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油漆施工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4:03

        装修就是这样,不仅要求材料买得好,还要严格按照施工标准来,不然再好的材料做不好也是一种浪费。油漆亦是如此,如果施工前基层处理不好或者没有按照油漆的施工程序来施工,也达不到很好的效果。
    陷阱:
    穆先生家里刚装修好还没有住多久,墙面就出现起皮、粉化、脱落的现象,这些天穆先生心情一直都不是很好。穆先生当时装修请的施工队是一位比较靠得住的朋友介绍的,而且据称油漆班子是最扎实的,按道理来讲油漆工的手艺应该没有什么很大的问题,而且家里墙面的阴阳角也是横平竖直,可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穆先生想到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为总是一样的房子,看看别人家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穆先生到楼上邻居家里一问,楼上的邻居就笑着回答说:“幸亏我们当时装修时多留了个心眼,做油漆前检查了一下开发商做的墙面基层腻子,原来开发商交房前做的都是普通的821腻子,这种腻子很容易粉化、起皮、脱落,所以让油漆工将其全部铲掉了,重新做的腻子再刷的油漆。”穆先生听到这里已经全明白了, 当时家里做油漆之前并没有将墙面的基层铲掉,而是将凹凸不平的墙面进行了处理,该补灰的补灰,该打磨的打磨,然后就直接刷的乳胶漆。穆先生想还是当时太大意了,对油漆工过分相信,没有对墙面基层做仔细检查。
陷阱延伸:
    甲:
    我们家的电视背景墙不想做的太复杂,就是打算刷上紫色的乳胶漆。在乳胶漆的专卖店看了色卡,选了一款比较稳重的紫色,根据我们家客厅面积的大小让油漆店的店员用专门的电脑调色系统调出了我们家所需这种紫色乳胶漆的量,油漆店的专业人员提醒我,因为这种紫色乳胶漆是比较深的颜色,所以涂刷之前一定要做一遍底漆,并且要等底漆充分干透了才能刷紫色的乳胶漆,涂刷时最少要涂刷两遍才能保证效果,而且配的量也是刷两遍的量。
    乳胶漆拿回去之后赶紧让油漆工在电视墙面刷了一遍白色乳胶漆底漆,家里的油漆也都差不多做完了,就剩下客厅电视背景墙面,油漆工刷完底漆也无事可做,过了两个小时油漆工就要开始刷紫色的乳胶漆了,那天本来就下雨,两个小时底漆肯定没有干透,所以,不让油漆工刷,油漆工却说保证没事,都是做了十几年的老师傅了,刷了之后保证达到满意的效果。结果油漆工刷了第一遍之后,紫色的效果根本就不明显,刷了第二遍之后要强点,不过因为底漆没有干透,所以还是有明显的水印子,等油漆工再想刷第三遍时已经没有漆可以刷了。这就是油漆工不按照施工标准来施工的结果,没有办法只好又去那家油漆店将同样的紫色油漆再补了一遍的量回来让工人刷上去,这才勉强有了比较好的效果。
    乙:   
    我家的油漆工艺做得还不错,乳胶漆那可真是没话说,平平整整,阴阳角也是横平竖直,没有一点瑕疵,可木做活的油漆却有一点毛病,本来也是可以避免这类小情况的,我们家的门套都是自己包的,并没有买套装门,所以门套上面有一些钉眼,门套的饰面板用的是白枫,本来是淡淡的黄色,可油漆工在补钉眼的时候却用的是土黄颜色的腻子灰,最后打磨平整做完清水漆之后还是明显感觉得到那些有钉眼的地方,可要是油漆工更仔细一些,把土黄的腻子灰换咸淡黄色竹不就好了吗?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提出来给要装修的朋友们提个醒。
   锦囊妙计:
  ◆锦羹一:傲乳胶漆之前—定要做好基层处理
  对于刚做好乳胶漆不久的墙面出现脱皮、粉化的情况主要是墙  面基层没有做好的原因,怎样才算基层做好了呢?
    首先要保证刷漆的墙面必须坚实、牢固、干燥,含水率小于l0%,  且必须将旧基层清理干净;其次对做好了腻子的墙面,如果腻子灰质量不好本身就出现粉化、脱落情况的,一定要将原来的腻子灰都铲掉重新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批刮腻子,通常涂刷乳胶漆之前都要批刮两遍腻子,而且要选择好质量的腻子,这些腻子白度高,并有一定的耐水性,黏结强度高,使用后不起皮、不粉化、不脱落,能够解决墙皮脱落的问题。这样处理之后的墙面,再涂刷上合格的乳胶漆就不会出现粉化、脱落的问题。
    另外还要注意对于石膏板吊顶等,如果有石膏板与石膏板的接缝,除了要补膏灰之外,一定要用牛皮胶带纸贴好,不然到了夏天可能会因为热胀冷缩有开裂的可能。
    ◆锦囊二:做带颜色乳胶漆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是涂布率(通常在油漆桶上以“m²/L”的形式标明),是制造  商对每桶乳胶漆可以覆盖的涂布面积的建议,涂刷时不要超出涂布率,  否则由于涂刷的漆膜过薄,从而削弱乳胶漆的遮盖力,比如5m²/L的  涂布率就只能刷5个平方,刷多了可能就保证不了效果。另外刷颜色比较深的乳胶漆一定要做好底漆,并且保证底漆干透后再刷深色乳胶漆,不然可能达不到很好的效果或因为底漆没有干透而出现水印子。
  还有刷颜色比较深的乳胶漆一定要一次到位,也就是说乳胶漆最好是一次调好的一次用完,不然分次调和的乳胶漆分次涂刷可能会因为有色差而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注意刷完底漆最少要保证6小时以后再刷面漆,刷第一道面漆与刷第二道面漆也要间隔2小时。
    ◆锦囊三:木器漆的施工要点
    首先也是对基层的处理,这比墙面乳胶漆对基层处理的要求更严格,一定要保证木做活表面干净平整,有钉眼或接缝的一定要用专门的腻子灰补平整,并用细砂纸打磨光滑;其次底漆和面漆不能反过来使用,并要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施工,该做几遍底漆的一定要做到位,面漆也是一样,稀释剂和油漆的比例也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上的标注来,最后一些细节问题也要注意,比如不能让毛刷子的毛掉在木器表面,补钉眼的腻子灰尽量和木器表面颜色一致,木做活与墙面或者其他家具交接的地方一定要用分色纸,以免影响到乳胶漆或者其他家具表面的施工效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