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中氧的测量仪器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7:53

     氡通常的单质形态是氡气,为无色、无嗅、无味的惰性气体,具有放射性。氡的化学反应不活泼,氡也难以与其他元素发生反应成为化合物。氡没有已知的生物作用。因为氡是放射性气体,当人吸人体内后,氡发生衰变的阿尔法粒子可在人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引发怖癌。而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
    (一)双滤膜法测氡仪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1)仪器原理  双滤膜法是主动式采样,能测量空气中瞬间的氡浓度。仪器的结构原理见图6—47。图6—47(a)为测氡仪的采样部分.图中衰变室前后各有一层滤膜.用于收集氡子体颗粒物。装好滤膜后,将采样设备连接好,启动抽气泵,按设定流速和时间采集空气样品。空气中氡子体颗粒物被阻留在人口滤膜上。被滤掉子体的纯氡在通过衰变室的过程产生新的子体。新子体颗粒物被出口滤膜所收集。采样t分钟后,取下出口滤膜,移动ZnS(A g)闪烁探测器下,测量出口滤膜上的a放射性[图6—47(b)],即可换算出氡浓度。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2)仪器结构  双滤膜法测氡仪的仪器结构如图6—47所示。仪器有采样器(包括衰变室)和a放射性测量仪两部分。采样器由人口滤膜、衰变室、出口滤膜、流量计和采样泵等部件组成,如图6—47(a)所示。a放射性测量仪由光电倍增管、放大器、显示器等部件组成,如图6—47(b)所示。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1)刻度  每年用标准氡室对测量装置刻度l次,得到总的刻度系数。为了严格质量控制,应有组织地对氡测量仪进行刻度和比对.通过双滤膜测氡仪的专用刻度装置.用不同活度的镭标准源对仪器进行刻度。
    (2)平行测量  用另外一种测氡方法与:枉方法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同一条件下进行采样测量。用配对数据的t分布检验方法,检查两种方法结果的差异,t不应超过临界值。
    3.采样和测定步骤
    (1)采样进气口距地面l.5 m,且与出气口高度差要大于50 cm,应在不同方向上。
    (2)测量前应对采样系统和计数系统进行检查,使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具体步骤见仪器说明书。
    (3)首先将装好滤膜的滤膜卡安装好,并检查是否漏气。
    (4)将采样泵与衰变筒流量计和测量装置连接好,有的仪器有自检功能,应拨到自检键,进行仪器自检,调好甄别阈。
    (5)求出仪器和带滤膜的本底值Nb。按照设定条件接通样泵电源,按工作原理中的方法进行测量。
    (6)采样结束后,将出口滤膜立即从采样位置自动转移到测量位置。在T1一T2时间间隔内测量出口滤膜的a放射性计数。测量时间:典型值8 Bq/m³,t一30 mi n,Tl=5 mi n,T2—30.5 mi n,即可得到满意的计数值。
    4.结果计算
    双滤膜法测氡仪所测得的结果可用式(6一2 5)计算:
    C=KtNt=l6.65 Nt/VEηβZFt        (6-25)
    式中,C为双滤膜法测氡仪所测得的氡浓度,Bq/m³;Kt为总刻度系数,Bq/m³计数;Nt为T1一T2时间间隔的净α计数,计数;V为衰变筒容积,L;E为计数效率,%;η为滤膜过滤效率,%;β为滤膜对α粒子的自吸收因子,%;Z为与t和T1一T2有关的常数;Ft为新生子体到达出口滤膜的份额,%。
    (二)闪烁室(瓶)法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1)仪器原理  闪烁室型原理是用泵将空气引入圆柱形有机玻璃制成的闪烁瓶中,也可以预先将闪烁瓶抽成真空,在现场打开开关,以实现无动力采样。含氡空气样品进入闪烁瓶中,氡和衰变子体发射的a粒子使闪烁室壁上的ZnS(Ag)晶体产生闪光,由光电倍增管把这种光信号转变为电脉冲,经电子学测量单元通过脉冲放大、甄别后被定标线路记录下来,储存于连续探测器的记忆装置中。单位时间内的电脉冲数与氡浓度成正比,因此可以确定室内氡的浓度。
    (2)仪器结构  典型的测量装置由探头、高压电源和电子学分析记录单元组成。探头由闪烁瓶、光电倍增管和前置单元电路组成。记录和数据处理系统,可用定标器和打印机,也可用多道脉冲幅度分析器和X-Y绘图仪。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1)刻度源  刻度源可采用226 Ra标准源(溶液或固体粉末)。
    (2)刻度装置  有条件的应采用标准氡室。除用专门的氡室外,也可以用现行国家标准《空气中氡浓度的闪烁瓶测量方法》(GB/Tl6147—1995)中第5.2节介绍的玻璃刻度系统。
    3.采样和测定步骤
    (1)采样点  选择能代表待测空间的最佳采样点。记录好采样器的编号、采样时间和采样点的位置。
    (2)采样  将抽成真空的闪烁瓶带到待测点,然后打开阀门约l0s后关闭阀门,带回实验室待测。记录采样时间、气压、温度和湿度等。
    (3)稳定性和本底测量  在规定的测量条件下,进行本底稳定性测量和本底测量。
    (4)样品测量  将待测已采样的闪烁瓶避光保存3 h,在规定的测量条件下进行计数测量。根据测量精度的要求,选择适当的测量时问。
    (5)测量完毕后,必须及时用无氡气的气体清洗闪烁瓶,以保持本底状态。
    4.结果计算
    闪烁室(瓶)法测量空气中氡浓度可用式(6—2 6)计算:
    C=Ks(nc一nb)/V(1一e—ʵt)    (6—26)
    式中,C为闪烁室(瓶)法测氡仪所测得的氡浓度,Bq/m³;Ks为刻度因子,Bq/cpm;”nc为样品的计数率,cpm;nb为本底的计数率,cpm;V为采样体积,m³;λ为222 Rn衰变常数,h-1;t为样品封存时间,h。
    (三)半导体探测器
    半导体探测器既可以作为瞬时测量,也可以作为连续测量用。半导体连续氡浓度探测器可以在测量现场给出不同时间的氡浓度,也可以连续获得不间断的数据,使用非常方便,近年来发展很快。目前使用的连续测氡探测器主要有三种类型,即闪烁室型、半导体探测器型和脉冲电离室型。半导体探测器的计数效率比较高,是一种便携式仪器,使用方便,适宜作为瞬时测量用的仪器。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1)仪器原理  半导体探测器是用小动力泵或自由扩散,将欲采取的空气通过过滤膜进入收集室,氡气衰变时产生带正电荷子体(主要是218 Po正离子),在外加电场的作用下,这些带正电荷的子体被吸附到半导体探测器表面上,并进一步衰变放出的a粒子。a粒子由半导体探测器记录下来,根据刻度系数可确定氡的浓度。
    (2)仪器结构  仪器由收集室(有不同体积)、探测器(硅半导体)、电子学单元组成。由三位数字显示氡浓度,探测下限为5 Bq/m³。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半导体测氡仪应定期(一般l年一次)在标准氡室内进行刻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每日用固体226 Ra平面源进行校正。
    3.采样和测定步骤
    半导体探测器多为便携式,打开仪器的开关,稳定几分钟后,即可给出读数;可在间隔短时间后,或更换采样点后,再继续测量。
    4.结果计算
    半导体探测器可以直接给出空气中氡浓度读数,不必再进行计算。
    (四)口径迹探测器
    a径迹探测器(ATD)也称为固体核径迹探测器,是一种累积测量氡浓度的方法。这是20世纪60年代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核辐射径迹探测器。20世纪80年代,该类探测器在环境氡测量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得到突破性进展,现已成为比较理想的测氡仪器。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1)仪器原理  a径迹探测器由扩散杯、渗透膜和径迹片三部分组成。空气中的氡气通过滤膜扩散到测量杯中,氡及其子体衰变产生的a粒子,碰撞到径迹片上沿着它们的轨迹造成原子尺度的辐射损伤,即潜径迹。经化学处理,这些潜径迹能够扩大为可观察的永久性径迹。根据径迹密度和在标准氡浓度暴露下的刻度系数,计算出被测场所的平均氡浓度。
    (2)仪器结构  径迹蚀刻探测器主要由探测元件(CR一3 9,聚碳酸酯膜)和采样盒(塑料制成,直径60~70 mm,高为50~60 mm)组成。采样盒上方放置一滤膜,将空气样品中的氡子体过滤掉,滤膜用压环压紧,盒底部放置两片CR一39径迹片。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用CR一39的固体径迹探测器可在标准氡室内进行刻度。
    3.采样和测定步骤
    (1)径迹元件的制备
    ①切片。用切片机将C R一3 9片切成一定尺寸的圆形或方形片子。径迹片应用测厚仪测
量每片的厚度。
    ②将片子固定在采样盒的底部,盒口用滤膜加上覆盖;将采样盒密封备用。
    ③在采样现场去掉密封包装,将采样器布放在室内,在20cm内不得有其他物品。
    ④在采样终止时,取下采样器再将其密封好,布放的时间不少于30d。
    (2)测量操作步骤
    ①样品片制备。用切片机把聚碳酸酯膜或CR一39径迹片切成一定形状,一般多为圆形或方形,聚碳酸酯片需用测厚仪测出每张片子的厚度。
    ②布放。在现场去掉密封包装,将采样器布放在测量现场,采样期间应保持室内条件恒定,最好在密封条件下进行,停止使用空调系统,应选在卧室内或客厅内。
    ③回收。采样终止后,取下采样器,密封好后送回实验室。
    ④蚀刻。制备化学蚀刻液(1 6%氢氧化钠与苯酚按体积比l:2配制),取l0 mL加入烧杯中,将探测器放人烧杯内,在60℃温度下放置30 mi n。然后用清水洗片子并将其晾干。CR一39用6.5 mol/L/KOH蚀刻液,取20 mL此蚀刻液在烧杯中,将片子也放人烧杯中,在70℃温度下放置l0 h。
    ⑤计数。将处理好的径迹片用显微镜下测渎出单位面积上的径迹数,一般数20个视野以上。
    4.结果计算
    口径迹探测器测定的空气中的氡浓度可用式(6—27)计算:
    C=n/TFR    (6—27)
    式中,C为a径迹探测器测定的空气中的氡浓度,Bq/m³;,?为净径迹密度,cm-2;T为暴露时间,h;FR为刻度系数,m³/(Bq·h·cm²)。
    (五)活性炭盒法
    活性炭盒法(AC)是目前测量室内氡最常用的被动式累计测量装置,其采样周期为2~7d,然后用γ能谱仪或液体闪烁仪测量。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1)仪器原理  氡扩散进入炭床内被活性炭吸收,同时发生衰变,新生的子体也沉积在活性炭内。用了能谱仪测量活性炭盒的氡子体特征γ射线峰或峰群强度,根据特征峰的面积计算出氡浓度,也可以用液体闪烁仪测量,首先要将吸附在活性炭上的氡解析到闪烁液,然后用闪烁计数器进行α/β测量。γ能谱仪或液体闪烁仪与普通放射性测量实验室用的相同。
    (2)仪器结构  采样器为塑料或金属制成的为6.0~10.0 cm、高3.0~5.0 cm的圆柱形小盒,内装25~200g活性炭,盒口罩一层滤膜,以阻挡氡子体进入。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活性炭探测器在一已知氡浓度的标准氡室内进行刻度,用两个相差一个数量级的碳酸钡镭标准溶液作为标准氡气源。当氡室内氡浓度达到稳定值后,放人至少两个活性炭盒,打开盒盖使氡被吸附到活性炭床上并扩散,按不同暴露时间≠取出活性炭盒密封后,可在了谱仪上测量氡子体的特征峰。刻度应在不同温度和湿度下进行.以便对温度和湿度影响进行修正。
    3.采样和测定步骤
    (1)样品盒的制备
    ①将选定的活性炭放人烘箱内,在120℃温度下烘烤5~6 h,放人磨石玻璃瓶中备用。
    ②装样品。称取一定量烘烤后的活性炭装入采样盒中,覆盖好滤膜。并称量盒的总质量。
    ③将样品盒密封与外面空气隔绝。
    (2)现场进行采样   
    ①在采样点打开采样盒的密封包装,放置在距地面l.5 m处被动采样2~7d。
    ②采样终止时将活性炭盒再密封好,应记录采样的时间,送回实验室待测。
    (3)样品测定  采样终止后3h可以进行测量,将活性炭盒在了谱仪上测量氡子体的γ射线特征峰面积。
    4.结果计算
    活性炭盒法测定的空气中的氡浓度可用式(6—28)计算:
    C=an/Kwt1-be-ʵt       (6—28)
    式中.C为活性炭盒法测定的空气中的氡浓度,Bq/m³;α为采样1h的响应系数,(Bq/m³)/cpm;n为特征峰对应的净计数率,cpm;Kw为吸收水分校正系数;tl为采样时间,h;b为累积指数,可取0.48;λ为氡衰变常数,7.55×10h-3h-1;t1为采样时间终点至测量开始的时间间隔,h。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