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验收房子时要掌握哪些步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4:58

    验房在很多人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非常重视的。但是,大部分购房者都是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什么时候缴钱、什么时候签收、什么时候验房,都是开发商说了算。更主要的是,大多数业主不了解如何验房,这无疑给开发商弄虚作假提供了方便。

     在商品房买卖中,购房者对房屋的验收交接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可不少购房者往往对此却是草草了事。其实,验收交接如同消费者在商店里买东西时的开箱验货。把握得好,可以防患于未然,安安心心地拿到房;草率验收,拿到手的可能就是个烫手的“山芋”。

    购房者只要把握以下三个环节就应无大碍:

    1.购房者接到开发商房屋交接的书面通知后,一定要按约前往,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按约前往时,最好书面通知开发商,并说明原因。

    2.购房者按约前往验收交接时,应按合同约定的房屋交付条件,逐项检验有关证明文件,如竣工验收备案表等。而且要看这些文件的原件,而不是复印件。如果开发商的各项书面证明文件均已具备,购房者还需要到现场检验房屋的质量,切不可急于办理房屋交接手续。

    3.如果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可要求开发商修复后再办理相关手续,并且需要将相关情况记录在案,并让开发商签字、盖章,而相应的逾期交房责任则由开发商承担。

4.当确认房屋没有任何问题且符合房屋交付条件时,可放心办理房屋交接手续。

特别提示: 不可忽视小区整体规划的验收验房时,业主不仅要验屋内,对于小区的整体规划也要仔细查看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如同期建设的车库、会所、景观园林等,其中也包括整个小区的外墙面颜色、用材是否与开发商的售房承诺一致。因为小区的辅助设施也关系到业主的居住舒适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