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的生物净化需要注意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0:30

  生物净化就是生物类群通过代谢作用(异化作用和同化作用)使环境中的污染物的数量减少,浓度下降,毒性减轻,直至消失的过程。根据生态学的观点,生物圈可以分为陆地生态系统、淡水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它们之间在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方面有紧密的内在联系。水体、空气和土壤的亍亏染,只要不超过生态系统的负载能力,污染物就可以通过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学的作用得到净化,其中生物学的作用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果环境污染物超过了生态系统的负载能力,生物净化作用就会遭到破坏,整个生态系统就有可能失去平衡,产生不良的后果。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生物净化的功能在更大的规模上得到利用。并逐步发展成为环境生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物法处理大气污染物是一项新兴的技术,目前生物技术在室内空气净化中的应用正方
兴未艾。生物净化法主要原理是过滤器中的多孑L填料表面覆盖有生物膜,并与膜内的微生物相接触而发生生物化学反应,从而使废气中的污染物完全降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自20世纪80年代初,荷兰和德国科学家将生物技术应用于有机废气净化,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以来,用生物技术来净化和处理室内空气中污染物已成为热点研究课题,其基本方法有生物过滤法、生物洗涤法和生物吸收法等。
    有关资料报道,国外已广泛利用生物过滤技术来处理低浓度、高流量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臭味气体,尤其是常见的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及苯乙烯等,利用生物技术可以有效降解。美国爱达荷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最早发明了用脱氧菌还原烟气中NOχ的工艺。日本的Ok uno等用生物土壤装填的滤塔来处理低浓度的NO,试验结果表明,当进VI浓度为21l mg/m³,在滤塔中停留2 min,NO的去除率为60%左右。
    国内对生物净化技术也进行了大量研究,如季学李等研究了生物滴滤器净化甲苯废气,采用筛选出的纤维附着活性炭作为载体材料,用以甲苯为唯一碳源驯化的微生物菌种进行甲苯废气的净化试验,结果表明在甲苯负荷每小时小于2 80 g/m³,停留1517 s的条件下,表观气速230 m³/h时,可保持90%以上的净化率。殷峻等进了泥炭生物滤塔处理低浓度硫化氢恶臭气体的试验,结果表明在停留时向为25~30s、进气浓度为3~70 mg/m³时,去除率可达到99%以上,且具有较强的冲击负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