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普通混凝土的组成材料有几种?它们各自的主要技术性能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6:23

普通混凝土的组成材料有几种?它们各自的主要技术性能有哪些?
    答:普通混凝土的组成材料有水泥、砂子、石子、水、外加剂或掺合料。前四种是组成混凝土的基本材料,后两种材料可根据混凝土性能的需要有选择的添加。
    (1)水泥
    水泥是混凝土的中最主要的材料,也是成本最高的材料,它也是决定混凝土强度和耐久性能的关键材料。水泥品种一般有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及复合硅酸盐水泥等通用水泥。
    水泥强度等级的选择应根据混凝土强度等级的要求来确定,低强度混凝土应选择低强度等级的水泥。一般情况下对于强度等级低于C30的中、低强度混凝土,水泥强度等级为混凝土强度等级的1.5~2.0倍;高强混凝土,水泥强度等级与混凝土强度等级之比可小于1.5,但不能低于0.8。
    (2)细骨料
    细骨料是指公称直径小于5mm的岩石颗粒,也就是通常所称的砂。根据其生产来源不同可分为天然砂(河砂、湖砂、海砂和山砂)、人工砂和混合砂。混合砂是人工砂与天然砂按一定比例组合而成的砂。
    配置混凝土的砂要求清洁不含杂质,国家标准对砂中的云母、轻物质、硫化物及硫化盐、有机物、氯化物等各种有害物含量以及海砂中的贝壳含量作了规定。含泥量是指天然砂中公称粒径小于80μm的颗粒含量。泥块含量是指砂中公称粒径大于1.25mm,经净水浸洗,手捏后变成小于630μm的颗粒含量。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都对砂的含泥量、泥块含量、石粉含量作了限定。砂在自然风化和其他外界物理、化学因素作用下,抵抗破坏的能力称为其坚固性。天然砂的坚固性用硫酸钠溶液法检验,砂样经5次循环后其重量损失应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砂的表观密度大于2500kg/m³,松散砂堆积密度大于l350kg/m³,空
隙率小于47%。砂的粗细程度和颗粒级配应符合规范要求。
    (3)粗骨料
    粗骨料是指公称直径大于5mm的岩石颗粒,通常称为石子。天然形成的石子称为卵石,人工破碎而成的石子称为碎石。
    粗骨料中泥、泥块含量以及硫化物、硫酸盐含量、有机物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应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卵石及碎石形状以及接近卵形或立方体为较好。针状和片状的颗粒自身强度低,而且空隙大,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因此,国家标准中对以上两种颗粒含量作了规定。为了保证混凝土的强度,粗骨料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粗骨料的强度指标包括岩石抗压强度、碎石抗压强度两种。国家标准同时对粗骨料的坚固性也作了规定,坚固性是指卵石及碎石在自然风化和物理、化学作用下抵抗破裂的能力,有抗冻性要求的混凝土所用粗骨料,要求测定其坚固性。
    (4)水
    混凝土用水包括混凝土拌合用水和养护用水。混凝土用水应优先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混凝土用水中各种杂质的含量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混凝土用水标准》JGJ 53—2006的规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