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费用 >> 正文

二手房免税啥时开始 现在可否递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03:01


"国三条"减免两年以上二手房营业税出台后,昨日,不少市民一早就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进行咨询。由于新政细则尚未出台,多数人询问到的问题,工作人员也不能立即回答,只能让市民再等等。而市内二手房中介地铺昨日也接到不少相关咨询,更有业主趁机涨价。

  咨询者明显增多

  "今天第1号就是咨询营业税的",昨日在房产咨询营业税的窗口,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一早上下来,咨询营业税事宜的市民不少。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光是她一人,就接待了10多名市民的问询。记者在场的10分钟内,有3个人咨询相关的事宜。市民主要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实施?是否现在要递件? 广州市财政局方面表示,必须在收到上级部门有关文件和实施意见后,才能落实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有关政策。

  有业主趁机抬价

  另外,记者昨日走访海珠区新港西路沿线包括中原、万家等5家中介地铺,尚未发现有中介将放盘价调低的情况。但工作人员表示,昨日要求看房的客人增多了。合富置业相关人士表示,新政公布后市场一般都需要数天至数周时间进行消化,在新政出台后第一天,部分地铺已陆续收到市民对新政的咨询,他们都比较关注自己能从新政中受惠多少。部分区域收到客人对政策的咨询更比新政出台前增长30%~40%。

  合富置业相关人士称咨询的客人当中,业主占比较大份额,如住宅转手率较高的老城区,部分板块高达80%的咨询客为业主。部分业主更表示,减轻营业税负后会更倾向于选择各付各税的方式。

  据中原地产市场部调查,在天河区、荔湾区、海珠区、番禺区4区中,2~5年的普通住宅,占区域楼盘约7~8成;白云区约占5~6成;越秀区则约占3~4成。现在买楼两年转让免营业税,将会刺激二手市场释放大量此类盘源。

  而据一家房地产中介地铺一线工作人员表示,听到新政利好后,昨日有业主趁机将放盘价抬高2%~3%想分享利好,但购房者认为是否出手最终还是要看房价。

  专家:一手房市将被带旺

  此次"国三条"被认为主要是为了带旺二手房市。那么,如果购买二手房负担被减轻,是否会有一手房市场的客户流入二手房市场呢?满堂红地产企业研究部首席分析员龙斌认为,其实二手房市场好了,也会带动一手房市场。因为二手房的流通性好,并且加上有条件放松二次房贷,可以释放部分二次改善置业的人群,进入一手房市场。这些人由于此前拥有物业,财产支付能力较高,就可以选择性价比高的一手房入市。

  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也认为,二手房市场流通性好了,也会利好一手房市场。此外,房地产业界人士表示,原本购买一手房和二手房的人群支付能力不一样,一般来讲,购买一手房的人不会仅因为税收降低,就进入二手房市场。

  市民诸多疑惑 急盼细则答复

  疑惑1

  业主报低卖房价政府如何监管?

  有市民提出,年限不够两年的房子要按照交易差额缴税。那么假设陈小姐买入房子是50万元,按照新政前的政策,肯定要缴纳总价5.5%的营业税。但新政后,如果她的房子卖出是50万元,或者报低价为50万元,是否就可以省掉营业税支出了呢?政府部门在这方面,要如何进行监管呢?

  疑惑2

  去年高价买今后低价卖就不用交税?

  在场咨询的陈小姐说,她的房子已经住了五六年,但开发商跑了,刚刚拿了房产证。因为她有可能将房产拿出来转让,因此想问问如果开发商跑了,没发票可以证明此前买房价格算差额,应该怎么办。"能否按照契税缴纳的数额去算?"

  她还疑惑,按照交易差额缴纳营业税的话,如果去年购进的房价比较贵。但在今明两年卖出,房价卖得比买时还便宜,应该如何征收营业税。"是不是就成负数了,不用交了?"

  疑惑3

  之前已递件但刚满两年的可否退税?

  市民袁先生问,他购进了一套广州火车站附近的二手房,楼龄虽然比较旧了,但是前手业主是在两年前买卖的。这宗交易已经在本周一就向政府部门递件了,他被通知本月24日可以前往缴纳相关税项,然后就算转手交易完毕。

  他说,该房子今日就刚好到两年了,如果按照新政是可以免交5.5%营业税的,大约2万~3万元。但现在因为不知道政策从何时开始实施,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实施,交易受到阻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