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什么是人造石?人造石有什么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2:26

 1、人造石材的分类
  人造石材是以不饱和聚酯树脂为黏结剂,配以天然大理石或方解石、白云石、硅砂、玻璃粉等无机物粉料,以及适量的阻燃剂、颜色等,经配料混合、瓷铸、振动压缩、挤压等方法成型固化制成的。与天然石材相比,人造石具有色彩艳丽、光洁度高、颜色均匀一致,抗压耐磨、韧性好、结构致密、坚固耐用、密度小、不吸水、耐侵蚀风化、色差小、不褪色、放射性低等优点。具有资源综合利用的优势,在环保节能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也是名副其实的建材绿色环保产品。目前人造石材已成为现代建筑首选的饰面材料。
    (1)水泥型人造石材
    水泥型人造石材是以各种水泥为胶结材料,砂、天然碎石粒为粗细骨料,经配制、搅拌、加压,蒸养、磨光和抛光后制成的人造石材。配制过程中,混人色料,可制成彩色水泥石。水泥型石材的生产取材方便,价格低廉,但其装饰陛较差。水磨石和各类花阶砖即属此类。
    (2)树脂型人造石材   
    树脂型人造石材是以不饱和聚酯树脂为胶结剂,与天然大理碎石、石英砂、方解石、石粉或其他无机填料按一定的比例配合,再加入催化剂、固化剂、颜料等外加人造石材剂,经混合搅拌、固化成型、脱模烘干、表面抛光等工序加工而成。使用不饱和聚酯的产品光泽好、颜色鲜艳丰富、可加工性强、装饰效果好;这种树脂黏度低,易于成型,常温下可固化。成型方法有振动成型、压缩成型和挤压成型。室内装饰工程中采用的人造石材主要是树脂型人造石材。
    (3)复合型人造石材
    复合型人造石材采用的黏结剂中,既有无机材料,又有有机高分子材料。制作时先用水泥、石粉等制成水泥砂浆的坯体,再将坯体浸于有机单体中,使其在一定条件下聚合而成。对板材而言,底层用性能稳定而价廉的无机材料,面层用聚酯和大理石粉制作。无机胶结材料可用快硬水泥、自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铝酸盐水泥、粉煤灰水泥、矿渣水泥以及熟石膏等。有机单体可用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醋酸乙烯、丙烯腈、丁二烯等,这些单体可单独使用,也可组合使用。复合型人造石材制品的造价较低,但它受温差影响后聚酯面易产生剥落或开裂。
    (4)烧结型人造石材
    烧结型人造石材的生产方法与陶瓷工艺相似,是将长石、石英、辉绿石、方解石等粉料和赤铁矿粉,以及一定量的高龄土共同混合,一般配比为石粉60%,黏土40%,采用混浆法制备坯料,用半干压法成型,再在窑炉中以1000℃左右的高温焙烧而成。烧结型人造石材的装饰性好,性能稳定,但需经高温焙烧,因而能耗大,造价高。
    由于不饱和聚酯树脂具有黏度小,易于成型;光泽好;颜色浅,容易配制成各种明亮的色彩与花纹;固化快,常温下可进行操作等特点,因此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是以不饱和聚酯树脂为胶结剂而生产的树脂型人造石材,又称聚酯合成石。
    聚酯合成石可分为人造大理石、人造花岗岩、人造玛瑙石、人造玉石。
 2、人造石材的特点
  (1)高性能
  使用性能高综合起来讲就是:高强度、硬度高和耐磨性能好、厚度薄、重量轻、用途广、加工性能好。
    这种材料质量轻(比天然大理石轻25%左右)、强度高、厚度薄,并易于加工,拼接无缝、不易断裂,能制成弧形,曲面等形状,比较容易制成形状复杂、多曲面的各种各样的洁具,如浴缸、洗脸盆、坐便器等,并且施工比较方便。
    (2)多种花色
    人造复合石材由于在加工过程中石块粉碎的程度不同,再配以不同的色彩,可以生产出多种花色品种。而且人造石材主要的材料是用石粉加工而成,较天然石材薄,本身重量比天然石材轻,在家中铺设,可以减轻楼体承重。
    在铺设过程中,人造石材不仅可铺设成传统的块与块拼接的形式,而且可以切割加工成各种形状,组合成多种图案。人造复合石材还能按拼接要求切割成圆、半圆、扇形等形状。同时人造石材铺设的工艺也更简单,人造复合石材的背面经过波纹处理,使铺设后的墙面或地面品质更可靠。
 3、人造石材的发展优势
  (1)资源优势
  天然大理石、花岗石在开采加工中会产生70%以上的废石料,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人造石的主要原料天然石材下脚料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使人造石材产业的发展有了资源上的保障。
    (2)技术优势
    人造石材产业从诞生到现在走过了近半个世纪,在这半个世纪的历程中人造石材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资源。无论从人造石材的原料、辅料、配方、黏合剂、花色、品种、规格、科研体系、生产体系、技术的成熟度等多方面都具备了大发展的基础。
    (3)环保意义
    石材矿山开采带来70%以上的废石料,处理这些废石料或占用土地堆放或进行填埋,损毁了大量的宝贵土地,使石材资源变成了危害环境的一大公害。而人造石材产业的崛起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找到了出路。
    例如耐磨型的人造石墙地砖是以天然大理石矿在开采中产生的废石料为主要原料制成,由于大面积铺装色差微小、色彩丰富、具有天然石的耐磨性,沾水不滑、装饰效果美观、高档等优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