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地毯、地毯衬垫及地毯胶黏剂的有害物质的控制有什么好的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1:21

  
  由于地毯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它具有调节室内环境、具有较好的吸声性和绝热性,能保持室内环境的安静和温暖的优点,同时又存在耐污及藏污性,主要对于尘土砂粒等固体污染物有很强的藏污性。因此,.地毯在使用中不可避免地会释放出材料本身存在的有害物质,地毯、地毯衬垫及地毯胶黏剂的有害物质的控制是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
    (一)防止室内空气中苯的危害
    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中,应尽量采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和污染少的装修材料,这是降低室内空气中苯含量的根本。如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地毯、涂料;选用无污染或者少污染的水性材料;同时还要提醒注意对胶黏剂的选择。
    (二)努力保持室内空气的净化
    保持室内空气的净化这是清除室内有害气体的有效办法,可选用确有效果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和空气换气装置,或者在室外空气好的时候打开门窗通风,有利于室内有害气体的散发和排出。对于室内空气的净化,主要可运用新风净化方式和净化产品净化方式。
    (三)运用活性炭净化室内空气
    以活性炭和分子筛为主要材料,此类产品具有无毒、无味、无腐蚀、无公害的特点。由于所用材料的孑L径与空气中异味有极强的亲和力,属于纯物理吸附,无化学反应。放人需要净化的房间、家具橱柜中或者冰箱内,能有效驱除家庭、办公室、新购置家具带来的有害气体和异味。
    活性炭具有较好的吸附性能和催化性能,它不溶于水和其他溶剂,具有物理和化学上的稳定性。除了高温下同臭氧、氯、重铬酸盐等强氧化剂反应外,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极为稳定。由于活性炭作为吸附剂的优异特性,所以广泛用于室内空气净化。
    (四)用绿色植物净化室内空气
    大量研究结果证明,有些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时不仅可以吸收二氧化碳,而且还可以吸收其他含碳物质,其中包括对人体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发现,某些观赏植物不但能够美化居室,而且能够净化室内空气。监测人员曾经在1.5 m3的环境舱里进行甲醛净化效果试验,结果发现4 8 h后,与对比舱的甲醛浓度相差4倍。研究还发现,如在室内每l0㎡放置一盆l.2~1.5 m高的绿色植物,就能有效地吸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苯、甲醛等有害气体,有利于人体健康。
    有关专家研究发现,有的植物还能将有害化学物质转化为植物养料,如观叶植物冷水花、常春藤、吊兰、喜林等都能吸收有害气体和抗污染性。有些植物如仙人掌、仙人球、兰花等,在夜间不仅不呼出二氧化碳,反而还吸收二氧化碳,在净化室内空气时,还有制造氧气和杀菌的效果。所以合理利用植物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的净化,不仅可美化、净化居室环境,而且还可达到陶冶情操和心情的作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