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使用全站仪进行工程测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4:45

    答:用全站仪进行建筑工程测量的操作步骤包括测前的准备工作、安装仪器、开机、角度测量、距离测量和放样。
    (1)测前的准备工作    
    安装电池,检查电池的容量,确定电池电量充足。
    (2)安置仪器
    全站仪安置步骤如下:
    1)安放三脚架,调整长度至高度适中,固定全站仪到三脚架上,架设仪器使测点在视场内,完成仪器安置。
    2)移动三脚架,使光学对点器中心与测点重合,完成粗对中工作。
    3)调节三脚架,使圆水准气泡居中,完成粗平工作。
    4)调节脚螺旋,使长水准气泡居中,完成精平工作。
    5)移动基座,精确对中,完成精对中工作;重复以上步骤直至完全对中、整平。
    (3)开机
    按开机键开机。按提示转动仪器望远镜一周显示基本测量屏幕。确认棱镜常数值和大气改正值。
    (4)角度测量
    仪器瞄准角度起始方向的目标,按键选择显示角度菜单屏幕(按置零键可以将水平角读数设置为0°00 ′00″);精确照准目标方向仪器即显示两个方向间水平夹角和垂直角。
    (5)距离测量
    按键选择进人斜距测量模式界面;照准棱镜中心,按测距键两次即可得到测量结果。按ESC键,清空测距值。按切换键,可将结果切换为平距、高差显示模式。
    (6)放样
    选择坐标数据文件。可进行测站坐标数据及后视坐标数据的调用;置测站点;置后视点,确定方位角;输人或调用待放样点坐标,开始放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