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涂料有哪些种类?涂料施工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02

 涂料是装修后期的必备工序,主要包括在木质造型、家具上涂装清漆、混油;在墙面:顶面上涂装乳胶漆或刷涂、喷涂、滚涂各种薄、厚、复层涂料。此外,还包括壁纸的粘贴。
    (1)抹灰是针对粗糙水泥墙面或外露砖墙墙面进行的找平施工,通过抹灰为内墙乳胶漆涂装打好基础,方便下一步工序。首先,检查抹灰墙面的完整性,记下凸出和凹陷明显的部位。对墙面四角吊竖线、横线找水平。弹出基准线、墙裙线和踢脚板,做冲筋线。然后,墙面湿水,采用1:2水泥砂浆对墙面、顶面的阴阳角找方整,做门窗洞口护角。接着,采用1:2水泥砂浆做基层抹灰,厚度宜为5~7mm,待干后采用1:1水泥砂浆做找平层抹灰,厚度宜为5~7mm。最后,采用素水泥找平面层并养护。
    1)抹灰用的水泥宜为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同品种、不同强度等级的水泥不能混用。抹灰施工宜选用中砂,用前要经过网筛,不能含有泥土、石子等杂物。如果用石灰砂浆抹灰,所用石灰膏的熟化期应≥15天,罩面用磨细生石灰粉的熟化期应≥3天。水泥砂浆拌好后,应在初凝前用完,凡是结硬砂浆不能继续使用。
 2)基层处理必须合格,砖砌体应清除表面附着物、尘土,抹灰前洒水湿润。混凝土砌体的表面应凿毛或在表面洒水润湿后涂屁Ij掺加适当胶粘剂的l:1水泥砂浆。加气混凝土砌体则应在润湿后刷界面剂,边刷边抹1:1水泥砂浆。
    3)各抹灰层之间粘接必须牢固,用水泥砂浆或混合砂浆抹灰时应待前一层抹灰层凝结后,才能抹第二层。用石灰砂浆抹灰时,应待前一层达到80%干燥后再抹下一层。底层抹灰的强度不得低于面层抹灰的强度。在不同墙体材料交接处的表面抹灰时,应采取防开裂的措施,如贴防裂胶带或加细金属网等。
    4)洞口阳角应用1:2水泥砂浆做暗护角,其高度应<2m,每侧宽度应≥50mm。大面积抹灰前应设置标筋线,制作好标筋找规矩与阴阳角找方正是保证抹灰质量的重要环节,它将影响~系列后续工序。水泥砂浆抹灰层应在抹灰24小时后进行养护。抹灰层在凝固前,应防止震动、撞击、水冲、水分急剧蒸发。冬季施工时,抹灰作业面的温度应>5℃,抹灰层初凝前不得受冻。
    (2)清漆涂装  主要用于木质构造、家具表面涂装,它能起到封闭木质纤维、保护木质表面、使家具光亮美观的作用。现代家装中使用的清、漆多为调合漆,需要在施工中不断勾兑,在挥发过程中不断保持合适的浓度,保证涂装均匀。首先,清理涂装基层表面,铲除多余木质纤维,使用0号砂纸打磨木质构造表面和转角,上润油粉。然后,根据设计要求和木质构造的纹理色彩对成品腻子粉调色,修补钉头凹陷部位,待干后采用240号砂纸打磨平整。接着,整体涂刷第一遍清漆(底漆)。待干后复补腻子,采用360 4砂纸打磨平整,整体涂刷第二遍清漆(面漆),采用600“砂纸打磨平整。最后,在使用频率高的木质构造表面涂刷第三遍清漆(面漆),待干后打蜡、擦亮、养护。
    1)打磨基层是清漆涂装的重要工序,应首先将木器表面的尘灰、油污等杂质清除干净。上润油粉时用丝棉蘸油粉涂抹在木器的表面上,用手来回揉擦,将油粉擦入到木材的空洞内。涂刷清漆时,手握刷子要轻松自然,手指轻轻用力,以移动时不松动、不掉刷为准。
    2)涂刷时要按照蘸次要多、每次少蘸涂料、勤刷顺刷的要求,依照先上后下、先难后易、先左后右、先里后外的顺序操作。基层处理要保证表面涂料涂装不会失败,清理周围环境,防止尘土飞扬。涂料都有一定毒性,对呼吸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施工中一定要注意通风。
    (3)混油涂装  主要用于涂刷未贴饰面板的木质构造表面,或根据设计要求需将木纹完全遮盖的木质构造表面。混油的遮盖性很强,也需要在施工中不断勾兑稀释剂,在挥发过程中不断保持合适的浓度,保证涂装均匀。首先,清理涂装基层表面。铲除多余木质纤维,使用0号砂纸打磨木质构造表面和转角,在明显节疤处涂刷虫胶漆。然后,对涂刷构造的基层表面满刮第一遍腻子,修补钉头凹陷部位,待干后采用240号砂纸打磨平整。涂刷干性油后,满刮第二遍腻子,采用240号砂纸打磨平整。接着,途刷第一遍混油(底漆),待干后复补腻子,采用360号砂纸打磨平整,涂刷第二遍混油(面漆),采用360号砂纸打磨平整。最后,在使用频率高的木质构造表面涂刷第三遍混油(面漆),待干后打蜡、擦亮、养护。
    1)基层处理时,除清理基层的杂物外,还应对局部凹陷部位用腻子嵌补,砂纸应顺着木纹打磨。在涂刷面层前,应用虫胶漆对有较大色差和木质结疤处进行封底。应在基层涂干性油或清油,涂刷干性油时,所有部位应均匀刷遍,不能漏刷。
    2)底油干透后,满刮第一遍腻子,干后用砂纸打磨,然后用高强度腻子修补,腻子以挑丝不倒为准,涂刷面层涂料时应先用细砂纸打磨。基层处理要保证表面涂料涂刷不会失败,清理周围环境,防止尘土飞扬。涂料都有一定毒性,对呼吸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施工中一定要注意通风。
    (4)乳胶漆涂装  在家装中的涂装面积最大,用量最大,是整个涂料涂装工程的重点。乳胶漆主要涂刷于室内墙面、顶面与装饰构造表面。还可以根据设计要求调色应用,效果丰富。首先,清理涂装基层表面,对墙面、顶面不平整的部位填补石膏粉腻子,并用240号砂纸将表面打磨平整。然后,对涂刷基层表面满刮第一遍腻子,修补细微凹陷部位,待干后采用360号砂纸打磨平整,满刮第二遍腻子,仍采用360号砂纸打磨平整。接着,根据界面特性选择涂刷封固底漆,复补腻子磨平,整体涂刷第一遍乳胶漆,待干后复补腻子,采用360号砂纸打磨平整。最后,整体涂刷第二遍乳胶漆,待干后采用360号砂纸打磨平整,养护。
    1)基层处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其中保证墙体完全干透是最基本的条件,一般应放置l0天以上。墙面必须平整,最少应满刮两遍腻子,直至满足标准要求。为防止墙面开裂,石膏板面接缝处应粘贴防裂胶带再刮腻子,必要时可以采用尼龙网封闭局部墙面。2)乳胶漆涂刷的施工方法应该采用刷涂、滚涂与喷涂相结合。涂刷时应连续迅速操作,一次刷完。涂刷乳胶漆时应均匀,不能有漏刷、流附等现象。一般应具备两个步骤:涂刷一遍,打磨一遍)。对于非常潮湿、干燥的界面应该涂刷封固底漆。涂刷第二遍乳胶漆之前,应该根据现场环境与乳胶漆质量对乳胶漆加水稀释。如果需对乳胶漆进行调色,应预先准确计算各种颜色乳胶漆的用量,均匀搅拌加入的彩色颜料。
    3)腻子应与乳胶漆性能配套,最好使用成品腻子,卫生问等潮湿处要使用耐水腻子。腻子应坚实牢固,不能粉化、起皮、裂纹。使用时,腻子要充分搅匀,粘度太大可适当加水,粘度小可加增稠剂。施工温度应≥1 0℃,室内不能有大量灰尘,最好避免在雨天施工。
    (5)壁纸粘贴是一种较高档次的墙面装饰施工,粘贴工艺复杂,成本高,应该严谨对待。首先,清理涂饰基层表面,对墙面、顶面不平整的部位填补石膏粉腻子,并用240号砂纸对界面打磨平整。然后,对涂刷基层表面满刮第一遍腻子,修补细微凹陷部位,待干后采用360号砂纸打磨平整,满刮第二遍腻子,仍采用360号砂纸打磨平整,对壁纸粘贴界面涂刷封固底漆,复补腻子磨平。接着,在墙面上放线定位,展开壁纸检查花纹、对缝、裁切,设计粘贴方案,壁纸和墙面上涂刷专用壁纸胶,上墙对齐粘贴。最后,赶压壁纸中可能出现的气泡,严谨对花、拼缝,擦净多余壁纸胶,修整养护。
    1)基层处理时,必须清理干净、平整、光滑,防潮涂料应涂刷均匀,不宜太厚。墙面基层含水率应<8%。墙面平整度要用2m长的水平尺检查,高低差应≤2mm。混凝土和抹灰基层的墙面应清扫干净,将表面裂缝、凹陷不平处用腻子找平后再满刮腻子,打磨平整。根据需要决定刮腻子的遍数。木质基居应刨平,无毛刺,无外露钉头。接缝、钉头用腻子补平后再满刮腻子,打磨平整。石膏板基层的板材接缝用嵌缝腻子处理,并用防裂带贴牢,表面再刮腻子。封固底漆要使用与壁纸胶配套的产品,涂刷一遍即可,不能有遗漏。针对潮湿环境,为了防止壁纸受潮脱落,还可以涂刷一层防潮涂料。
    2)粘贴壁纸前要弹垂直线与水平线,拼缝时先对图案、后拼缝,使上下图案吻合,保证壁纸横平竖直、图案正确。不能在阳角处拼缝,壁纸要包裹阳角20mm以上。塑料壁纸遇水后会膨胀,因此要用水润纸。使塑料壁纸充分膨胀。纤维基材的壁纸遇水无伸缩,无需润纸,复合纸壁纸和纺织纤维壁纸也不宜润水。裱贴玻璃纤维壁纸和无纺壁纸时。背面不能刷胶粘剂,而应将胶粘剂刷在墙面基层上。因为该类型壁纸有细小孔隙,壁纸胶会渗透表面而出现胶痕,影响美观。涂胶时最好采用壁纸涂胶器,涂胶会更均匀。粘贴壁纸后,要及时赶压出周边的壁纸胶,不能留有气泡,挤出的胶要及时擦净。注意保留开关面板、灯具的开口位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