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水电设备安装验收需要做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6:36

   水电设备安装是指电源开关、电源插座、电话插座、电视插座、网络插座、灯具、水龙头开关、下水管道、热水器、大小便器、浴缸、淋浴器、排气扇、排油烟机等安装。
    1.插座及开关的安装
    (1)明装插座距地面应不低于1.8米。
    (2)暗装插座距地面不低于0.3米,为防止儿童触电、用手指触摸或金属物插捅电源的孔眼,一定要选用带有保险挡片的安全插座。
    (3)单相二眼插座的施工接线要求是当孔眼横排列时为“左零右火”,竖排列时为”上火下零”。
    (4)单相三眼插座的接线要求是:最上端的接地孔眼一定要与接地线接牢、接实、接对决不能不接。余下的两孔眼按“左零右火”的规则接线.值得注意的是零线与保护接地线切不可错接或接为一体。
    (5)强电与弱电插座保持50厘米以上距离。
    (6)电冰箱应使用独立的、带有保护接地的三眼插座。严禁自做接地线接于煤气管道上,以免发生严重的火灾事故。
    (7)为保证家人的绝对安全,抽油烟机的插座也要使用三眼插座,接地孔的保护决不可掉以轻心。    
    (8)卫生间常用来洗澡冲凉,易潮湿.宜安装防水插座。
    (9)明开关(拉线开关)在装修工程中多被淘汰,暗装开关安装要求距地面1.2~1.4米,距门框水平距离150~200毫米。开关的位置与灯位要相对应,同一室内的开关高度应一致。卫生问应选用防水型开关,确保人身安全。
    (1 0)在施工中监督电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在所有开关、插座安装完毕后,一定要进行实际的使用,看看这些部位是否有发热现象。如漏电开关的动作.各回路的绝缘电阻以及电器通电、灯具试亮.电视、电话、网络测试,开关试控制等.检验合格后方能使用。    
    2.灯具的安装
    (1)照明灯具应是“火线进开关,零线进灯头”。
    (2)安装壁灯、床头灯、镜前灯等灯具时,高度低于2.4米的,灯具的金属外壳均应接地可靠,以保证使用安全(在配线时灯盒处应加一根接地导线)。
    (3)各种灯具应安装牢固、固定牢靠.不得使用木楔。
    (4)灯具重量大于3公斤时,应固定在预埋吊钩或螺栓上,嵌入吊顶内的灯具应固定在专设的构架上,不能用吊顶龙骨支架安装灯具。
    (5)另外,当吊灯灯具的重量超过1公斤时.要采用金属链吊装且导线不可受力。
    (6)吸顶式日光灯、射灯的安装要考虑到通风散热(如整流器)防火安全事宜。凡胶木灯口不可装100瓦以上的灯泡.白炽灯的灯I=1接线应把相线即火线接在灯口芯上。    
    (7)对在顶部灯池安装小射灯的用户,为了延长射灯的使用寿命,最好为每盏射灯加装一个变压器,没有变压器,·灯使不了几天就会被电流击穿。
    3.厨房设备安装    
   (1)厨房设备安装的施工规范
    ①吊柜的安装应根据不同的墙体采用不同的固定方法。后衬挂板长度应为吊柜长度减去l 00毫米,后衬挂板长度在500毫米以内的使用两个加固钉,在800毫米以内的使用3个加固钉,加固钉长度不得短于50毫米,安装时应先调整柜体水平,然后调整合页.保证门扇横平竖直:吊柜高度应为吊柜底板距地面1500毫米以上,上方需加装饰线板时,应保证装饰线板与柜体、门扇垂直面水平,两组吊柜相连.应取下螺丝封扣,用木螺丝相连,并保证两吊柜柜体横平竖直.门扇缝隙均匀。
    ②底柜安装应先调整水平旋钮,保证各柜体台面、前脸均在一个水平面上,两柜连接使用木螺丝钉,后背板通管线、表、阀门等应在背板划线打孔,以便躲让有关设备,孔侧不得出现锯齿状。
    ③安装洗物柜底板下水孔处要加塑料圆垫.下水管连接处应保证不漏水、不渗水,不得使用各类胶粘剂连接接口部分。
    ④安装不锈钢水槽时.要按水槽的型号尺寸在台面上划线开槽,水槽与台面板的连接要用配好的吊挂螺丝夹紧调平,加密封胶封边,保证水槽与台面连接缝隙均匀,不渗水。
    ⑤安装水龙头,可直接在不锈钢板或其他台面上打孔。要求安装牢固,上水连接不能出现渗水现象。   
    ⑥抽油烟机的安装要根据所用抽油烟机生产厂家的说明,注意吊柜与抽油烟机罩的尺寸配合,应达到协调统一。
    ⑦安装灶台.要注意根据气种选择正确的灶台,安装燃具灶台的注意事项:
    a.安装时要锁紧气管的喉箍,不得出现漏气现象,安装后用肥皂沫检验是否安装完好。
    b.燃具与电表、电器设备应错位设置,其水平净距不得小于500毫米。当无法错位时,应有隔热防护措施。
    c.燃具设置部位的墙面,为木质或其他易燃材料时,必须采取防火措施。
    d.燃具的侧边应与墙、水槽、门框等相隔的距离不得小于200毫米。
    e.燃具靠窗口设置时,燃具面应低于窗口,且不小于200毫米。
   (2).厨病设备安装的验收
    厨房设备安装同基层的连接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厨具与基层墙面连接牢固,无松动、前倾等明显质量缺陷,各柜台台面平直,整体台面平直度误差小于l毫米。各接水口连接紧密,无漏水、渗水现象.各配套用具(如灶台、抽油烟机、洗菜槽等)尺寸紧密,并加密封胶封闭,用具上无密封胶痕。输气管道连接紧密.无漏气现象。灶台符合气种.开关灵活有效,整体厨具安装紧靠基层墙面,各种管线及检测口预留位置正确,缝隙小于3毫米。厨具整体清洁,无污染,台面、门扇符合设计要求。配件应齐全并安装牢固。
    (3)厨房设备安装常见质量问题及处理方法
    厨房设备安装主要质量缺陷是同基层连接不牢固、厨具安装不平及同管线交接处缝隙过大等。
    ①同基层连接不牢固。主要原因是连接件选择不当所致.如果基层是木材和石膏板,应选择木螺丝为连接件,如基材为水泥,则应用膨胀螺栓或塑料胀销,基层为砖墙时,应使用塑料胀销或预埋木砖。
    ②厨具安装不平稳。除基层地面不平外,主要是未调整厨具的底部旋钮。所以,厨具安装    应在厨房地面铺装完工后进行。安装时,应首先调整旋钮,保证柜体水平后才能固定。
    ③同管线接缝过大。主要原因是在安装时测量不准所致。安装时,要先测量好尺寸后在柜体上弹线,然后再核实尺寸和位置,准确无误后才能裁割。
    4.室内燃气管道的安装原力
    厨房装修时严禁擅自移动燃气表具,管道移动必须由燃气公司专门人员进行改造。燃气管道不得暗敷,不得穿越卧室,穿越吊平顶内的燃气管道直管中间不得有接头。燃气管道应沿非易燃材料墙面敷设。当与其他管道相遇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水平平行敷设时.净距不宜小于150毫米。
    (2)竖向平行敷设时,净距不宜小于100毫米,并应位于其他管道的外侧。
    (3)交叉敷设时,净距不宜小于50毫米。
    (4)燃气管道安装完成后应做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300毫米水柱,3分钟内压力不下降为合格。
     5.燃气熬水器的安装
    燃气快速热水器应设置在通风良好的橱房、单独的房间或通风良好的过道里。房间的高度应大于2.5米并满足下列要求:
    (1)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在干燥通风处,不得晃动和明显倾斜。
    (2)燃气热水器排气管道必须安装防止回风装置,进水口、进气口均应安装球阀。    
    (3)热水器应设置在操作、检修方便又不易被碰撞的部位。热水器前的空间宽度应大于800毫米。侧边离墙的距离应大于100毫米。
    (4)热水器应安装在坚固耐火的墙面上.当设置在非耐火墙面时,应在热水器的后背衬垫隔热耐火材料,其厚度不小于10毫米,每边超出热水器的外壳在100毫米以上。热水器的供气管道宜采用金属管道(包括金属软管)连接。热水器的上部不得有明敷电线、电器设备,热水器的其他侧边与电器设备的水平净距应大于300毫米。当无法做到时.应采取隔热措施。
    (5)热水器与木质门、窗等可燃物的间距应大于200毫米。当无法做到时,应采取隔热阻燃措施。
    (6)热水器的安装高度。宜满足观火孔离地1500毫米的要求。
    (7)安装燃气热水器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施工。
    6.卫浴洁具安装工艺流程
    (1)盥洗盆安装施工要领
    ①理想的安装高度为800~840毫米。台式面盆应配合台板,由于台板大都为天然石材,易碎,一般应在正面台板下立装一块增力裙板。
    ②盥洗盆产品应平整无损裂。排水栓应有不小于8毫米直径酐溢流孔。
    ③排水栓与盥洗盆对接时排水栓溢流孔应尽量对准盥洗盆溢流孔。以褓证溢流部位畅通,镶接后排水栓上端面应低于洗涤盆底。
    ④托架固定螺栓可采用不小于6毫米的镀锌开脚螺栓或镀锌金属膨胀螺栓 (如墙体是多孔砖,则严禁使用膨胀螺栓)。
    ⑤盟洗盆与排水管连接后应牢固密实,且便于拆卸.连接处不得敞口。盥洗盆与墙面接触部位应用硅胶嵌缝。
    ⑥如盥洗盆排水存水弯和水龙头是镀铬产品,在安装时不得损坏镀层。
    (2)浴缸的安装要领
    ①理想的安装高度为380~430毫米。
    ②在安装裙板浴缸时,其裙板底部应紧贴地面.楼板在排水处应预留250~300毫米洞孔,便于排水安装,在浴缸排水端部墙体设置检修孔。
    ③其他各类浴缸可根据有关标准或用户需求确定浴缸上平面高度。然后砌两条砖基础后安装浴缸。如浴缸侧边砌裙墙,应在浴缸排水处设置检修孔或在排水端部墙上开设检修孔。
    ④各种浴缸冷、热水龙头或混合龙头其高度应高出浴缸上平面150毫米。安装时应不损坏镀铬层,镀铬罩与墙面应紧贴。
    ⑤固定式淋浴器、软管淋浴器其高度可按有关标准或按用户需求安装。
    ⑥浴缸安装上平面必须用水平尺校验平整,不得侧斜,浴缸与墙地面的连接面应用硅胶类材料密封。   
    ⑦浴缸排水必须采用硬管连接(原配管除外),应无渗漏,且便于拆卸,连接处不得敞口。
    ⑧按摩浴缸的电源必须用插座连接,严禁直接接电源,电机试机必须先放水后开机,连接处应无渗漏。
    ⑨安装完毕后,在浴缸内盛入不少于1/3的水,放置两小时以上,检查有无渗漏。
    (3)坐便器的安装要点
    ①理想的安装高度为360~410毫米。
    ②给水管安装角阀高度一般距地面250毫米,如安装连体坐便器应根据坐便器进水口离地高度而定,但不小于100毫米,给水管角阀中心一般在污水管中心左侧l 50毫米或根据坐便器实际尺寸定位。    
    ③分体式坐便器其水箱应用镀锌开脚螺栓或用镀锌金属膨胀螺栓固定。如墙体是多孔砖或轻型墙则严禁使用膨胀螺栓,水箱与螺母问应采用软性垫片,严禁使用金属硬垫片。
    ④坐便器安装应用不小于6毫米镀锌膨胀螺栓固定,坐便器与螺母间应用软性垫片固定,污水管应露出地面10毫米。
   ⑤坐便器安装时应先在底部排水口周围安装法兰(一种专门连接坐便器与排污口的硅胶),然后将坐便器排出口对准污水管1:3慢慢地往下压挤密实填平整.再将垫片螺母拧紧,坐便器与地面的连接处应用硅胶类材料密封。
    ⑥冲水箱内溢水管高度应低于扳手孔30~40毫米,以防进水阀门损坏时水从扳手孔溢出。
    ⑦坐便器安装,不能用水泥砂浆填塞坐便器脚部和隐蔽底部,以免因水泥砂浆与陶瓷的收缩、膨胀不一致而造成炸裂。
    (4)淋浴房的安装注意事项
    ①由于玻璃淋浴房比较重.因此安装的墙面最好是承重墙,或是不小于15厘米厚度的实体墙,这样安全才有保证。但对于采用薄型钢化玻璃的淋浴房,l0厘米厚度的实体墙即可安装。
    ②底盆应保持一定坡度.以便排水顺畅无滞留。    
    7.水路安装客易出现的问题
    (1)水管漏水:假设水管及管体本身没有质量问题,那么冷水管漏水一般是水管和管件连接时密封没有做好;热水管漏水除密封没有做好外,还可能是密封材料选用不当。
    (2)水流小的原因:施工时,为了把整个线路连接起来,要在锯好的水管上套螺纹,如果螺纹过长,在连接时水管旋入管件(如弯头)过深,就会造成水流截面变小,水流也就小了。
    (3)软管爆裂:连接主管到洁具的管路大多使用蛇形软管。如果软管质量低劣或水暖工安装时把软管拧得过紧,使用时间不长就会使软管爆裂。
    (4)冲冰时溢水:安装马桶时底座凹槽部位没有用法兰密封,冲水时就会从底座与地面之间的缝隙溢出污水。
    (5)盟洗盆下水返异味:装修完工的卫生间,面盆位置经常会移到与下水入口相错的地方,买面盆时配带的下水管往往难以直接使用。安装工人为图省事, 一般又不做S弯.造成洗面盆与下水管道的直通,异味就从下水道返上来。
    (6)卫生间下水管和厨房下水管与下水道的连接处:这些细节如果没有严格  的密封也会成为下水道臭味进入室内的通道。由于下水接13处都在比较隐蔽的地方,装修完工验收时容易忽视.应该引起用户的注意。具体做法是请装修工人将接口处的缝隙用玻璃胶或其他黏合剂封住.使气体无法散发出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