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辐射热的测量仪器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7:47

    (一)辐射热计
   1.检测原理和仪器性能
  (1)仪器原理  为方便考虑人与其面对的实际环境之间的定向热辐射,用假想的无限大半球面来代替面对的实际空间。辐射热传感器的表面温度为Ts,接收到的辐射热强度为E。无限大半球的表面温度为Td。如果两者与人体的辐射热交换效果相同,则此无限大半球面的温度即为定向平均辐射温度。用定向平均辐射温度公式(6—32)表示其相互关系。
    Td=[E/σ+(Ts)4]1/4                             (6—32)
    式中,Td为定向平均辐射温度,K;E为辐射强度,W/m²;Ts为测头温度,K;σ为斯蒂芬波尔兹曼常数,5.67×10-8 w/(m²·K4)。
    (2)仪器性能  常用于测量定向辐射热的辐射热计为MR-3A型和MR-4型辐射热计。MR一3A型辐射热计其测量范围为0~20 kW/m²,分辨率为0.01 kW/m²;MR-4型辐射热计其测量范围为0~2 kW/m²,分辨率为0.001k W/m²。测量误差不大于±5%。
    2.测定步骤和注意事项
    (1)辐射热强度测定  将选择开关置于“辐射热”挡,打开辐射测头保护盖,将测头对准被测方向,即可直接读出测头所接受到的单。向辐射热强度。
    (2)定向辐射温度的测量  首先在“辐射热"挡读出辐射强度E值,并记下度数;然后将选择开关置于“测头温度”挡,记下此时的测头温度Ts值,利用式(6—32)可计算出平均辐射温度值Td。
    (3)在进行测量的过程中,不要用手接触测头的金属部分,以保证测试的准确性。
    (二)黑球温度计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1)仪器原理  为方便考虑人与周围环境的热交换,用一个假想的无限大半球面来代替面对的实际空间,如果两者与人体的辐射热交换效果相同,则此无限大半球面的温度即为定向平均辐射温度。
    环境中的辐射热表面涂黑的铜球吸收,使铜球内的气温升高,用温度计测量铜球内的气温,同时测量空气温度和风速。由于铜球内的气温与环境空气温度、风速和环境中辐射热的强度有关,可以根据铜球内的气温、空气温度、风速计算出环境的平均辐射温度。
    (2)仪器结构  黑球温度计主要由黑色空心铜球、温度计、风速计和悬挂支架组成。
    2.测定步骤和注意事项
    (1)将温度计测头插人黑球木塞小孔中,悬挂于欲测点l.0 m高处。
    (2)15 min后可以进行读数,过3 min后再读一次,两次读数相同即为黑球温度。如果第二次读数较第一次高,应过3 min后再读一次,直至温度恒定为止。
    (3)测量同一地点的气温,测量时温度计温包需要用热遮蔽,以防辐射热的影响。
    (4)按电风速计法或数字风速表法测定监测点的平均风速。
    3.结果计算
    (1)自然对流时平均辐射温度可用式(6—33)计算:
    T=[(t1+273)4+0.4×l08(t1-t2)5/4]1/4—273          (6—33)
    (2)强迫对流时平均辐射温度可用式(6—34)计算:
   T=[(t1+273)4+2.5×l08V0.6(t1-t2)5/4]1/4—273            (6—34)
    式中,t为平均辐射温度,℃;t l为黑球内的温度,℃;f2为测点处的气温,℃;V为测量时的平均风速,m/s。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