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木饰面板有哪些种类?木饰面板都是用什么制作而成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2:04

  1、木胶合板  
 (1)胶合板
     胶合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单板或南木方刨切成薄木,再用黏粘剂胶合而成的三层或多层的板状材料,通常用奇数层单板,并使相邻层单板的纤维方向互相垂直胶合而成。纵横方向的物理、机械性质差异较小。胶合板能提高木材利用率,是节约木材的一个主要途径。在装饰T程中使用也频繁,用量也很大。
    胶合板的主要特点是板材幅面比较大,易于加工;板材的抗拉强度和抗剪强度相对均匀,适应性强;板面平整,吸湿变形小,避免了木材开裂、翘曲等缺陷;板材的厚度可按需要加工,木材利用率较高。
    胶合板的层数基本为奇数,按照胶合板层数可以分为j夹板、五夹板、七夹板、九夹板,常用的有三合板、五合板。胶合板的厚度为2.7mm、3.0mm、3.5mm、4.0mm、5.0m m、5.5m m、6.0m m等,自6mm起按lmm递增。厚度小于等于4mm为薄胶合板。
    胶合板在室内装饰中可以用作为天花、墙面、墙裙面、造型面,也可以用作家具的侧板、顶板、底板、脊板以及用厚夹板做成的板式家具;胶合板上面可油漆各种类型的漆面,可裱贴墙纸、墙布,可粘贴各种塑料装饰板,可进行涂料喷涂处理。
    (2)细木工板
    细木工板俗称大芯板,是由两片单板中间胶压拼接木板而成。细木工板的两面胶黏单板的总厚度不得小于3ram。各类细木工板的边角缺损,在公称幅面以内的宽度不得超过5mm,长度不得大于20mm。中间木板是由优质天然的木板方经热处理(即烘干室烘干)以后,加工成一定规格的木条,由拼板机拼接而成。拼接后的木板两面各覆盖两层优质单板,再经冷、热压机胶压后制成。
    细木工板的主要特点是握螺钉力好,强度高,具有质坚、吸声、绝热等特点,而且含水率不高,在10%~l3%,加工简便,用途最为广泛。细木工板比实木板材稳定性强,但怕潮湿,施工中应注意避免用在厨卫。
2、纤维板(密度板)
  纤维板的原料非常丰富,如木材采伐加工剩余(板皮、刨花、书皮等)、稻草、麦秸、玉米秆、竹材等。纤维板具有材质均匀、纵横强度差小、不易开裂等优点,用途广泛。
    纤维板可分为中密度纤维板和高密度纤维板。
    (1)中密度纤维板
    中密度纤维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经打碎、纤维分离、干燥后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黏剂,再经热压后制成的一种人造板材。其密度一般在500~880kg/m³,厚度一般为5~30mm。
    由于该板纤维组织均匀,纤维间的胶合强度高,故它的静曲强度、平面抗拉强度、弹性模数等比刨花板好,握螺钉力较强,吸湿、吸水性能、厚度膨胀率较低。
    (2)高密度纤维板
    高密度纤维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脂,或其他合成树脂在加热加压的条件下压制成的一种板材。
    高密度纤维板以其优异的各项物理性能,兼容了中密度纤维板的所有优点,广泛应用于室内外装潢、办公、高档家具、音响、高级轿车内部装饰,还可用作计算机室抗静电地板、护墙板、防盗门、墙板、隔板等的制作材料。其组织结构均匀,内外一致,因此可以进行表面的雕花加工和加工成各种断面的装饰线条,适于代替天然木材作结构材料。近年来高密度纤维板更是取代高档硬木直接加工成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等,大量应用于室内装修装饰,其光洁的表面、坚实的质地、较长的使用寿命更是获得了很多好评。
 3木质人造板
  木质人造板是利用木材、木质纤维、木质碎料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加胶黏剂和其他添加剂制成的板材。
    (1)竹胶合板
    竹胶合板是利用竹材加工余料——竹黄篾,经过中黄起篾、内黄帘吊、经纬纺织、席穴交错、高温高压(1 30℃,3--4MPa)、热固胶合等工艺层压而成。
    竹胶合板的硬度为普通木材的100倍,抗拉强度是木材的l.5倍。2.0倍,具有防水防潮、防腐防碱等特点,主要尺寸为2440mm×1220mm。
    竹胶合板非常适用于高层建筑中的水平模板、剪力墙、垂直墙板、高架板、立交桥、大坝、隧道和梁柱模板等。
    (2)刨花板
    刨花板又叫微粒板、蔗渣板,是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施加胶黏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又称碎料板。
    刨花板结构比较均匀,加工性能好,可以根据需要加工成大幅面的板材,是制作不同规格、样式的家具较好的原材料。制成品刨花板不需要再次干燥,可以直接使用,吸声和隔声性能也很好。但它也有其固有的缺点,因为边缘粗糙,容易吸湿,所以用刨花板制作的家具封边工艺就显得特别重要。
    刨花板在建筑装饰装修中主要用作隔断墙,室内墙面装饰板。使用中,通常需要在刨花板表面覆盖塑料贴面。未经贴面的刨花板多用于护墙板的基层板等,只起承托作用。主要规格为l220mm×2440mm×1 8mm,厚度规格常见有8mm、10mm、1 5mm、20mm。
    (3)木丝板
    木丝板又叫水泥木丝板,是利用木材的下脚料、用机器刨成木丝,经过化学溶液的浸透,然后拌和水泥,人模成型加压、热蒸、凝固、干燥而成的。
    木丝板防火性高,本身不燃烧;质量轻,施工方便;具有吸声、隔声、隔热的特点;有着耐腐、耐热、耐蚁蚀、易加丁、与水泥、石灰、石膏配合性好、绿色环保等多种优点。
    长度1800~3600m m,宽度600~1200mm,厚度4m m、6m m、8mm、l0mm、12mm、1 6mm、20mm等。白12mm起,按每4mm递增。
    木丝板可用于天花板、门板基材、家具装饰侧板、石棉瓦底拆、屋顶板用材、广告或浮睢底板。
    (4)蜂窝板
    蜂窝板是由两块较薄的面板,牢固地黏结在一层较厚的蜂窝状芯材两面而制成的板材,亦称蜂窝夹层结构。
    蜂窝板的特点是强度重量比大、受力平均、耐压力强、热导率低、抗震性好及不变形、质轻、有隔声效果、经过化学胶液浸渍处理后的纸蜂窝芯不易虫蛀、弹性好(因蜂窝纸板内芯蜂窝结构疏密度不同,使得其弹性范围大,产生较强的抗震性),是装修木作材料最佳的一种。蜂窝板孔径一般分为8mm、16mm、32mm大小,纸质蜂窝板280g/m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