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如何购买及安装铝扣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08

    在装修后期的这一阶段里,将需要集中去采购一些大件的商品,并完成在家中的安装。这往往是让你最抓狂的阶段,一方面花钱如流水,另外一方面,各式安装的协调工作难度很大。所以在这个阶段你最需要的是调整心态,不急不躁,井井有条的处理所有事情才是你的不二法则。
    铝扣板是需要外购安装的一个大项,而且一旦安装,以后无论更换还是维修都是相当麻烦的,最好一步到位。
    市面上的铝扣板的厚度在O.5—0.8mm之间,好多销售会向你吹嘘,自己的铝扣板很厚,很好。
    其实铝扣板的好坏不全在于厚薄,只要铝材的柔韧度好,0.6mm就足够了。
    0.8mm的铝扣板一般是用于工程的,因为工装需要的铝扣板经常会很长,为了防止中间下坠所以得选用厚的;家装用的铝扣板很少有超过4米的,所以0.6mm就足够了。
    另外,销售在说自己的铝扣板的厚度时也不要轻信,最好找个游标卡尺,一量就知道了。
    上面说了,好的铝扣板的关键是铝材柔韧度好、强度强。
铝扣板安装
    鉴别方法其实很简单:拿一块样板,用手把它折弯,不好的铝材会很容易被折弯,而且不会恢复原来的形状;而好的铝材要折弯则需要花些力气,而且折弯之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反弹,这就是铝材之间的韧性以及强度的差异。
    韧性好,强度大的铝扣板安装后不容易出现弯曲或中间下坠的情形。
    其次,铝扣板覆膜的好坏也很重要。鉴别表面覆膜好坏的方法是看铝扣板边缘的地方,试试能不能把覆膜揭起来。
    合格的铝扣板覆膜是在高温下复合上去的,揭不下来;能揭下来的肯定是胶粘的,不能购买。
    另外,好多销售会号称自己的铝扣板覆的是进口膜。其实铝扣板一旦安装了根本很少会动,而且吊在屋顶,所谓的进口膜和国产膜的差别,是根本看不太出来的。所以完全没必要在乎是不是进口的膜,只需拿几块样本在光亮处比较一下,选择光泽度好的就可以了。
    铝扣板一般是你选定后由商家上门给你测量并确定用量(一般在贴完瓷砖三天后就可以让铝扣板商家上门测量),再给你送货上门的。为防止不良商家在送货的时候给你换成较差的货(铝扣板送到家,在没有比较物的情况下很难分辨是否还是当初选定的货),建议大家在店面选定后要求商家从样块上锯一块下来给你带回去,并且明确告诉他,这样是防止送货时候会不一样。这样做不但在送货时你可以用样块来辨别货品,而且商家知道你有样块在手,一般就不会调换你的货了。
    很多人在购买铝扣板时会在辅料上面吃亏。购买时商家总会轻描淡写地说:免费上门安装,只收取一些“辅料”钱。一般人听到“辅料”两个字会以为很便宜。其实不然,由于之前没有确定好辅料的价格,而且铝扣板安装中辅料用量也比较大,到时候一算,甚至辅料会比铝扣板本身的价格还高!而铝扣板的安装往往需要和其他产品的安装配合,很多业主在安装铝扣板那天会约好相关产品的安装人员到场,到时候即便发现在辅料上被商家蒙骗了,也只好吃了这个哑巴亏。
    正因如此,大家在购买铝扣板时,不但要和商家谈好铝扣板多少钱一平米,还要确定好安装费是多少钱一平米,龙骨、边条多少钱一米,并且在商家上门测量之前最好不要交不能退的订金。等商家上门测量时,让他当场粗略算出需要多少边条、多少龙骨。你估算一下,然后和商家商量出一个包括铝扣板及安装和安装中将用到的所有材料的全包价格。一般铝扣板的安装及辅料费用不应该超过铝扣板本身价格的30%一40%。
    买了好的铝扣板,能不能安装好也很重要。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人家里的铝扣板缝隙忽大忽小,或者是有的板高有的板低,整体完全不平整。这样的情况大多是由于安装不合格造成的。
    铝扣板最好选择商家的专业安装队伍来安装,这会比装修队的安装水平高很多。原因很简单,商家的铝扣板安装队工人,天天不干别的,就安装铝扣板,所谓熟能生巧,肯定技术不会差。
    一些业主会在安装铝扣板后安装浴霸或排风扇,一些安装工会直接把它们固定到铝扣板上,结果日后使用时会有较多问题:
   排风时会发出非常大的噪音——因为和铝扣板发生共振;
    久了,铝扣板会被压得变形弯曲,浴霸或排风扇摇摇欲坠。
    所以,如果安装浴霸或排风扇,应该先定好位置,根据产品型号,在装铝扣板之前让工人在房顶上装个框架。等安装完铝扣板后,便把浴霸或排风扇直接固定到这个框架上,又结实又安全。
    铝扣板安装完后应该按照以下标准进行验收:
    •铝扣板整体应该平整,无波浪状起伏,铝扣板与龙骨应该紧密连接。有的铝扣板用手捅一下就会动,这是绝对不合格的安装。
    •铝扣板的边条应该和铝扣板结合平整,和墙面也应该无缝隙。如果因墙面不平造成了缝隙,最好用玻璃胶修补。
    •铝扣板上面会有些开口,直接暴露的开口应该用边条统统保护起来,视觉上应该整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