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的新风量和换气量测定方法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7:47

   (一)风口风速和风量的测定
  1.检测原理和仪器设备
  (1)仪器原理  通风量的大小取决于通风口(机械通风的送风口、新风的进风口和自然通风的窗口)的面积和风速。气流在管道内流动时,在一个通风口的各点上,风速是不相等的,愈接近管壁风速愈小,所以要在通风口上划分几等份,用风速计分别测出每一部分的风速,然后求出通风口的平均风速和风量。
    (2)仪器设备  风口风速和风量的测定仪器设备主要有热球式电风速计或转杯式风速计。其使用和校正方法可参见前面所述的风速测量仪器。
    2.风速和风量测定步骤
    (1)测定点的分布
    ①测定机械通风送风口的布点。送风口的形状主要有矩形和圆形两种,它们的风口形状不同,其布点形式也不同c矩形截面风口的测定点如图6—48所示,圆形截面风口的测定点如图6—49所示。
    a.矩形截面风口的测定点。将风口处截面分成若干个小矩形(最好分为正方形,每边长为150 mm),每个小矩形在中央部位测一个点。
    b.圆形截面风口的测定点。将其截面划出两条通过圆心的正交线,按式(6—35)求出半径,划出若干个同心圆,测定点位于同心圆与正交线的相交处,对称均匀分布。
    Ri—R[(2 i~1)/2n]1/2               (6—35)
    式中,Ri为第i号码测定点的半径,mm;R为截面的半径,mm;i为自截面中心引出的半划号码;力为同心圆数(当R≤150 mm时为3;当R≤3 0 0 mm时为4;当尺≤500 mm时为5;当尺≤700 mm时为6;当尺≥750 mm时。每增加250 mm增加l)。
    ②新风量的测定。对于新风量的测定,应在对外界进风口处布点,其布点的方法同矩形截面风口。    
    ③自然通风测定。对于自然通风测定,其布点方法可根据情况参照矩形截面风口。
    (2)通风口风速的测定  测量风速的方法可参阅前面所述的风速测量仪器。测量时注意身体位置不要妨碍气流,等风速计稳定后再读数,每个点的测定时间不得少于2 min。
    3.结果计算
    (1)所用的风速计有校正系数,则先将每个点的测量结果按系数加以校正,再求其平均风速。
    (2)用式(6—36)计算总风量:
    L=3600AV           (6—36)
    式中,L为每小时的总风量,m³/h;A为送风口的有效截面积,m²;V为有效截面上的平均风速,m/s。
    (二)示踪气体法
    1.检测原理和仪器材料
    (1)仪器原理  示踪气体是在研究空气运动中,一种气体能与空气混合,而且本身不发生任何改变,并在很低的浓度时就能测出的气体总称。常用的示踪气体有六氟化硫(SF6)和二氧化碳(CO2)等。示踪气体浓度衰减法是在待测室内通人适量的示踪气体。由于室内、室外空气交换,示踪气体的浓度呈指数衰减,根据浓度随着时间的变化的数值,可计算出室内的新风量。   
    (2)仪器材料  示踪气体法所需要的仪器和材料主要有:轻便型示踪气体浓度测定仪、直尺、卷尺、摇摆电扇、示踪气体等。
    2.示踪气体法测定步骤
    (1)室内空气总量的测定  测量并计算出室内容积,同时也测量并计算出室内物品的总体积,以此计算出室内空气的总量。
    (2)测定的准备工作  按照仪器使用说明校正仪器,校正后待用;打开电源,确认电池电压是否正常;进行归零调整及感应确认。
    (3)采样与测定
    ①示踪气体浓度发生和测定。关闭门窗。在室内通人适量的示踪气体后,将气源移至室外,同时用摇摆电扇搅动空气3~5 min,使示踪气体分布均匀,再按对角线或梅花状布点采集空气样品,同时在现场测定并记录。
    ②计算空气交换率。用平均计算法或回归方程法计算空气交换率。
    3.结果计算
    示踪气体法的结果计算,可分为平均计算法、回归方程法和新风量计算法。
    (1)平均计算法
    A=[lnC0一l nCt]/t             (6—37)
    式中,A为平均空气交换率,h叫;C0为测量开始时示踪气体浓度,mg/m³;Ct为时间为t时示踪气体浓度,mg/m³;,为测定时间,h。
    (2)回归方程法
    lnCt=lnC0-At                      (6-38)
    式中,A为空气交换率,h-1;C0为测量开始时示踪气体浓度,mg/m³;Ct为时间为t时示踪气体浓度,mg/m³;t为测定时间,h。
    (3)新风量计算法
    Q=AV          (6-39)
    式中,Q为新风量,m³/h;A为空气交换率,h-1;V为室内空气容积,m³。
    如果示踪气本底浓度不为0时,则上述公式中的C0、Ct需减本底浓度后,再取自然对数进行计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