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表达方法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8:06

    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是指单位体积空气中污染物质的含量。通常可用质量浓度和体积浓度两种方式表示。
    1.质量浓度
    质量浓度表示方法适用于气体或蒸气均相体系,也适用于气溶胶非均相体系。它是用单位体积内含有污染物的质量表示(单位为mg/m3或μg/L)。由于气体的体积不是固有的掺量,它是由容器的容积、温度和压力决定的,所以在质量浓度中所指的单位体积是指在标准状况下(0℃,1.0 1 3×1 05 Pa)1 03容器内含有的气体。
    2.体积浓度
    这种表示方法适用于气体或蒸汽均相体系。可以用体积百分浓度表示(%),也可以用体积百万分浓度表示(×10-5,即过去常用的ppm值。这种表示方法并不意味着这种气体的体积只占空气体积的一部分,实际上这种气体也是充满整个空气空间的。这种表示方法是指这种气体占空气混合气的分压比或摩尔比,因此它是无量纲的。   
    Vo=Vt,(T0/T)(P/P0)=Vt,×[2 7 3/(2 7 3+ t)]×(P/1.0 1 3×105)    其中,V0为标准状况下气体体积,m3;Vt为温度为t和压力为P时的气体体积,m3;T0为标准状况下绝对温度,273K;T为温度为t时的绝对温度,(2 7 3+t)K;P0为标准状况下的压力,1.0 1 3×105 Pa;P为计量体积时的压力,Pa;t为计量体积时的温度,℃。
    3.体积浓度与质量浓度的换算
    在标准条件下,由体积浓度换算成质量浓度:
    Cm一(Cv/22.4)×M×105      (2—2)
    在标准条件下,由质量浓度换算成体积浓度:
    Cv一(Cm/M)×22.4×104      (2—3)
    其中,Cm为质量浓度,mg/m3;Cv为体积浓度(1×1 0-2为%,1×1 0—6为ppm);M 为某气体的摩尔质量,g/mol;22.4为标准状况下的摩尔体积,mol/L。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