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玻璃有哪些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11:16

    一般人规划住宅空间,除了格局方正外,采光是否足够,更是重要的条件,而玻璃建材的透光性就愈来愈受到重视,成为一个重要的建材。在室内的应用上,玻璃绝佳的透光性及艺术l生可以有效降低压迫感,在视觉上让空间放大,因此多运用于轻隔断或室内装饰。
    以用来取代墙面结构的玻璃建材来说,一般制作轻隔断需使用厚达5cm的钢化玻璃。具有隔热及吸热效果的深色玻璃为许多高级住宅所采用,其中更有夹胶玻璃,即在两片玻璃间夹入一强韧的树脂中间膜(PVB)而成,具有隔热及防紫外线的功能,且多样的中间膜,还可以依不同的需求配合建筑物的外观选择颜色搭配。另外在装饰设计上,多利用烤漆玻璃、装饰艺术琉璃、彩色玻璃等营造风格。
透明玻璃
1透明玻璃
透明玻璃是玻璃类中最普及、经济效益最高的基本产品,具有百分之百的透视性],让人的视觉可以毫无受阻地穿透。它大量被使用在室外与室内的门、窗、桌面、壁面等。但隔热效果差,外层需再加装隔热膜。若使用透明玻璃制作轻隔断,建议使用钢化玻璃,厚度最好超过5cm以上。
夹胶玻璃
2夹胶玻璃
利用高温高压在两片玻璃间夹入树脂中间膜(PVB),并再加上纱、铁纱、宣纸、布料等中间材,若夹入一片纱状物质就称为夹纱玻璃。由于内部的胶膜具黏合力,玻璃破损后碎片能不飞散,因此安全性增加。而三明治式的夹胶玻璃亦具隔音隔热效果,常被运用在受光受风面。相较其他玻璃制品,夹胶玻璃的价位较高,若使用特殊胶膜与中间材,价位还会更高。
磨砂玻璃
3磨砂玻璃
磨砂玻璃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将整片透明玻璃磨砂,呈现出雾面质感,也就是俗称的雾面玻璃。另一种则是先在透明玻璃上,以卡典西德自黏贴纸贴好图案后再磨砂,呈现出花纹造型。磨砂玻璃的特性在于具透光性又有视觉隐视效果,因此可作为空间屏障、创造雾面神秘的视觉感受,又能保持透光宽广感。然而磨砂玻璃较麻烦的是保养不易,磨砂面容易残留灰尘,用干布擦拭亦可能留下毛屑。因此在挑选磨砂玻璃时,可以选择防污或无手印处理产品,降低清洁的难度与减少清洗的时间。
激光切割玻璃
4激光切割玻璃
激光切割玻璃也就是雕刻玻璃,利用激光将想要的构图切割出图框,使得玻璃不再只是平面,而能表现凹凸立体与画面感,创造出艺术画作般的效果,常用在玄关摆设、隔断处理、壁面与门之物件装饰等。验收雕刻玻璃成品时,需特别注意成品的完整性,激光切割雕刻的部分是否平滑细致,图案是否有缺损。
彩色玻璃
5彩色玻璃
彩色玻璃并非常见的平板玻璃形态,而是结合一些玻璃创作加工,改变玻璃形态,使得平板玻璃加工出各种凹凸有致、色彩各异的艺术效果,运用特殊的制作方法将玻璃上色。多运用在壁面、门片、柜面、桌面,加工之后也能成为灯饰、门把等,运用范围相当广泛。一般常见厚度为8~1 0mm。彩色玻璃随各家厂商玻璃材料、技术工法、制作时间长度的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由于价差较大,建议施作前可多询问比价。
镜面玻璃
6镜面
将含有银微粒或是铝微粒的亮面镀膜,使用在茶色玻璃上就成为“茶镜”,用于黑色玻璃上就称为“墨镜”。镜面玻璃有放大、增加视觉空间的效果。与单色烤漆玻璃不同的是镜面玻璃有镜子的倒影效果,因此可以创造视觉假象,感觉空间更大。随着玻璃产品制作工艺的进步,镜面玻璃有走向立体化的趋势,以更复杂的切割工艺,将玻璃切割成类似立体钻石般的成品。普通镜面玻璃价格比较便宜,而特殊镜面玻璃如钛镜、钻石镜面价格略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