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婚姻析产和继承案例分析 >> 正文

房屋继承常见法律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4:20

房屋继承常见法律问题有哪些?登有夫妻二人名字的房产, 一人死亡,不必过户登记也属生存一方所有吗?写有夫妻二人名字的房屋,其中一人死亡,生存的一方必须通过继承、过户手续才能登记为一人。把对共有房屋的承租权当成遗产继承权,可以吗?

  登有夫妻二人名字的房产, 一人死亡,不必过户登记也属生存一方所有吗

  张望所持的房屋产权证,写有其夫王勇和她二人的名字。不久前,王勇去世了。张望想把她和王勇名下的房产以个人名义卖掉,但是,在过户的时候遇到了麻烦。

  我国物权法第九条、第十四条、城市房地产法第五十九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转移以登记为准,我国实行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制度。二人共有房屋,包括夫妻共有,变为一人所有必须进行房屋过户登记。写有夫妻二人名字的房屋,其中一人死亡,生存的一方必须通过继承、过户手续才能登记为一人。

  把对共有房屋的承租权当成遗产继承权

  李和生前多年居住在单位的公房中,房改后没买该房仍租住。最近李和病逝,李和的子女要求继承该房,与李和的单位发生了纠纷。

  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承租人对承租房屋只有承租权没有所有权,承租权是使用权不是所有权,承租人不能将承租房屋当遗产继承。不论承租时间多久,都不能因此改变承租房屋的权属。李和之子要求继承李和承租的房屋于法无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