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购买材料不光要看价格还要讲环保?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1:32


    材料清单开好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买材料了,买材料是装修过程中关键的关键。最新一项分别对装修6个月、装修2年和装修5年的调查显示:新装修房子甲醛超标的超过八成;2年内超标的在六成左右;五年内超标的还有20%~30%。
    不合格装修材料是导致这一结果的罪魁祸首,所以我们在购买材料时一定不能光看价格还要讲究环保。
陷阱:
    某高校的一名老教授学识渊博,见多识广,装修房子时都是自己买的材料,却不料“隔行如隔山”,最后新装修好的房子散发出来浓烈的气味,老教授还认为刚刚装修完的房子多多少少都会这样也没有太在意。
    去年,老教授被查出患上了淋巴癌,老教授一直锻炼,身体很好。老教授纳闷了:他患的淋巴癌不会和装修污染有关吧?心存疑虑的老教授找到了一家室内环境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他家果然甲醛超标。检测机构的专业人员表示,甲醛的挥发期在3~15年,由于老
年人抵抗力比较弱,就很可能诱发体内的致癌因素。
陷阱延伸:
    市民闵先生装修房子时都是自己购买的材料,当时装修的师傅提醒他购买的材料不太好,可能会不环保,他心里想师傅不会是想带他去买材料好拿“回扣”吧,也没有听进去。
    闵先生搬进新装修的房子时是冬天,当时一直没有什么问题,可到了第二年3月份,就出现头晕、恶心和全身乏力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后,被初步诊断为贫血所致,闵先生心里慌了。就在闵先生就贫血病症接受治疗时,他的爱人也出现了与他类似的症状,并伴有头发脱
落的现象。经检查,闵先生和爱人都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
    闵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在医生的提醒和追问下,才意识到装修污染可能是导致他们患上血液病的“元凶”。经检测,闵先生家房内甲醛超标20倍,氨超标1 2.5倍,TVOC超标3.3倍。其中TVOC是一项综合指标,是对室内空气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测定,包括了苯、甲苯、苯乙烯等11种污染物,这些有机化合物是较容易挥发的,尤其是经过一个冬天,春夏交替之际,气温开始回升,加速挥发。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已经越来越成为广大装修者关心的话题,因此在购买材料时一定要注意材料的环保性。
解决方法:
    ◆方法一:购买材料要看“报告"
    在购买一些含有污染物质如涂料、板材、石材等装修材料时,一定要索取两个报告:一是质量检测报告,二是环保检测报告,如果没有就属于伪劣产品。同时还要注意一些材料商拿以前的检验报告来蒙骗消费者,所以在看检测报告时一定要看清检验时间和有效期并
且要有相关质检部门盖了红章。但在实际生活中,业主在购买材料时却没有这个意识。
    ◆方法二:自己辨别真伪
    一种方法是闻气味,闻起来就特别刺鼻的肯定是不环保的产品;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打防伪电话查询,正规的合格产品包装上面都有厂家地址和电话,有的还直接有防伪电话,电话打通后输入产品编号就可以知道材料是真是假。
    由于国家规定材料检测费用由消费者自己交纳,即使要检测装修材料是否合格,也要花费上百元到检测机构去检测,所以自己能够辨别材料的真伪才是最有保障的。
    ◆方法三:装修房子要多通风    
    房子装修时和装修完后,把门窗打开保持室内空气畅通,把柜子的柜门都打开敞着,让有害气体尽量挥发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