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纺织纤维与纺织物有什么区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0:53

  纺织物是由纺织纤维在一定工艺下所形成的一种织物,其性能特点都是由纺织纤维的性能和加工方式所决定的。
1、纺织纤维的分类
  纤维是指具有一定的长度和细度比,长度比直径达几千倍以上,具有弹性模量大、塑性形变小、强度高等特点,有很高的结晶能力,相对分子质量小,一般为几万。
    纺织纤维必须有一定的可纺性及一定的强力、细度等物理、化学的基本性能,方可达到纺织品的要求。常用的纺织纤维可以分为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两大类。之后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而出的还有异形纤维。
    (1)天然纤维
    天然纤维是自然界存在的,可以直接取得的纤维,根据其来源分成植物纤维、动物纤维和矿物纤维三类。
    植物纤维包括:种子纤维(棉、木棉),韧皮纤维(亚麻、苎麻、黄麻、竹纤维),叶纤维(剑麻、蕉麻),果实纤维(椰子纤维)。其中棉纤维具有一定的抗拉伸能力,弹性较好,耐磨,抗拉,吸声较好,耐碱,但是容易起皱,弹性不佳。麻纤维在常温和湿度下,稀释性和导热性较强。
    动物纤维是由动物的毛或昆虫的腺分泌物中得到的纤维。包括:毛发纤维(绵羊毛、山羊绒、骆驼毛、兔毛、马海毛)和腺体纤维,丝纤维(蚕丝)。毛发纤维弹性好,可塑性强,缩绒性和保暖性比棉纤维要强,但是耐光性、耐热性和耐碱性较差。丝纤维吸湿性很强,凉爽、柔顺、丝滑、轻薄、但耐碱不耐酸,耐光性和耐热性、透水性都比其他纤维好。
    (2)化学纤维
    化学纤维是利用天然的高分子物质或合成的高分子物质,经过化学加工而取得的纺织纤维的总称。化学纤维可以分为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
    人造纤维又称再生纤维,是用含有天然纤维或蛋白纤维的物质,如木材、稻草、甘蔗、麦秆、竹子、大豆等纤维原料,经过化学和机械加工而成的纺织纤维。   
    合成纤维是采用石油化工工业和炼焦工业中的副产品,如苯、乙烯、乙炔等,经过化学加工后所制成的各种纤维。如聚酯纤维(涤纶)、聚酰胺纤维(锦纶或尼龙)、聚乙烯醇纤维(维纶)、聚丙烯腈纤维(腈纶)、聚丙烯纤维(丙纶)、聚氯乙烯纤维(氯纶)等。
    (3)异形纤维
    从上述两类纤维发展进化而来的异形纤维是具有特殊横截面形状的化学纤维。所谓异形纤维,就是把原来一模一样的合成纤维制成截面畸形的纤维。像天然纤维那样,使它们呈现三角形、星形、多叶形等,可以是异形截面纤维,也可以是异形中空纤维,或者是复合异形纤维。目前生产的异形纤维主要有三角形、Y形、五角形、三叶形、四叶形、五叶形、多边形、扁平形、扇形、中空形、豆形、H形、T形、V形等。
    异形纤维有不少优良的物理特性,如加工便捷,透气性好,表面积大,吸附性能优良,抗抽丝和起球,保暖l生和耐磨性强等。从光学性质看,纤维对光的反射度与其截面的不同有关,如三角形截面涤纶会发出丝绸般的光泽,而五叶形截面显示出类似人造丝样的光泽。所以横截面各异的异形纤维,对于光的反射度较好,具有光泽效应,能够呈现出不同的光泽感,从而使得其织物更加具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2、纺织物的种类与特性
纺织物的种类与特征详见表9-1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