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购买材料还需要提防的几个地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1:07

    
  俗话说“盗亦有道”,不过这个道可不是道义的到,而是指“门  道”,欺骗消费者的门道,现在一些建材商坑蒙拐骗的“道道”真是让人防不胜防,业主在采购材料时一定要多个心眼。
  陷阱:
    木材商欺骗业主的手段主要是在木材购买数量的丈量及计算上做手脚,买得多的时候多算几米或几个平方对他们来说是常有的事。
    比如市场上的木线条长度为2.2m(定做的除外),规格不同,价格也不同,如2.5cm(宽度)×0.4cm(厚度)规格线条的价格为1.7元/m,业主要l00根,价格应该为1.7×2.2×100=374元,而商家却能玩巧把每根木线条的长度写成2.5m,总价便变成425元。
    而现在不少木材销售商还拥有一种更为厉害的“武器”——带遥控的计算器。遥控计算器外观与普通计算器无异,但配有一个微型遥控器,遥控器体积很小,上面有A、B、C、D四个按钮,通过这四个按钮,可分别把计算结果增大不同的数目。建材商把计算器交给消费者后,在其运算过程中,就偷偷操纵藏在兜里的微型遥控器.如按A键增加10元,按B键增加20元,神不知鬼不觉地让消费者多付了几百元……
陷阱延伸:
    甲:    
    给你看的是优等品,提货提的就是次等品了,你若没注意,就算蒙混过关。或者,箱子上标的是优等品,里面装的早换成次等品了。
    去一家瓷砖店购买瓷砖,售货员问:“要质量好点的,还是要质量一般的?”这还用问当让是要质量好的了,结果售货员给我推荐了一种“优等品”,其产品检验书和包装上也都写的优等品,结果在装修使用一年君,瓷砖表面就出现脱釉、掉色等问题,原来瓷砖店早有“猫  腻”,故意让我以优等品价格,购买了只能用一年的劣质瓷砖。
    乙:   
    千万别被材料的名称弄晕,大部分业主对于建材的名称、性能都一知半解,因此他们进入市场前往往会先打听什么品牌的产品好,然后就冲着这些品牌去。殊不知一些建材商借此之机混淆材料的名称,比如把山榉木称为“黄檀”、桦木称为“樱桃木”、木荚豆称为“花梨木”等,虽然这些材料表面上看是有一些相似之处,其实这些木材之间有着根本区别,价格也相差很大,材料商就用这种“偷换名称”的做法来赚取高额利润。
    其次,有些板材还会出现“败絮其中”的现象。如细木工板有手拼和机拼之分。机拼板的内芯由较规则的小块长条木用机器拼装而成,内芯平整,接缝严密,无空心,抗拉力强;而手拼板是人工将小块木板摆放而成,小木板不规则,多不上胶,拼缝大,抗拉力性能差且多处空心。
    丙:
    买合页之前先到一建材超市看了下价格,每副8元,心里想合页这种东西没有必要到超市买吧,后来到建材市场一问果然只要5元,于是买了30副,可回家对账时才发现30副合页被拆成60个计算(60×5=300元),比超市还贵60元。
    丁:
    为避免麻烦买材料时特意多买了一些,回家查看材料单子时发现白乳胶一栏数量竟然写成了“10”,这种胶水一般每家装修时买一桶就够了,找到商家理论,商家居然一口咬定是售货小姐的“笔误”,无独有偶,商家给我退款时还有另外一名业主跟我一模一样的情况,难道售货小姐一天要出现几次这样的笔误。 
    戊:
    有一次我和一业内人士的朋友去买乳胶漆,朋友说去建材超市或专卖店买,我则认为小商店比较便宜,于是到一条建材街的一家商店。店员从货架中拿出了一桶漆,朋友一看是假的就跟店员说:“拿真的给我吧!”,那人瞧了瞧朋友,很爽快地说:“行!”于是从商店的里间拿了一桶新漆给我们,朋友一看还是假的,于是很不耐烦地跟店主说:“要拿就拿真的给我,别浪费我们的时间。”店主马上赔笑说:“行行!”立刻去仓库拿。店员踩着单车出去了,隔了十几分钟才回来,并提了几桶新漆,结果还是假的!
解决方法:
    ◆方法一:自己携带测量和计算工具
    这在前面的准备工作中已经讲到,对材料的规格可以用卷尺自己测量一遍,看看是否符合规格,是否和材料清单上面的尺寸一致;建材商计算的材料量一定要自己再核算一遍,而且记住要用自己的计算工具。
    ◆方法二:购买材料后要索取质量保证单
    对于没有把握辨别的材料来讲,业主除了去正规的家装建材市场购买之外,必须要求销售人员在收款凭据上特别注明建材产品的名称、等级、品牌,并索取质量责任单,以保证材料的质量。
    ◆方法三:购买材料时可以找有经验的朋友一同前往
    找有过装修经验或者比较专业的业内人士前往可以减少被商家“蒙骗”的机率,有经验的人买过材料知道一些商家的“招数”,专业人士能辨别材料的好坏真伪,有这两者的帮助自然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
    ◆方法四:购买材料不能去小商店
    购买装修材料不能在小商店J同一品牌的货在小商店虽然会卖得便宜点,但极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就算不是假冒的等级也会差很多,被坑的机率太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