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室内环境与建材放射性检测仪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7:57

    近年来,居住环境和建筑材料的放射性问题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由于大量的天然花岗岩和大理石、陶瓷类建筑材料用于室内装饰,导致了室内放射性水平的增加,严重损害人体身心健康并降低生活质量。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类是自然界原始就存在的;另一类则来自工业废渣的利用。
    建筑物的施工所采用的砖、瓦、水泥、石灰、石料等建筑材料大都以土壤、岩石为原料加工而成。由于建筑材料中存在着原始的天然放射性核素铀(U)、钍(Th)、镭(Ra)、钾一40等天然放射性核素,使得任何建筑材料都存在放射性,只不过是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多少而已。人类的生产活动也可使天然放射性增加,如高温煅烧岩、煤所产生的矿渣、粉煤灰中放射性核素会富集,用它们生产的建材会使人们受到高于天然放射性本底的附加照射剂量。
  (一)环境放射性检测的特点
    (1)在天然环境中钾一40和铀系、钍系的放射性核素的浓度很低,因此环境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的值很小,环境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约为l 0-8~l 0~-6Gy/h,需要专门的低水平测量技术和高灵敏度测量仪器进行测量。
    (2)环境γ辐射的能量范围宽,能谱比较复杂,而且在剂量监测时一般不进行能谱测量。由于天然环境的γ辐射主要来自宇宙射线和土壤、岩石中的钾一40和铀系、钍系的放射性核素。环境γ辐射的能谱因地而异,它与±壤、岩石中的钾一40和铀系、钍系的放射性核素比例有关,并且与它们的深度分布有关,不同的地理条件造成的γ能谱分布差异很大。因此在多数情况下,环境γ辐射剂量监测y能谱都不是已知的。
    (3)环境γ辐射剂量测量中的干扰因素比较多。宇宙射线影响的确定比较困难,这主要是由于:宇宙空间辐射从星际空间和太阳系到达地球,其能量高而且能谱范围宽,加上太阳黑子和耀斑爆发及脉冲星产生的宇宙射线脉冲对测量产生的瞬间干扰,使得测量数据的稳定性、重复性都会受到影响。
    (4)就目前的测量技术来说,探测器本身的放射性本底和仪器噪声或本底电流的影响,使得提高测量的灵敏度十分困难。
    以上存在的这些特点,决定了现有测量仪器和测量方法的准确度水平以及测量误差的主要来源。
    (二)建材放射性检测的特点
    (1)建筑材料的放射性检测根据国家标准要求,一般采用试验室分析的方法。采集样品是否能够代表该批次建筑材料的总体含量水平,所采集的样品是否合理,是否符合统计采样的原则,是决定对建筑材料评价的关键所在。如果采样不合理,则可能造成对所测批次建筑材料的错误评价。
    (2)建筑材料的放射性含量比较少,测量的样品数量有限,一般测量的样品数量多数为数百克.其中的放射性核素含量很少,信号很小,测量结果的统计误差大。要满足一定的准确度要求,必须花费许多时间和正确、完善的系统实验、修正。
    (3)由于天然放射性的存在,加上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含量很低,有时甚至与本底水平极为相近。在建筑材料样品测量中本底影响的扣除是否合理,直接影响测量的结果,如果测量不准确,甚至有时一些样品的测量结果会出现负值。
    (4)为了保证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含量分析满足一定的准确度要求,标准规定采用低本底了谱仪系统。即要求将测量本底值降低到一定水平。因此需要足够厚度的铅屏蔽室和低电子噪声的测量电路以及高灵敏的探测器。使得低本底条件实现投资较高、测量技术较为复杂、系统笨重。不适用于快速检测,更不能用于现场检测。
    (5)现场检测问题一直是建筑材料检测争论的焦点。由于堆垛模型检测采用仪器简单,适合用于现场检测,曾被写入国家标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广泛采用。由于在技术方面研究不够,以及有关部门的意见不一,不同国家标准中模型要求不一、仪器指标不一等问题,许多专家也持不同意见。因此,要想科学、合理地进行检测、评价,必须首先要规范检测仪器和现场检测方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