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塑料的特性与分类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0:45

1、 塑料的特性
  塑料具有质轻、耐腐蚀、耐热、抗冲击、抗拉伸、抗弯曲、保温节能等性能,但是塑料是属于有机材料,也有各种不足,如机械强度、硬度比较低、抗静电性差等。因此,在塑料的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加人各种添加剂,改善这些性能上的缺点。添加成核剂,使塑料的结晶度增加,从而可以增加塑料的硬度、弹性和强度;添加抗静电剂,使塑料具有抗静电性。同时,一些塑料复合材料的性能优于金属材料、木材以及其他传统材料,如塑钢门窗比铝、钢门窗质轻、耐腐蚀、节能;塑料复合地板比木质地板更耐磨、防潮、防腐、防火等;高科技的纳米塑料的耐磨性甚至是钢铁的7倍,耐热性比一般塑料提高150。C。现代的生产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塑料的使用性能以及外观,使塑料在室内设计中成为一种常用的材料。
2、塑料的分类
  按塑料的化学组成分类,常用的有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聚苯乙烯(PS)、聚碳酸酯(PC)、聚酰胺(PA)等。
    聚乙烯(PE)的性质因品种而异,主要取决于分子结构和密度。采用不同的生产方法可得不同密度的产物。PE可用一般热塑性塑料的成型方法(见塑料加工)加工,主要用来制造薄膜、容器、管道、单丝、电线电缆、日用品等,并可作为电视、雷达等的高频绝缘材料。
    聚丙烯(PP)是一种半结晶性材料。它比PE要更坚硬并且有更高的熔点。聚物型的PP材料有较低的热扭曲温度(100℃)、低透明度、低光泽度、低刚性。
    聚氯乙烯(PV C)其实是一种乙烯基的聚合物质,其材料是一种非结晶性材料。PVC材料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加人稳定剂、润滑剂、辅助加工剂、色料、抗冲击剂及其他添加剂。具有不易燃、强度高、耐气候变化以及优良的几何稳定性。PVC材料用途极广,主要用于制作普瑞文PVC卡片、PVC贴牌、PVC铁丝、PVC窗帘、PVC涂塑电焊网、PVC发泡板、PVC吊顶、PVC水管、PVC踢脚线等,以及穿线管、电缆绝缘、塑料门窗、塑料袋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领域中处处可见到PVC产品。
    聚苯乙烯(PS)无色透明,能自由着色,相对密度也仅次于PP、PE,具有优异的电性能,特别是高频特性好,常用于制作挤塑板。挤塑板由于发泡结构紧密相连且壁间无缝隙,所以其抗压强度极高,防潮和防渗透性能极佳,即使长时间水泡仍维持不变。因此,用作泊车平台、机场跑道、高速公路等领域能耐受冲击。
    聚碳酸酯(PC)无色透明,耐热,抗冲击,阻燃81级,在普通使用温度内都有良好的机械性能。PC的耐冲击性能好,折射率高,加工性能好。常用的建材PC板材具有良好的透光性、抗冲击性、耐紫外线辐射和加工成型性能,其制品的尺寸稳定性好,使其比建筑业传统使用的无机玻璃具有明显的技术性能优势。
    聚酰胺(PA,俗称尼龙)是美国DuPont公司最先开发用于纤维的树脂,于1939年实现工业化。 20世纪50年代该公司开始开发和生产注塑制品,以取代金属满足下游工业制品轻量化、降低成本的要求。PA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包括力学性能、耐热性、耐磨损性、耐化学药品性和自润滑性,且摩擦系数低,有一定的阻燃性,易于加工。
    除此之外,常用的塑料种类还有ABS塑料、PMMA有机玻璃、EP环氧树脂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