变较大的墙地砖,应予以更新。
    (4)木地板行走有响声  人行走时,木地板有响声,这也是木地板施工完毕后常见的一个质量问题。造成这广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①木龙骨或毛地板安装不牢固。
    ②木龙骨或木地板含水率高,干燥后收缩,造成松动。
    ③木地板安装不牢固。   
    ④毛地板与面板之间没有采取有效的隔声防潮措施。
    要防止这一质量问题,在施工中关键要注意以下4点:
    ①严格控制木材质量,尤其是含水率,进场后防止被水浸泡。
    ②木龙骨按规定安装牢固。    
    ③木地板钉粘牢固,钉粘后随时随地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及时修理。
    ④当在毛地板上铺钉长条木板或拼花木板时,宜先铺设一层沥青纸(或油毡),以隔声和防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