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如何确定自己家的装修风格与配色方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47

         首先要记住的是,家是绝对自我的空间,完全没有必要去跟随所谓潮流或者某某设计师的推荐,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因为是你自己要在这里生活。
        关于各种风格的特点,有些人的描述往往长篇大论,让人摸不着头脑。其实我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去看大量的经典装修图片,把自己喜欢的都收集到一起,然后再从中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你会发现,你最喜欢的那些风格上总是有些相似,这应该就是你中意的风格。
        当然,对各种风格有一定的了解,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帮助你确定自己需要的风格,在附录《关于各种装修风格》中我用“关键词+大白话”的方法简单描述了各种风格以及简单判断你是否适合某种风格的方法。
        风格确定了,配色方案也得定调。特别是对于那些选择混搭风格的朋友来说,因为会有多种风格糅合在一起,家里的色彩必须非常和谐地统一。可能很多人对色彩的搭配都非常担忧吧,害怕搭配出“红配绿,赛狗屁”之类让人嘲笑的效果。这儿我就向大家介绍一种全世界最容易掌握的色彩搭配秘技,其关键就是“定色图”——这是我给取的名字,意思就是选择一个图案,家里用到的所有颜色都能在这个图里找出来。
       首先,就是“定色图”的确定,选这个图案是有技巧的,要选比较经典、自己非常喜欢、包含很多颜色的图案,我的经验是从那些高档的布艺图片或者皇家瓷器图案中选择。
       你可以只选一个“定色图”,然后整个家里的颜色都在里面找,也可以选多个“定色图”,用每个“定色图”确定某一个房间的所有颜色。
       一旦选定了“定色图”,你最好把它拷贝到手机和电脑里,随时带着它们去选择你家所有东西的颜色,从乳胶漆到壁纸到家具到花瓶,确保它们的颜色都在这个“定色图”里出现了。最稳妥的方法是:“定色图”里大面积的颜色在你家里也是大面积的(比如墙壁的颜色),“定色图”里小面积的颜色在你家也是小面积的(比如茶几的颜色),这么配出来的家居色彩看上去一定会非常顺眼。
      定色图帮助我们解决的是色彩的搭配问题,家庭装修的配色方案要成功,还需要平衡。怎么才能平衡呢?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些基本知识吧。大家对颜色的不同感觉可能都仅仅停留在其色彩表现上,比如红色、蓝色、黄色等等。其实,还有两个东西在影响着色彩表现,那就是明度和纯度。什么是明度呢?通俗地讲,明度就是色彩亮不亮,比如天蓝色是蓝色中明度比较高的,海军蓝是蓝色中明度比较低的。那么什么是纯度?通俗地说,纯度就是口头经常说的颜色“正”的程度,我们会说“这个红色很正啊”,其实就是指这种红色的饱和度达到了很高的值。 
      基础理论介绍完毕,接下来介绍其应用。
      在同一个空间中,要选择明度搭配和谐的颜色。比如,一个房间如果全部用明黄色和明亮的蓝色,会显得很难受,但是如果用明度较低的海军蓝来搭配明黄色,整个房间看起来就会更舒服、更和谐。
      而从颜色的纯度方面来讲,色彩的纯度要平衡。比如,选择了非常纯的紫色,那么就要用相同纯度的黄色来搭配,这样就会显得很平衡;如果选择了纯度较低的橘红,那么最好搭配相同纯度的黄绿色,这样感觉上就平衡了。
      风格和色彩方案确定后,最重要的就是在整个装修过程中贯彻始终。从墙壁的颜色,到窗帘、家具,到家中的配饰等等,甚至人住后购买的所有小饰品都应该是在这个方案之内的。只有家中所有物品都在方案之中才能取得协调搭配的色彩方案的最佳视觉效果。其实,无论选择哪一种风格和色彩方案,只要严格地执行,最后的结果就一定不错,而左右摇摆的结果一定是最后装出不伦不类的效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