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进行基础施工测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4:37

    答:基础施工测量包括开挖深度和垫层标高控制、垫层上基  础中线的投测和基础墙标高的控制等内容。
    (1)开挖深度和垫层标高控制 
    为了控制基槽的开挖深度,当快挖到槽底标高时,应用水准  仪根据地面±0.000控制点,在槽壁上测设一些小木桩(称为水平桩),使木桩的上表面离槽底的设计标高为一固定值(如0.500m),作为控制挖槽深度、槽底清理和基础垫层施工的依据。一般在基槽转角处均应设置水平桩,中间每隔5m设一个。
    (2)垫层上基础中线的投测   
    基础垫层打好后,根据龙门板上的轴线钉或轴线控制桩,用经纬仪或拉线挂垂球的方法,把轴线投测到垫层上,并用墨线弹出基础周线和边线,并作为砌筑基础的依据。
    (3)基础墙标高的控制
    基础墙是指±0.000以下的墙体,它的标高一般是用基础皮数杆来控制的。在杆上按照设计尺寸将砖和灰缝的厚度,按皮数画出,杆上注记从i0.000向下增加,并标明防潮层和预留洞口的标高位置等。

云翼房产网