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测定混凝土地坪在50mm深度内的含水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8:10

    在涂刷地坪的底涂之前,应先检测基层的含水率。水泥砂浆基层和混凝土基层的含水率应小于8%,含水率的测定有以下几种方法。
    (1)塑料薄膜法:把45em×45cm塑料薄膜平放在混凝土表面,用胶带纸密封四边,待16h后,薄膜下出现水珠或混凝土表面变黑,说明混凝土过湿,不宜涂装。
    (2)无线电频率测试法:通过仪器测定传递、接收,透过无线电波差异来确定含水量。
    (3)氯化钙测定法:测定水分从混凝土中逸出的速度,是一种间接测定混凝土含水率的方法。测定密封容器中氯化钙在72h后的增重,其值应≥46.8g/m2
   (4)水泥砂浆基层及混凝土基层的含水率超标时,应排除水分后,方可进行涂装。排除水分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通风:加强空气循环,加速空气流动,带走水分,促进混凝土中的水分进一步挥发。
   2)加热:提高混凝土及空气的温度,加快混凝土中水分迁移到表层的速率,使其迅速蒸发,宜采用强制空气加热或辐射加热。
   3)降低空气中的露点温度:用脱水减湿剂、除湿器或引进室外空气(引进室外空气露点低于混凝土表面及上方的温度) 等方法除去空气中的水汽。
  4)推迟施工时间,使地面保持通风干燥,直至含水率达到要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