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常用混凝土外加剂的品种及应用特点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6:16

常用混凝土外加剂的品种及应用特点有哪些?
    答:(1)减水剂
    减水剂是一种使用最广泛、品种最大的一种外加剂,按其用途不同,按其用途不同进一步可以分为普通减水剂、高效减水剂、早强减水剂、缓凝减水剂、缓凝高效减水剂、引气减水  一剂等。
    (2)早强剂
    早强剂是加速水泥水化和硬化,促进混凝土早期强度增长的外加剂。可缩短混凝土养护龄期,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模板和场地周转率。常用的早强剂有氯盐类、硫酸盐类和有机胺类。
    1)氯盐类早强剂。它主要有氯化钙、氯化钠,其中氯化钙是国内外使用最广的_种早强剂。为了抑制氯化钙对钢筋的腐蚀作用,常将氯化钙与阻锈剂复合使用。
    2)硫酸盐类早强剂。它包括硫酸钠、硫代酸钠、硫酸钾、硫酸铝等,其中硫酸钠使用最广。
    3)有机胺类早强剂。它包括三乙醇胺、三异丙醇胺等,前者常用。
    4)复合早强剂。以上三类早强剂在使用时,通常复合使用。复合早强剂往往比单组分早强剂具有更优良的早强效果,掺量也可以比单组分早强剂有所降低。
    (3)缓凝剂
    缓凝剂是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混凝土工作性,延缓混凝土凝结和硬化时间的外加剂。它分为无机和有机两大类。它的品种有高糖木质素磺酸盐类,羟基羧酸盐及其衍生物,无机盐类。
    缓凝剂适用于较长时间运输的混凝土、高温季节施工的混凝土、泵送混凝土、滑模施工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分层浇筑的混凝土,不适用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也不适用于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及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4)引气剂
  引气剂是一种在搅拌过程中能在砂浆或}昆凝土中引人大量、均匀分布的气泡,而且在硬化后能保留在其中的一种外加剂。加人引气剂可以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显著提高混凝土的抗冻性能和抗渗性能,但会降低混凝土的弹性模量和强度。
    引气剂有松香树脂类,烷基芳烃磺酸类和脂肪磺酸盐类,其中松香树脂中的松香热聚物和松香皂应用最多。
    引气剂适用于配制抗冻混凝土、泵送混凝土、港口混凝土、防水混凝土以及骨料质量差、泌水严重的混凝土,不适宜配制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5)膨胀剂
    膨胀剂是一种使混凝土体积产生膨胀的外加剂。常用的膨胀剂种类有硫铝酸钙类、氧化钙类、硫铝酸一氧化钙类等。
    (6)防冻剂是能使混凝土在温度<0℃环境下硬化并能在规定条件下达到预期性能的外加剂。常用防冻剂有氯盐类(氯化钙、氯化钠、氯化氮等);氯盐阻锈类:氯盐与阻锈剂(亚硝酸钠)为主的复合外加剂,无氯盐类(硝酸盐、亚硝酸盐、乙钠盐、尿素等)。
    (7)泵送剂
    泵送剂是改善混凝土泵送性能的外加剂。它由减水剂、调凝剂、引气剂、润滑剂等多种组分复合而成。
    (8)速凝剂
    速凝剂是使混凝土迅速凝结和硬化的外加剂。能使混凝土在5min内初凝,l0min内终凝,lh内产生强度。速凝剂主要用于喷射混凝土、堵漏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