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溶剂型木器涂料的用途和分类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0:28

   溶剂型木器涂料是指涂敷于物体表面与基体材料很好黏结并形成完整而坚韧保护膜的物体。溶剂型木器涂料的漆膜硬度高,具有耐磨性、耐腐蚀性、耐低温、溶解力强、挥发速度适中等特点,是目前建筑业常用的装饰装修材料
  溶剂型木器涂料是由石油溶剂、甲苯、二甲苯、醋酸丁酯、环己酮等作为溶剂,以合成树脂为基料,配合组剂、颜料等经分散、研磨而成的,是建筑装饰装修中常用的材料。在现代家具的装修中,溶剂型木器涂料主要用在木质材料与墙面上,既可达到装饰的目的,又可保护板材的表面。
    (一)溶剂型木器涂料的分类
    溶剂型木器涂料种类繁多,常用的有聚酯漆、聚氨酯漆、硝基漆、丙烯酸漆、亚光漆、调合漆、树脂漆、磁漆、光漆、喷漆等。其中,聚氨酯漆涂膜坚硬耐磨、附着力强、耐热性好,是当前室内装饰装修和家具涂装上用量最大的品种;硝基漆的施工简便、干燥快,易修补,家具厂常用于家具表面涂装;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广大农村,醇酸调合漆的使用仍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家庭装饰装修中最常用的是聚氨酯树脂漆。
    (二)溶剂型木器涂料的性能
    溶剂型木器涂料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含羟基聚酯与含异氰酸酯预聚物的双组分聚氨酯树脂涂料,具有代表性的“6 8 5"聚氨酯树脂涂料,在国内家具涂料属于应用最广泛的品种;另一类是含羟基的丙烯酸酯共聚物为组分,甲基二异氰酯与三羟甲基丙烷的加成物为另一组分的双组分聚氨酯树脂涂料,俗称为PU聚酯漆。
    PU聚酯涂料除了具有“6 8 5”聚氨酯树脂涂料的优良性能外,还具有漆料色浅、水白清澈、产品配套齐全、花色品种繁多等优点,也是目前最流行的木器涂料之一,但产品的价格较高。“6 8 5”聚氨酯树脂涂料的漆膜坚硬、耐腐蚀、耐酸碱、附着力好、漆膜光泽丰满,
但与PU聚酯漆相比,主要是产品颜色较深、施工气味大、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偏高、花色品种少,可以满足一般室内装修及家具的使用性能要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