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普通抹面砂浆、装饰砂浆的特性各有哪些?在工程中怎样应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6:14

普通抹面砂浆、装饰砂浆的特性各有哪些?在工程中怎样应用?
  答:(1)普通抹面砂浆
  抹面砂浆也称抹灰砂浆,是指涂抹在建筑物或建筑构件表面的砂浆。它既可以保护墙体不受风雨、潮气等侵蚀,提高墙体的耐久性;同时也使建筑物表面平整、光滑、清洁和美观。
    按使用功能不同,抹灰砂浆可以分为普通抹灰砂浆、装饰砂浆和特殊功能的抹面砂浆(如防水砂浆、耐酸砂浆、绝热砂浆、吸声砂浆等)。
    常用的普通抹面砂浆有水泥砂浆、水泥石灰砂浆、水泥粉煤灰砂浆、掺塑化剂水泥砂浆、聚合物水泥砂浆、石膏砂浆。为了保证抹灰表面的平整,避免开裂和脱落,抹灰砂浆通常分为底层、中层和面层。各层抹灰的作用和要求不同,各层用的砂浆性能也不相同。各层所使用的材料和配合比及施工做法应视基础材料品种、部位及气候环境而定。
    ①普通抹灰砂浆的流动性和砂子的最大粒径
    为了便于涂抹,普通抹面砂浆要求比砌筑砂浆具有更好的和易性,因此胶凝材料和掺合料的用量比砌筑砂浆多一些。普通抹灰砂浆的流动性和砂子的最大粒径可参考表1一1。
 
 
    (2)装饰砂浆
    涂抹在建筑物内外墙表面,以增加建筑物美观效果的砂浆称为装饰砂浆。它与普通砂浆的主要区别在面层,装饰砂浆的面层要求具有一定颜色的胶凝材料和集料并采用特殊的施工操作方法,以使表面呈现出不同的色彩线条和花纹装饰效果。
    装饰砂浆常用的胶凝材料有白水泥以及石灰、石膏等。细骨料常用大理石、花岗石等带颜色的细石渣或玻璃、陶瓷碎粒等。
装饰砂浆常用的工艺做法包括水刷石、水磨石、拉毛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