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内容及方法包括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5:48

    答: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包括如下主要方面。
    (1)技术交底
    按照工程重要程度,单位工程开工前,应由组织或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全面的技术交底。
    (2)测量交底
    1)对于给定的原始基准点,基准线和参考标高等的测量控制点应做好复核工作,审核批准后,才能据此进行准确的测量放线。
    2)施工测量控制网的复测。准确地测定与保护好场地平面控网和主轴线的桩位,是整个场地内建筑物、构筑物定位的依据,是保证整个施工测量精度和JtaN进行施工的基础。
    (3)材料控制    .
    1)对供货方质量保证能力进行评定。
    2)建立材料管理制度、减少材料损失、变质。
    3)对原材料、半成品、构配件进行标识。
    4)材料检查验收。    -
    5)发包人提供的原材料、半成品、构配件和设备。
    6)材料质量抽样和检验方法。
    (4)机械设备控制
    1)机械设备使用形式决策。
    2)注意机械配套。
    3)机械设备的合理使用。
    4)机械设备的保养与维修。
    (5)计量控制
    施工中的计量工作,包括施工生产时的投料计量、施工生产过程中的检测计量和对项目、产品或过程的测试、检验、分析计县盘笸
重守。
    计量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统一计量单位制度,组织量值传递。保证量值的统一。这些工作有利于控制施工生产工艺过程,促进施工生产技术的发展,提高工程项目的质!it-0因此,计量是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亦是施工项目开展质量管理的
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为了做好记录工作,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建立计量管理部门和配备计量人员;
    2)建立健全和完善计量管理的规章制度;
    3)积极开展计量意识教育;
    4)确保强检计量器具的及时检定;
    5)做好自检器具的管理工作。
    (6)工序控制
    工序控制是产品制造过程的基本环节,也是组织生产过程的基本单位。一道工序,是指一个(或一组)工人在一个工作地对一个(或几个)劳动对象(工程、产品、构配件)所完成的一切连续活动的总和。
    (7)特殊和关键过程控制
    特殊过程是指建设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或工序施工质量不能通过其后的检验和试验而得到验证,或者其验证的成本不经济的过程。关键过程是指严重影响施工质量的过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